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中的課題的研究意義怎麼寫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439 閱讀 9301

1樓:加

**寫作步驟:選定選題方向、查相關治資料、確定**論點、寫出**大綱、寫出**初稿、請指導老師審議、按指導老師意見修改(可多做幾遍、總體體完成後,再送指導老師驗收、**答辯。我是在職碩士不懂可以問我。

**開題報告中的「選題的目的與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就是解決什麼問題,比如現在社會存在的青少年犯罪高發率。

意義:就是你的研究課題提出的措施和建議對社會或者企業等等的作用。

開題報告中的課題**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課題就是我們要去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正在**,正開始研究,所以不能有結論性的口氣。一個課題名稱起的是否準確、恰當直接影響課題的形象與質量。那麼課題名稱該怎麼起呢?

第一、課題名稱要準確

準確就是課題的名稱要把課題研究的問題是什麼,研究的物件是什麼交待清楚。

比如有一個課題名稱叫「職業學校學生學習能力與發展能力的研究」,這裡面研究物件就是職業學校學生,研究的問題就是學習能力與發展能力。

有時候還要把研究方法寫出來,比如 「職業教育教學方法的實驗研究」,這裡面研究的物件是職業教育,研究的問題是教學方法,研究的主要方法是實驗研究,這就說的很清楚,別人一看就知道這個課題是研究什麼。總之,課題的名稱一定要和研究的內容相一致,要準確地把你研究的物件、問題概括出來。

第二、課題名稱要規範

規範就是所用的詞語、句型要規範、科學,似是而非的詞不能用,口號式、結論式的句型不要用。

第三、課題名稱要簡潔(一般不要超過20個字)

定好了課題名稱,下一步就是行動,行動的第一步,是做科研課題的開題報告。

4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一般是導師提供,學生自選,科研課題等等,這個要看你導師的意思。開題一般是個**,就是選題的目的意義等內容,各個學校的內容要求基本上差不多,只是格式不同而已,這個我很熟悉,有啥不會的你問我

5樓:_914204401q我

學校自選課題,或是老師指定課題。

6樓:

可以擬的題還是比較多的。

7樓:納翎家雲逸

參考了那些人家的著作、研究成果、**之類

8樓:酆佳哀夢槐

課題**也可寫成

選題依據,包括:

1,國內外背景,研究動態,;

其中國外的動態可以少寫一點(畢竟瞭解的少),就從網上搜集一些資料資料什麼的兒就行。

國內動態,就寫一些近幾年的研究狀況成果什麼的。

2,理論及實際意義

闡述下你設計對理論或者實際工作的意義等情況。

3,可以加上本設計的創新點

9樓:鹿籟戈寶

課題**也就是說你的**題目是怎麼得到的,如果是你自己想到或是通過別的方式得到的就寫自行命題,如果是學校給你們提供的就寫學校命題好啦;也有的是說課題**就是你**參考的著作,研究成果,文章,資料什麼的,至於如何填寫具體要問你的**老師。

畢業**開題報告中的課題**怎麼寫?研究目的和意義怎麼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就是美元與歐元之間匯率變化研究,課題**也就是說你的**題目是怎麼得到的,如果是你自己想到或是通過別的方式得到的就寫自行命題,如果是學校給你們提供的就寫學校命題好啦;也有的是說課題**就是你**參考的著作,研究成果,文章,資料什麼的,至於如何填寫具體要問你的**老師。

開題報告怎麼寫?

11樓:年智茂賦

你先擬定一個具體的題目。然後按照題目意義、題目背景、題目的應用三方面寫。然後找一些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比如上網搜國內外相關資料,**。

最後再寫你自己的想法和實施過程。要有實際東西,不要空談。(這一部分是重點)。

最後就是套路的東西,實施方案、步驟、時間,最後謝謝參考書籍和參考**。

開題報告中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怎麼寫

12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意義是指對於學科理論體系的構建和研究的意義,這主要要聯絡個人專業背景來談;

現實意義是指運用方面的意義,比如說可以供心理輔導、學校心理健康課參考,引起全社會對家庭教育的重視等等。

**開題報告中的題目背景主要需要寫哪些方面?

13樓:戚廣利

怎麼寫開題報告呢?

首先要把在準備工作當中蒐集的資料整理出來,包括課題名稱、課題內容、課題的理論依據、參加人員、組織安排和分工、大概需要的時間、經費的估算等等。

第一是標題的擬定。課題在準備工作中已經確立了,所以開題報告的標題是不成問題的,把你研究的課題直接寫上就行了。比如我曾指導過一組同學對倫教的文化諸如「倫教糕」、倫教木工機械、倫教文物等進行研究,擬定的標題就是「倫教文化研究」。

第二就是內容的撰寫。開題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 所謂課題背景,主要指的是為什麼要對這個課題進行研究,所以有的課題乾脆把這一部分稱為「問題的提出」,意思就是說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或者說提出這個課題。比如我曾指導的一個課題「倫教文化研究」,背景說明部分裡就是說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倫教作為珠江三角洲一角,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她的文化發展怎麼樣,有哪些成就,對居民有什麼影響,有哪些還要改進的。

當然背景所敘述的內容還有很多,既可以是社會背景,也可以是自然背景。關鍵在於我們所確定的課題是什麼。

二、課題研究的內容。課題研究的內容,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的課題要研究的是什麼。比如我校黃姝老師的指導的課題「佛山新八景」,課題研究的內容就是:

