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猜一詩句),描寫“海納百川”的詩句是什麼?

2021-08-22 01:21:54 字數 3542 閱讀 9639

1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這是一副對聯,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

意思: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

擴充套件:“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中國過去有句俗話,叫做“宰相肚裡能行船”。

姑且不論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是有肚量的人,但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中的“欲”意思是想得到某種東西或想達到某種目的的要求。 欲是人的一種生理本能。人要生活下去,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欲”。

但是,凡事總要有個尺度。慾望多了、大了,就要生貪心;慾望過多過大,必然慾壑難填。貪求欲者往往被財欲、物慾、色慾、權勢欲等等迷住心竅,攫求無已,終至縱慾成災。

2樓: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3樓:不鴻朗

是不是三萬裡河東入海

描寫“海納百川”的詩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君還石門日,朱火始改木。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

折芳愧遙憶,永路當日勖。

遠見故人心,平生以此足。

巨海納百川,麟閣多才賢。

獻書入金闕,酌醴奉瓊筵。

屢忝白雲唱,恭聞黃竹篇。

恩光照拙薄,雲漢希騰遷。

銘鼎倘雲遂,扁舟方渺然。

我留在金門,君去臥丹壑。

未果三山期,遙欣一丘樂。

玄珠寄象罔,赤水非寥廓。

願狎東海鷗,共營西山藥。

棲巖君寂滅,處世餘龍蠖。

良辰不同賞,永日應閒居。

鳥吟簷間樹,花落窗下書。

緣溪見綠筱,隔岫窺紅蕖。

采薇行笑歌,眷我情何已。

月出石鏡間,鬆鳴風琴裡。

得心自虛妙,外物空頹靡。

身世如兩忘,從君老煙水。

賞析:此詩作於公元743年(唐玄宗天寶二載)。當時李白正待詔金門。

揚雄《解嘲》:“歷金門,上玉堂。”應劭注:

“金門,金馬門也。”蘇秀才,名不詳。李白在詩中寫道:

“得心自虛妙,外物空頹靡”。從詩中“我留在金門,君去臥丹壑”兩句來看,蘇秀才的隱居之處確實非凡:“鳥鳴簷間樹,花落窗下書。

緣溪見綠篠,隔岫窺紅蕖。采薇行笑歌,眷我情何已。月出石鏡間,鬆鳴風琴裡”。

李白向來對這種自然造化的勝景就一往情深,於是就想象著蘇秀才一定在眷戀自己,以至於“身世如兩忘,從君老煙水”。待詔金門的李白似乎按捺不住內心的期盼,表示身世兩忘,跟隨蘇秀才在大自然中終老一生。“得心自虛妙”的“得”既指蘇秀才,當然也包括李白在內。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海納百川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林則徐書兩廣總督府對聯:“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6樓:暮雪祈花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請用海納百川這四個字分別寫在一首詩內,每句一個字

7樓:雨雨雨雨薰

海碧濤起揚風帆,

納雪容霜幾經寒。

百丈竿頭勤為徑,

川平千里與水緣。

海卿逾往雅,

納爽耳目變。

百年未半程,

川原無不通。

海內有明珠,

納賢公吐哺。

百年時易過,

川行無日月

【海】闊萬里兵神勇

【納】賢祝君成一統

【百】文武將左右雙

【川】流不息向前往

海闊天空志遠高,納涼荒山多困擾。

百戰商海沉浮際,川江獨見浪打瞧。

海市煙波一望樓

納周萬物主沉浮

百年誰復凌雲志

川壑崎嶇此徑幽

海卿逾往雅,

納爽耳目變。

百年未半程,

川原無不通。

求採納~

海納百川下一句是什麼?

8樓:北境陌上子

”海納百川“下一句是“有容乃大”。

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意思是沒有物質形態的困擾,即使方寸之地也可容納像海一樣大的東西。意為要心心胸寬廣,不要以為拘泥於形式。

全句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顧名思義,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包容一切。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闊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同時,海納百川還有包羅永珍的意思,常常用來形容事物壯闊雄奇,難以形容,於是用“海納百川”來形容。

擴充套件資料:

”海納百川“的近義詞:

1、寬巨集大量[kuān hóng dà liàng]

意思是:,形容人度量大,心胸開闊,能容人、事。對人和事抱著寬大的胸懷去對待。

出自:元,無名氏《魚樵記》。

2、虛懷若谷[xū huái ruò gǔ]

意思是:指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善於接受別人意見和觀點。

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意思是指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善於接受別人意見和觀點。

3、集思廣益[jí sī guǎng yì]

意思是: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自:三國·蜀·《教與軍師長史參軍》。

9樓:寶月荷香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全文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字面意思是說,大海之所以能接納無數的河流,是因為它的容量大。這句話告誡人要有肚量,有包容萬物的胸懷、氣度。

10樓:示辰檢任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大江無風,波浪自湧;白雲從空,隨風幻滅。劍膽琴心可入世,雅頌清流皆近禪。禁忌之中看風骨,於高天之外看春秋。

11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知欲則剛。

海納百川對聯,海納百川中堂的對聯

山山相連出錦翠 夕夕互助多好運 橫批 贏在合作 海納百川對聯 撰上聯 天容萬法 看下聯 海納百川。備註 仄起平收,出句只適宜做聯尾!上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下聯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海納百川中堂的對聯 上聯 清風松柏千峰集 下聯 逸氣煙霞萬壑開 上聯 春風大雅能容物 下聯 秋水文章不染塵。海碧天藍見曉...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什麼意思,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什麼意思

海納百川 是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出自於晉 袁巨集 三國名臣序贊 形器不存,方寸海納。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什麼意思?海納百川 是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出...

海納百川英語怎麼說,海納百川用英語怎麼翻譯

all rivers run into the sea has to ac modate large 海納百川 有容納大 解答 all rivers run into sea all rivers run into the sea.望採納,謝謝 海納百川 用英語怎麼翻譯?海納百川 英語是 all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