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闖民宅打傷人怎麼處置,私闖民宅打人可以判什麼罪?怎麼起訴?

2021-08-20 02:53:31 字數 2537 閱讀 6860

1樓:四哥有法說

闖入他人家中**的,根據被害人的傷情追究法律責任。架致使受害人受傷,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法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量刑。達不到輕傷標準的,按治安案件處罰。

不管以什麼案件處罰,受害人都有權利要求對方賠償。同時,如果情況嚴重,還可追究對方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 法律依據: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14週歲的人或者60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第四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一)組織、脅迫、誘騙不滿16週歲的人或者殘疾人進行恐怖、殘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強迫他人勞動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體的。

2樓:找法網

在司法實踐中,區分私闖民宅罪與非罪的關鍵,主要從行為人主觀上是否故意,客觀上是非違背住宅主人意願強行侵入及主觀動機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者警告。

3樓:張偉傑律師

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傷害案件規定》,派出所應該在受理傷害案件後24小時內向你父親開具傷情鑑定委託書,你父親持委託書到法醫鑑定部門進行鑑定,法醫在3日內作出鑑定意見,如果他是輕微傷,派出所要對**人治安處罰,拘留罰款,賠償他經濟損失;如果他是輕傷或重傷,要刑事拘留**人,已構成犯罪,在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你父親有權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對方賠償經濟損失。

派出所不一定會追究私闖民宅的問題。

4樓:揚州胡延斌律師

七步詩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5樓:大豐來客

1,你所述有關叔叔等私闖民宅的行為雖然違法,但不構成犯罪,因為他們私闖民宅是有前因後果的,而且在你家滯留時間也不是太長,所以,尚不會受到刑事處罰;

2,叔叔的女婿把你父親打傷,可要求派出所出具委託書對你父親進行傷情鑑定,如構成輕傷,則要承擔刑事責任,將會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果構成輕微傷,可由公安機關給以拘留、罰款、警告等處罰;

3,你父親受傷的相關損失可以通過派出所調解或向法院提起訴訟等手段,要求打人者賠償;

4,派出所現在壓著你家,不處理此事,屬於不作為行為,肯定不合理,你可以向公安局領導反映,也可以到縣人大、政法委、信訪部門反映此事,此事應當會得到公正處理的。

如有幫助請採納!

私闖民宅打人可以判什麼罪?怎麼起訴?

6樓:y神級第六人

私闖民宅並且打人已經構成刑事罪,是非法侵入住宅罪,也可能構成尋循滋事犯罪,故意傷害犯罪。

可以到公安機關報警,要求立案。派出所民警不受理,可以直接向其上級的公安局投訴,也可以到檢察機關投訴,投訴派出所民警不做為。

私闖民宅在我國不算罪,不過你可以起訴故意傷人,嚴重了就是入宅搶劫同罪,根據你的受傷程度定刑。

拓展資料:

私闖民宅是一個法律中規定的非法行為,指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即他人未經住宅主人許可或有權機關未依法定程式擅自侵入他人住宅的行為。私闖民宅會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憲法》第三十九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害公民的住宅,即公民住宅的不可侵犯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與公民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等權利一樣同等重要,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基於此,我國《刑法》規定了"非法侵入住宅罪",構成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構成此罪的從重處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條(三)的規定給予處罰。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私闖民宅打人構成非法入侵住宅罪和故意傷害罪。根據《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私闖民宅打架怎樣處理,私闖民宅打人怎麼判

私闖民宅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違背住宅內成員的意願或無法律依據,進入公民住宅,或進入公民住宅後經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為。中國憲法第39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這一規定是刑法第245條之規定的憲法淵源。法律淵源 刑法 第二百四十五...

私闖民宅故意傷人打砸財物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

1 參照我國 刑法 第二百四十五條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 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所以私闖民宅,拒不退出已構成非法侵入住宅罪。對於砸東西的行為,參照我國 刑法 第第275條規定,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罰金。故意毀壞...

夜裡私闖民宅怎麼向法院起訴,夜裡幾點屬於私闖民宅定罪

如果他進來了,你打死他啊,法院會找你的,法律不會把你怎樣的,如果他沒帶凶器,你就打殘他,沒事的,我試過,賠點錢,啥事沒有,錢也賠的很少,只要那是你的房子,放心幹 夜裡幾點屬於私闖民宅定罪 可根據刑法規定自訴非法侵入住宅罪。私闖民宅 刑法 第245條還規定,非法搜查他人身體 住宅,或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