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怎麼寫,畢業論文開題報告怎麼寫啊?

2021-08-20 16:17:33 字數 5287 閱讀 5160

1樓:匿名使用者

開題報告的基本內容及其順序:**的目的與意義;國內外研究概況;**擬研究解決的主要問題;**擬撰寫的主要內容(提綱);**計劃進度;其它。

其中的核心內容是「**擬研究解決的主要問題」。在撰寫時可以先寫這一部分,以此為基礎撰寫其他部分。具體要求如下:

1.**擬研究解決的問題

明確提出**所要解決的具體學術問題,也就是**擬定的創新點。

明確指出國內外文獻就這一問題已經提出的觀點、結論、解決方法、階段性成果、……。

評述上述文獻研究成果的不足。

提出你的**準備論證的觀點或解決方法,簡述初步理由。

你的觀點或方法正是需要通過**研究撰寫所要論證的核心內容,提出和論證它是**的目的和任務,因而並不是定論,研究中可能推翻,也可能得不出結果。開題報告的目的就是要請專家幫助判斷你所提出的問題是否值得研究,你準備論證的觀點方法是否能夠研究出來。

一般提出3或4個問題,可以是一個大問題下的幾個子問題,也可以是幾個並行的相關問題。

2.國內外研究現狀

只簡單評述與**擬研究解決的問題密切相關的前沿文獻,其他相關文獻評述則在文獻綜述中評述。基於「**擬研究解決的問題」提出,允許有部分內容重複。

3.**研究的目的與意義

簡介**所研究問題的基本概念和背景。

簡單明瞭地指出**所要研究解決的具體問題。

簡單闡述如果解決上述問題在學術上的推進或作用。

基於「**擬研究解決的問題」提出,允許有所重複。

4.**研究主要內容

初步提出整個**的寫作大綱或內容結構。由此更能理解「**擬研究解決的問題」不同於**主要內容,而是**的目的與核心。

畢業**開題報告怎麼寫啊?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在行傳媒

開題報告怎麼寫以及開題報告範文開題報告怎麼寫

一、畢業**的題目。題目是畢業**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要求:①準確、規範。

要將研究的問題準確地概括出來,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反映出研究的性質,反映出實驗研究的基本要求處理因素、受試物件及實驗效應等。用詞造句要科學、規範。②簡潔。

要用儘可能少的文字表達,一般不得超過20個漢字。

二、介紹課題的目的、意義。即先說明為什麼要選擇這個研究課題,交代研究的價值。一般先談現實需要由存在的問題匯出研究的實際意義,然後再談理論及學術價值,要求具體、客觀,且具有針對性,注重資料分析基礎,注重時代、地區或單位發展的需要,切忌空洞無物的口號。

三、介紹課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趨勢。即文獻綜述,主要說明國內外的研究情況,關於這個課題前人曾做過哪些方面的研究、解決了哪些問題、還存在什麼問題等。所謂綜述的綜即綜合,綜合某一學科領域在一定時期內的研究概況;述更多的並不是敘述,而是評述與述評,即要有作者自己的獨特見解。

要注重分析研究,善於發現問題,突出選題在當前研究中的位置、優勢及突破點。綜述的物件,除觀點外,還可以是材料與方法等。

四、介紹本人研究的初步方案,需要解決的問題和突破的難點,預期的結果等。即說明自己的主攻方向是什麼,研究中主要根據什麼理論、採用什麼方法、取得什麼成果等。整個研究在時間及順序上如何安排,怎樣分階段進行,對每一階段的起止時間、相應的研究內容及成果

3樓:免費****

(一)確定**提要,再加進材料,形成全文的概要

**提要是內容提綱的雛型。一般書、教學參考書都有反映全書內容的提要,以便讀者一翻提要就知道書的大概內容。我們寫**也需要先寫出**提要。

在執筆前把**的題目和大標題、小標題列出來,再把選用的材料插進去,就形成了**內容的提要。

(二)原稿紙頁數的分配

寫好畢業**的提要之後,要根據**的內容考慮篇幅的長短,文章的各個部分,大體上要寫多少字。如計劃寫20頁原稿紙(每頁300字)的**,考慮序論用1頁,本論用17頁,結論用1—2頁。本論部分再進行分配,如本論共有四項,可以第一項3—4頁,第二項用4—5頁,第三項3—4頁,第四項6—7頁。

