抄經書有什麼禁忌,抄佛經有什麼講究和禁忌嗎

2021-08-22 15:56:56 字數 3204 閱讀 3962

1樓:

以恭敬心,歡喜抄經,沒有什麼禁忌。一心專唸的抄寫即好。願解如來真實義。即遮一切過失。

一、發心。諸佛正法眾中尊,只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發心大善好,功德最勝。)

二、抄寫形式。1、洗澡,燒香,獨處空閒,端身正坐,淨念思維,安祥抄寫,不為外相所繞。2、也可選一時間,專抄一部經,不分心其他事。

3、抄後複查一遍,不出錯。(法無定法,形式是不定樣,並無一個固定要求。隨自己,每人因緣不同,以恭敬心,願解如來義,歡喜抄寫即可以。

)三、護心。不以經書內容去批判別人,是內自修正,方便教化眾生。不說經書是假的,只是自己目前不理解,一心想佛為什麼這樣說,真實義是什麼。自己能持戒最為勝妙,是得真實法直道。

四、迴向。以此功德,悉與一切眾生共,迴向法界。(或其他迴向文)再可說一些自己現前的願望。

五、抄寫後檢查好的經,儲存好,可家中供養禮拜。也可送給想看的人。有錯誤的,就燒了。說:舍無常生滅法,願得如來真實圓滿常住法。

六、有機緣到寺院向法師請法,得真實法。

個人一時見解。但願利益到見聞者。隨您歡喜自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樓:加班不光榮

佛友您好,很高興與您結個善緣,祝您學佛精進,福慧雙修。

抄經本身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抄的過程中,抄錯了,或者腦子裡有不好的意念,那就是對菩薩的不尊敬,就不好了;

已經抄好的**,千萬不能燒掉,可以用紅布包起來,放置一年半載,然後念7遍《禮佛大懺悔文》後再處理;

如果已經燒了,並且意念之中一直覺得愧疚,這就說明在八識田中已經留下罪孽了,是會受果報的,所以必須要念《禮佛大懺悔文》21遍懺悔。如果對於燒經這件事情沒有特別的感覺或愧疚,那就沒關係,但以後不可再做。

摘自 有關抄經燒經的問題——《玄學問答 一百二十六》

抄佛經有什麼講究和禁忌嗎

經書不能隨便抄的,抄經有哪些大忌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大忌。

所謂的大忌,不過是佛教為了整體形象,以及保持宗教神祕性和莊嚴性而刻意設定的。

釋迦牟尼從來沒有提出任何抄經大忌方面的要求,所有的要求都是後人加上去的,就是為了保證佛教的殊勝之處。

內心觀想阿彌陀佛,抄經即可。

如果不是,哪怕儀式再複雜再聖神,也不過是做給人看的,而不是給佛看的。

抄寫經書需要注意什麼

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一、怎樣如法抄寫**

抄經須具至誠恭敬心。印光大師有云:“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

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

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如來法身捨得,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黑等看。對經像時,當如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如是,則無業障而不消,無福慧而不足矣。

”須知佛經即法寶,寫經時應如臨三寶,不可存絲毫輕慢怠忽之心,否則抄經只獲結緣之益,反增褻慢三寶之罪。故以極殷重至誠之心抄寫,自然能獲不可思議感應。

每部描經本的誕生,都凝結和寄託重多發心護持和供養菩薩們的心血與善願,誠願抄經同修們生珍重心、感恩心,認真抄寫完成。謹記對經本當如真佛想,切勿染汙經本,應置於淨潔處,一筆一畫認真描寫。

抄經前宜先檢點身心、清淨三業。我們抄經當發清淨菩提心、當不忘利他。抄經前宜先叩問自心:

抄經發心清淨否?此心是否為菩提心攝持?是否為利益眾生而發心抄寫?