「以佛山新八景為重點,考察佛山歷史文化沉澱的昨天、今天、明天,結合佛山經濟發展的趨勢,擬定開發具有新佛山、新八景、新氣象的文化旅遊的可行性報告及開發方案。」

三、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課題研究的目的,應該敘述自己在這次研究中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結果。比如我校葉少珍老師指導的「重走長征路」研究課題,在其研究目標一欄中就是這樣敘述的:

1、通過再現長征歷程,追憶紅軍戰士的豐功偉績,對長征概況、長征途中遇到了哪些艱難險阻、什麼是長征精神,有更深刻的瞭解和感悟。

2、通過小組同學間的分工合作、交流、展示、解說,培養合作參與精神和自我展示能力。

3、通過本次活動,使同學的資訊科技得到提高,進一步提高資訊素養。

四、課題研究的方法。

在「課題研究的方法」這一部分,應該提出本課題組關於解決本課題問題的門路或者說程式等。一般來說,研究性學習的課題研究方法有:實地調查考察法(通過組織學生到所研究的處所實地調查,從而得出結論的方法)、問卷調查法(根據本課題的情況和自己要了解的內容設定一些問題,以問卷的形式向相關人員調查的方法)、人物採訪法(直接向有關人員採訪,以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方法)、文獻法(通過查閱各類資料、圖表等,分析、比較得出結論)等等。

在課題研究中,應該根據自己課題的實際情況提出相關的課題研究方法,不一定面面俱到,只要實用就行。

五、課題研究的步驟。

課題研究的步驟,當然就是說本課題準備通過哪幾步程式來達到研究的目的。所以在這一部分裡應該著重思考的問題就是自己的課題大概準備分幾步來完成。一般來說課題研究的基本步驟不外乎是以下幾個方面:

準備階段、查閱資料階段、實地考察階段、問卷調查階段、採訪階段、資料的分析整理階段、對本課題的總結與反思階段等。

六、課題參與人員及組織分工。

這屬於對本課題研究的管理範疇,但也不可忽視。因為管理不到位,學生不能明確自己的職責,有時就會偷懶或者互相推諉,有時就會做重複勞動。因此課題參與人員的組織分工是不可少的。

最好是把所有的參與研究的學生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通過民主選舉的方式推選出小組長,由小組長負責本小組的任務分派和落實。然後根據本課題的情況,把相關的研究任務分割成幾大部分,一個小組負責一個部分。最後由小組長組織人員彙總和整理。

七、課題的經費估算。

一個課題要開展,必然需要一些經費來啟動,所以最後還應該大概地估算一下本課題所需要 的資金是多少,比如蒐集資料需要多少錢,實地調查的外出經費,問卷調查的印刷和分發的費用,課題組所要佔用的場地費,有些課題還需要購買一些相關的材料,結題報告等資料的印刷費等等。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沒有足夠的資金作後盾,課題研究勢必舉步維艱,捉襟見肘,甚至於半途而廢。因此,課題的經費也必須在開題之初就估算好,未雨綢繆,才能真正把本課題的研究做到最好。

14樓:伍瑤釋胭

樓主好,我相信很多人可能自己花時間和功夫都能寫出來,也能通過,但是這樣花的時間就比較多,耗費精力,也

有可能因為工作的原因,忙於工作無法估計去寫作,畢竟上大學就是為了找個好的工作,工作第一,我想您也其中

之一,在這裡,本中心可以代您撰寫畢業**,我們擁有頂級的碩博寫作團隊,讓你輕鬆順利通過,找我們就加用

戶名上的數字,但是你要記住,寫手並不是萬能,畢竟是不是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才最瞭解你自己的寫作的情況

,既不能寫的太好,還要保證您通過,這點難度就夠大了,一般的人根本就寫不出來的!

開題報告的課題類別有哪些,開題報告包括什麼內容

理論研究 實驗研究 計算機軟體設計 工程設計 實踐 等 開題報告包括什麼內容 開題報告的內容大致如下 課題名稱 承擔單位 課題負責人 起止年限 報名提綱。報名提綱包括 1 課題的目的 意義 國內外研究概況和有關文獻資料的主要觀點與結論 2 研究物件 研究內容 各項有關指標 主要研究方法 包括是否已進...

梳子開題報告中研究目的和意義怎麼寫?目的和意義分開回答

輕易放棄研究批判的權利 我國高等院校多以本校學生考本校研究生者居多,因而往往出現大量引用自己導師的研究成果而不注意其他同行的研究成果的現象,學生擔心學位 答辯通不過,所以難得見到學生批判導師已有研究的不足 遇到名校名師,學生更易放棄自己批判的權利。由於大量引用他人的著作,每段話均以誰說為起始,結果使...

我們做了課題,要寫開題報告,怎麼寫

怎麼寫開題報告呢?首先要把在準備工作當中蒐集的資料整理出來,包括課題名稱 課題內容 課題的理論依據 參加人員 組織安排和分工 大概需要的時間 經費的估算等等。第一是標題的擬定。課題在準備工作中已經確立了,所以開題報告的標題是不成問題的,把你研究的課題直接寫上就行了。比如我曾指導過一組同學對倫教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