有這樣的分配,便於資料的配備和安排,寫作能更有計劃。畢業**的長短一般規定為5000—6000字,因為過短,問題很難講透,而作為畢業**也不宜過長,這是一般大專、本科學生的理論基礎、實踐經驗所決定的。

(三)編寫提綱

**提綱可分為簡單提綱和詳細提綱兩種。簡單提綱是高度概括的,只提示**的要點,如何則不涉及。這種提綱雖然簡單,但由於它是經過深思熟慮構成的,寫作時能順利進行。

沒有這種準備,邊想邊寫很難順利地寫下去。

編寫要點

編寫畢業**提綱有兩種方法:

一、標題式寫法。即用簡要的文字寫成標題,把這部分的內容概括出來。這種寫法簡明扼要,一目瞭然,但只有作者自己明白。畢業**提綱一般不能採用這種方法編寫。

二、句子式寫法。即以一個能表達完整意思的句子形式把該部分內容概括出來。這種寫法具體而明確,別人看了也能明瞭,但費時費力。

畢業**的提綱編寫要交與指導教師閱讀,所以,要求採用這種編寫方法。

詳細提綱舉例

詳細提綱,是把**的主要論點和部分較為詳細地列出來。如果在寫作之前準備了詳細提綱,那麼,執筆時就能更順利。下面仍以《關於培育和完善建築勞動力市場的思考》為例,介紹詳細提綱的寫法:

上面所說的簡單提綱和詳細提綱都是**的骨架和要點,選擇哪一種,要根據作者的需要。如果考慮周到,調查詳細,用簡單提綱問題不是很大;但如果考慮粗疏,調查不周,則必須用詳細提綱,否則,很難寫出合格的畢業**。總之,在動手撰寫畢業**之前擬好提綱,寫起來就會方便得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格式模板

開題報告怎麼寫?

5樓:李梅花蟻戌

開題報告(5000字)內容

這方面的文章不太好寫

,你可以去找別人幫你寫一下。

我知道一家,他們的文章寫的不錯,完成文章,滿意再付款的.

(qq)加為好友就行:一零

三七二五

二六五七

6樓:鎮蘭於月

由於開題報告是用文字型現的**總構想,因而篇幅不必過大,但要把計劃研究的課題、如何研究、理論適用等主要問題說清楚,應包含兩個部分:總述、提綱。1總述

開題報告的總述部分應首先提出選題,並簡明扼要地說明該選題的目的、目前相關課題研究情況、理論適用、研究方法、必要的資料等等。2提綱

開題報告包含的**提綱可以是粗線條的,是一個研究構想的基本框架。可採用整句式或整段式提綱形式。在開題階段,提綱的目的是讓人清楚**的基本框架,沒有必要像**目錄那樣詳細。

3參考文獻

開題報告中應包括相關參考文獻的目錄4要求

開題報告應有封面頁,總頁數應不少於4頁。版面格式應符合以下第3部分第2)項「格式」的規定。開題

報告學生:

一、選題意義

1、理論意義

2、現實意義

二、**綜述

1、理論的淵源及演進過程

2、國外有關研究的綜述

3、國內研究的綜述

4、本人對以上綜述的評價

三、**提綱

前言、一、

1、2、3、·

二、1、

2、3、

··三、

1、2、

3、結論

四、**寫作進度安排

畢業**開題報告提綱

一、開題報告封面:**題目、系別、專業、年級、姓名、導師

二、目的意義和國內外研究概況

三、**的理論依據、研究方法、研究內容

四、研究條件和可能存在的問題

五、預期的結果

六、進度安排

七、教研室可行性論證結論

7樓:兔亜

如何寫開題報告

一、 開題報告要講些什麼 1. 題目(題目中不要有字母、符號) 2. 指明研究物件或研究範疇 3.

