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極光有沒有解釋,佛教對「世界」的解釋是什麼?

2022-10-14 08:50:15 字數 2625 閱讀 8295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一個崇尚光的宗教。然而印度、中國都見不到極光,佛經自然不會有對極光的描寫。只要是光就代表「明」,「明」就是「無明」已破,代表心智上的突破,也就是代表智慧。

2樓:泥頌

佛教中所提到的光是智慧之光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自性本具 靈光獨照 湛寂常恆 清淨無染

3樓:

一切有像皆是虛妄 佛學不說這個我認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沒什麼特殊的神祕法。

什麼叫極光

佛教對「世界」的解釋是什麼?

5樓:月半九九

一、關於世界起源

佛法是緣起論,對世界的解釋可以歸納為四個字——因緣因果。所謂緣起,即一切現象都是由眾多條件共同成就的。小到一張桌子,大到整個宇宙,莫不如此,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因緣決定了世界的產生,也決定了世界的敗壞,所以《阿含經》還說:「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

二、微觀世界

早期的部派佛教中,「說一切有部」提出了「極微」的概念,認為這是組成物質世界的基本元素,並有專門計算公式,說明物質怎麼分析到最小單位。說一切有部認為,極微在時間上是恆常的,包括過去、現在、未來,所以叫「三世實有,法體恆有」。

這一觀點和原子論相似,認為世界存在固定不變的基本元素,以此作為物質世界建立的基礎。這些極微的聚集,稱為「和合」。能造的是極微,所造的是一切現象。

雖然我們看到的現象世界是虛幻不實的,但極微卻是恆常不變的。

三、巨集觀世界

佛陀已告訴我們,宇宙中有恆河沙、微塵數那麼多的星系。《華嚴經》就有很多相關闡述,如《盧舍那佛品》的「此蓮華藏世界海中,一一境界,有世界海微塵數清淨莊嚴」。

《十行品》的「入三昧已,十方各過萬佛世界塵數剎外,各見萬佛世界塵數諸佛」,《十明品》的「如是等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億世界、百億世界、千億世界、百千億世界,乃至百千億那由他世界」,等等。

在《大正藏》收錄的經典中,「世界」一詞出現了七萬多次,讓人驚歎佛陀的所知所見,實在是深廣難測,不可思議。

四、世界的生成演變

關於世界的生成演變,佛法認為,世界由眾緣和合而生。形成之後進入住劫,即相對穩定的階段,生態環境開始形成,適合眾生包括人類居住。

然後,這個環境又因自身發展規律和人類的消耗逐漸敗壞,最後化為微塵,徹底毀滅。不僅如此,每個星球都會經歷這樣一個成住壞空的階段。

6樓:百闌黃奧維

信則有,不信則無。

佛不渡我,我自渡。

世間萬物,皆緣字罷了。

7樓:憑衍益三

三界唯識,萬法唯心。

8樓:朱鈺俎惜海

明晦相奪,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成色,起為世界,靜成虛空。

9樓:閩珺欽白曼

佛教裡所指的世界並不是我們平時說的世界,

它是以須彌山為中心,四周有四大部洲,一個太陽和一個月亮組成一個世界----

佛教對佛的解釋有三層含義,包括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有三身

佛陀有三種佛身,分別是:毗盧遮那佛、盧舍那佛和釋迦牟尼佛。   盧舍那是報身佛,義曰:

光明遍照,又作「淨滿」。報身佛是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佛果而顯示了佛的智慧的佛身。   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是表示隨緣教化,度脫世間眾生而現的佛身,特指釋迦牟尼的生身。

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佛

11樓:引導者

是說法報化三身嗎?還是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還是指十種名號?您問的到底是什麼?法報化三身樓上說了,我說一下如來十號:

第一個名字是「如來」,是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就是成佛了;第二個是「應供」,意思是應當受人天的供養;第三叫「正遍知」;第四是「名行足」;第五叫「善逝世間解」;第六叫「無上士」;第七是「調御丈夫」;第八「天人師」;第九「佛」;第十是「世尊」,每一位佛都有這十種名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覺悟者。

釋迦如來。

三世佛法身。

13樓:清淨心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才算成佛。

自覺,是阿羅漢的果位。

自覺、覺他是菩薩的果位。

三者具足便是佛。

佛教這麼解釋時間對嗎?

14樓:海印放光

佛教中對於時間和空間的看法,可以用一個著名的佛教偈語來概括:

」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無邊剎境,自他不隔於毫端「。也就是說,時間本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分別,都是當下一念;空間也沒有上下、左右、前後、遠近,也是當下一念。  這與現代物理學中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講時間可以倒流,空間可以拐彎的道理很接近。

您說的這段話,可以看做上述佛理的一種感悟。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實質,對不對要去證實。佛說尚不能完全信,何況他人說。唯自己證實最信佛說,能有幾分定力就會有幾分感悟。阿彌陀佛!

佛教對夢魘的解釋是怎樣的,佛教是如何解釋夢魘的

人做夢有兩種情況 虛與實。虛夢是指自已做夢與別人沒有真實上的聯絡,而實夢是指人的意識 第六識 昏沉的狀態下真實地進行的事,只是人不能記得清楚。實夢分兩種,一種是身夢,一種是神夢。一般的夢遊屬於身夢。神夢說起來就比較玄了,一般鬼神託夢就屬於這種情況,因為元神和我們平常的意識不同,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用...

佛教對人的死亡是如何解釋的,佛教對人的死亡是如何解釋的?

佛學 生死書 中記載 有生,自然有死,每個人遲早都需要面對死亡。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兩個方法處理死亡。忽略死亡,或者正視自己的死亡,藉著對於死亡所做的清晰思考,以減少死亡可能帶來的痛苦。不過,這兩種方法都不能讓我們真正克服死亡。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死亡的實際經驗非常重要。雖然我們將會如何再生...

反射太陽光對身體有沒有好處?和正常太陽光有什麼區別

反射太陽光對身體有沒有好處,要看出於哪種目的和需要。它與正常太陽光的區別就是缺少了紫外線的成份。陽光本身對身體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增加身體的黑色素,提高抵抗力,可以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等等,但過分地陽光照射也可以燒傷 產生皮炎等等。而以反射方式得到的太陽光,因為缺少了紫外線,所以很難使 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