發心至誠恭敬否?有無完成任務、應付差事的心態?如有不清交發發心,務須痛加懺悔,如此則善根日長。

二、描經本描寫方法

直接在淺灰色**上描寫,標點可不做描寫。用筆請選擇鋼筆或筆芯是0.5~0.7㎜粗細的黑色簽字筆(碳素筆),切勿用其它顏色的水筆或圓珠筆,以免有損莊嚴。

三、參考抄經儀軌

1、抄經前準備:

處理完手邊事務,摒棄諸緣、捨去一切妄念;淨手潔案,整理書寫環境,可靜坐3~5分鐘,讓心歸於平靜。

2、抄經前合掌唸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4、開始抄經:

抄經時姿勢要端正,最重要的是手到、眼到、心到。務求靜心,一心一意,一筆一畫,以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為目標。(修唸佛法門者可效仿古大德行法,寫一字念一聲佛,字字清晰、聲聲了了分明,此為念佛抄經合修方法。

)5、抄後誦經:

每次抄完一定頁數後唸誦一至三遍,隨文入觀,如此可兼得書寫、受持、讀誦之利。最後全部寫完後應恭誦三遍,發願受持弘揚。

6、迴向:合掌恭敬唸誦: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園。

抄佛經的注意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恭敬心,歡喜抄經,沒有什麼禁忌。一心專唸的抄寫即好。願解如來真實義。即遮一切過失。

一、發心。諸佛正法眾中尊,只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二、抄寫形式。1、洗澡,燒香,獨處空閒,端身正坐,淨念思維,安祥抄寫,不為外相所繞。2、也可選一時間,專抄一部經,不分心其他事。

3、抄後複查一遍,不出錯。念補缺真言。(形式是不定樣的,並無一個固定要求。

隨自己,每人因緣不同,以恭敬心,願解如來義,歡喜抄寫即可以。)

三、護心。不以經書內容去批判別人,是內自修正,方便教化眾生。不說經書是假的,只是自己目前不理解,一心想佛為什麼這樣說,真實義是什麼。淨念思維,不偏執一時知見。無爭為聖。

四、迴向。以此功德,悉與一切眾生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其他迴向文)。後可說一些自己現前的願望。

五、抄寫後檢查好的經,儲存好,可家中供養禮拜。也可送給想看的人。(有錯誤多的,就燒了。說:舍無常生滅法,願得如來真實長住圓滿法。)

告知他。

個人見解,可以此事專向法師請法。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6樓:水中映天

只要是信仰佛教認同佛教的人都可以抄寫佛經。其實就算不信佛不學佛都是可以抄寫佛經的。因為佛教從來都不牴觸異教徒。

但是抄經一定要保持清淨心。找些經書之前要做到漱口、淨手,然端正做好。抄寫**的這一段時間一定要不起其他念頭。抄寫完的**也不要和其他物品混放。只要記住恭敬就可以。

剛開始抄佛經,需要注意什麼咩,抄佛經有什麼講究和禁忌嗎

真誠心,最重要的是不吃肉,奶,蛋等葷類食品和五辛 蔥 大蒜 小蒜,韭菜 洋蔥 詳情請上網搜尋 五辛的過患 會知道的比較詳細。規矩是用來保護人,不是用來約束人的。祝福順緣 善根增長,違緣消失,吉祥如意!抄佛經有什麼講究和禁忌嗎 注意以下內容 第一 淨手 潔案 端身 正念 第二 抄寫的時候不要與他人說話...

抄佛經有什麼講究和禁忌嗎,帶玉有什麼講究和禁忌?

注意以下內容 第一 淨手 潔案 端身 正念 第二 抄寫的時候不要與他人說話。第三 經書和抄寫的紙要放在高而乾淨的地方 不能隨意。第四 紙要乾淨整潔 筆要清晰 不要用鉛筆。第五 抄寫的時候隨文入觀,不要思與想 如果以後不要抄寫的 一定要送到寺院請師傅處理,切記 不要自行處置,這是有嚴格的規定。阿彌陀佛...

求助 為什麼我在睡前唸佛經抄佛經會做噩夢

因為你這樣做有功德,很多與你有緣的苦眾生需要你幫助,來求你,你應該把唸佛經抄佛經修行功德按佛菩薩如何迴向你就如何迴向給他們,慢慢就好了。心理壓力過大,可以找家人或朋友傾訴一下 夢境是無常生滅的現象,夢裡的素材來自實際生活中,所以會有生活的影子!唸佛或抄經與噩夢之間沒有實際的因果相聯,所以不要迷信,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