指明研究內容(對研究物件的什麼進行研究。每一個研究內容都要清楚詳實)。要指明難點和前人尚沒解決的問題。

難點、難題是體現水平和前沿性的地方。 4. 研究方法有哪些 5.

要涉及的裝置和儀器有哪些。在什麼研究工作中要用到哪個要逐一說明,不要籠統大略。 6.

整個題目所指工作具體實施的技術路線或研究方案。經費和進展如何。

二、 開題報告應注意哪些問題 1. 針對以上6個方面的內容,都要搞清歷史和現狀。如,誰是第一人?

誰是有功之人,在什麼上有功?科學難點在哪兒?沒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我能解決什麼?關鍵問題是哪些? 2.

開題報告是科研工作之始,「創新」要貫穿一切。要把注意力放在針對以上6個內容的「改進」、「發展」、「完善」和「填補空白」上。 3.

開題報告的內容在以上6個內容的文字份量要均衡,避免出現講「概論」多,講自己工作安排少的情況。邏輯上要有層次。寫的時候要有承上啟下的提示。

4. 要做好投影片。要反覆修改投影片上的內容。

編排要美觀大方。要事先確定好每一個投影片投出時,同時要講的話。 5.

「實驗」要講可操作的具體實驗。每個實驗都要同時註明要達到的目的或期望的結果,要指出做一個實驗所需的時間,樣品量、重複量等。 6.

在講到以上6個內容時,要多采用把參考文獻直接寫到投影片上的辦法。參考文獻要用有份量的。 7.

要提供「基本背景讀物」類的專著和書藉。 8. 要多采用科學語言,如圖、表、公式、實物**、攝象片段、符號(要交代含義)。

9. 要介紹「文獻檢索」的結果。開題報告要有一份文獻調研總結作為附件。

10. 要提供一份「poster」圖樣。

開題報告怎麼寫?

8樓:年智茂賦

你先擬定一個具體的題目。然後按照題目意義、題目背景、題目的應用三方面寫。然後找一些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比如上網搜國內外相關資料,**。

最後再寫你自己的想法和實施過程。要有實際東西,不要空談。(這一部分是重點)。

最後就是套路的東西,實施方案、步驟、時間,最後謝謝參考書籍和參考**。

開題報告是什麼意思?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開題報告就是你選題的一些簡要介紹,讓老師看看你的題目是否合理,準備的差不多,以及是否可以動工寫了

包括如下幾個部分:

1**的研究目的和意義

2國內(外)研究現狀

文獻綜述性質的,總結目前國內學者對於你的**研究主題的文獻內容3主要研究內容和創新點

此處略4研究進度和安排

某月某日——某月某日做什麼(開題、初稿、二稿、定稿、答辯)5參考文獻

此處略這些都有了就行了,一千字到三千字字左右文庫有範文,給你一份範文哈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怎麼寫,畢業論文開題報告怎麼寫啊?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在行傳媒 開題報告怎麼寫以及開題報告範文開題報告怎麼寫 一 畢業 的題目。題目是畢業 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要求 準確 規範。要將研究的問題準確地概括出來,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反映出研究的性質,反映出實驗研究的基本要求處理因素 受試物件及實驗效應等...

開題報告怎麼寫,具體的,開題報告怎麼寫,具體的範文

下面,就進入了實現智慧搜尋的關鍵部分。首先,建立資料庫連線。在search.asp的開始處加入如下 4 提綱 1 緒論 2 課題任務書 1 設計依據 2 課題總體體會要求 3 設計要求 3 系統規劃 1 系統分析 2 系統具體分析 3 功能圖 4 主體 1 程式 2 結論 5 參考文獻 6 個人體會...

畢業設計的開題報告怎麼寫急,畢業設計的開題報告怎麼寫急!!!

開題報告前肯定寫過文獻綜述了吧,基本上從那複製貼上就可以了。主要寫1 選題的歷史背景 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2 研究的基本內容和擬解決的主要問題 3 研究方法和措施 4 研究工作的步驟 進度 5 主要參考文獻 一般說畢業 學校都會提供格式,並會說明每一步得寫些什麼,自己諮詢一下老師或學長吧 畢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