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夢魘的解釋是怎樣的,佛教是如何解釋夢魘的

2021-08-20 05:48:28 字數 2934 閱讀 3958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做夢有兩種情況:虛與實。虛夢是指自已做夢與別人沒有真實上的聯絡,而實夢是指人的意識(第六識)昏沉的狀態下真實地進行的事,只是人不能記得清楚。

實夢分兩種,一種是身夢,一種是神夢。一般的夢遊屬於身夢。神夢說起來就比較玄了,一般鬼神託夢就屬於這種情況,因為元神和我們平常的意識不同,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用現在科學的說法是元神和意識處理一真法界時所對應的轉換矩陣不同,因此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有些人把這個現象模糊地理解為:

元神和識神處於不同的時空。有時候出陰神時很迷糊,也可以歸為夢。出陽神和意生身時是清醒的,不屬於夢了。

說到虛夢,要先了解一下人的本性及其妙用。

人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識。這八識都是本性發生作用才有的,可以理解為本性之用。

前六識大家都很好理解,後面2個要做點解釋。

常人的第六識可理解為分別心,第七識為搬運工,第八識為倉庫。

第七識是不分好壞的,它把前六識得到的結果放到第八識中,同時在適當的時候把第八識的東西搬出來給前六識處理。

第八識是一個很大的倉庫,大到沒有限度,存放在裡面的東東稱為“種子”。

第六識是分別心,對本性的作用妄起分別,比如說張三很好,李四很壞等,這叫做顯意識。

當本性起用不以第六識為主而是本性直接作用時,就產生潛意識。

當人睡覺時,前六識進入休眠,反應變弱,但並沒停止,這種情況下,某些條件出現了就會導致人做夢:

1:前五識受到強烈的刺激,被朦朦朧朧的第六識接收到,同時輔以第七識搬來的種子,就形成各種與受到的刺激型別有關的夢境。比如說,睡覺時如果把腳露出來凍著了,如果做夢一般就會夢見腳處理某種受凍的狀態。

這種夢意義比較小,一般沒什麼好分析的。

2:這時如果第八識有很強烈的種子並且第六識處於一定的活躍狀態,那麼種子就會被第七識搬出來給第六識處理,就做夢了。比如家裡近來發生了什麼大事,你很關心,那麼就有可能夢到相關的事。

3:較長時間被某個慾望支配著很有可能會夢見願望實現或者困難地進行。

4:境遇比較難解時,第六識想不出什麼東西,但本性妙用已經有反應的情況下,因為白天顯意識主導,所以表現不劇烈,但是到晚上因為第六識進入休眠減弱,本性妙用開始主導,於是本性妙用得到的結果就化成夢,這種夢可能比較費解。

一般人做的夢基本上都是虛夢。實夢體現了一個人的因緣(可能好也可能壞),而虛夢則更能體現一個人的心性以及所處的環境。因此周公解夢才能流行起來。

這就是為什麼夢屬虛有,卻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事實。

需要注意的是,解夢雖然有時有依有據有理,但它只對在一般情況下成立,所以不要過份相信,更不能依賴。人的堅定意志是很重要的,能戰勝自己才可能真正戰勝業力。一個人的際遇不論有多悲慘都不是最可悲的,沒有自己的主見,不能戰勝自己的壞習氣才是最可憐的。

2樓:北湛穎

這也許就是您的業障現前,業障來找您,唯一的辦法就是好好唸佛,誠懇的懺悔!

佛教是如何解釋夢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藏菩薩本願經》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

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

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

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經常夢魘,在我腦子清醒的時候我就在心裡默唸:阿彌陀佛或者念南門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雖然念不出聲,但過一會兒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象上看,夢有四種原因:

第一種是: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第二種是:身體的四大不平衡所造成。

第三種是:天神託夢。

第四種是:未來的預兆。

前兩種夢是虛假的;第三種夢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第四種夢是真實的。

從理論上看:據唯識學派的看法,夢境只是人的意識思維的延續,是心識的種種不真實的妄見造作。

熟睡、休克時,眼耳鼻舌身體和心理感覺,這前六識處於不活動的狀態,但事實上意識之流並未停息,人生仍在繼續,所以造就出夢境。這種能將保特意識前後連續和精神各部機能統一的有機體,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人的記憶系統和資訊系統,人的包括潛意識在內的總體意識,唯識學家還說,這一統一的連續的精神主體,不但貫徹人的一生,而且也是輪迴的主體。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不容易分辨是否真佛~乾脆採用全然不接受的態度...(以免誤入歧途)...

7樓:摩醯首羅天中天

是魘寐鬼作怪,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會好了。關於魘寐鬼可以到宣化上人的開示裡面找的,唯識什麼的說的都是理或實相上的,但是在世俗諦上還是真實存在的,就是真空不礙妙有

佛教對極光有沒有解釋,佛教對「世界」的解釋是什麼?

佛教是一個崇尚光的宗教。然而印度 中國都見不到極光,佛經自然不會有對極光的描寫。只要是光就代表 明 明 就是 無明 已破,代表心智上的突破,也就是代表智慧。佛教中所提到的光是智慧之光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自性本具 靈光獨照 湛寂常恆 清淨無染 一切有像皆是虛妄 佛學不說這個我...

佛教對人的死亡是如何解釋的,佛教對人的死亡是如何解釋的?

佛學 生死書 中記載 有生,自然有死,每個人遲早都需要面對死亡。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兩個方法處理死亡。忽略死亡,或者正視自己的死亡,藉著對於死亡所做的清晰思考,以減少死亡可能帶來的痛苦。不過,這兩種方法都不能讓我們真正克服死亡。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死亡的實際經驗非常重要。雖然我們將會如何再生...

佛學是怎樣解釋身上帶仙出馬的事,佛教怎樣看待出馬仙

阿彌陀佛!關於仙家堂口,或者叫大 帶仙出馬,叫做眾生附體,所謂的仙其實是畜道眾生,經過修行有了鬼通,它可版以附在人權身,繼續自己的修行。出馬是仙出馬,人只是它的道具。被它附體的人卻是很苦的,不但被破壞了命運,由於和畜道眾生結了緣,來世還要墮入畜道,成它的眷屬。所以奉勸大家遠離這種事。通俗講,就是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