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佬官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四川方言(哥老官)是什麼意思啊

2021-08-20 00:11:25 字數 4163 閱讀 5400

1樓:蘭影飛雪

哥老官是稱呼男性的方言也是一種市井的通俗尊敬語

也可指哥哥

2樓:

超社會超出名堂了的,有小弟娃跟

四川方言(哥老官)是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的稱呼。

大哥即長兄,外文名elder brother,指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的男子,排行最大的哥哥,(口)尊稱年紀跟自己相仿的男子 。

但有時也被用於稱呼比自己大一輩的老人。大哥是一個民間常用詞,如同「大姐」,多見於口語,如「大哥好」或「有事找大哥」。

一、長兄

兄弟中排行最大者。

引證解釋:古樂府《木蘭詩》:「阿爺無大兒, 木蘭無長兄。」

譯文:父親沒有長大**的兒子,木蘭沒有兄長。

二、老大

年紀大。排行最大者。

引證解釋:鄒韜奮 《萍蹤寄語》五八:「我們所要自勉的,是要使思想隨著時代的進步而一同進步,不要聽任思想隨著年齡的老大而也老朽起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哥佬倌就是四川方言「大哥」的稱呼,比如在路上想問路,見到個比自己大男性,就可以說「哥佬倌,某某怎麼走?」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哥哥、老大的意思,

四川話哥老官什麼意思

6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一般是比較親密的人互相之間稱呼的

就是兄弟的意思

相當於北方話裡的大兄弟。

說人"哥老官"是什麼意思??,"你是哥"又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哥老官是稱呼男性的方言也是一種市井的通俗尊敬語

你是哥意思就是你是老大 大哥 一種尊敬或者是一種退讓用語

8樓:毓平露

這個稱呼起源於哥老會 也就是四川的袍哥。是對尊敬的 有話語權的 講仁義禮智信的 社會大哥稱呼 這個稱呼四川人應該聽得懂 還好沒稱呼你為舵爺 嘿嘿。

9樓:落寞的秤子

我父親稱他姐夫就稱作「哥老官」

可能是對平輩中年齡較大的男性的尊稱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哥哥的意思,是四川的方言

11樓:萬安小華

哥佬倌,在某些場合是不能亂稱呼對方的,不然你被別人怨恨卻還不知內因……

簡而言之,哥佬倌既是與自己沒有直接血緣關係卻有間接親戚關係的同輩男性的尊稱,(也包括歲數小於自己,且他的愛人年紀大於自己愛人的情況……)……實則既是方言裡過去傳統老話相稱中,對姐夫、姨姐夫、表姐夫……的敬稱!!!

成都話「哥老關」是什麼意思呢

12樓:越答越離譜

哥老關四川方言常出現在成都方言中,是指對對方的稱呼!意義和哥字接近。

通常是對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大哥的一種玩笑性稱呼。

成都話是西南官話極具代表性的口音之一,屬西南官話—川黔片—成渝小片,主要分佈於成都市中心城區及青白江、金堂等成都東部地區。全市範圍還存在屬於西南官話—西蜀片—岷赤小片的方言,以及客家話、土湘語等方言。

現今成都話並非古蜀語,而是在移民後形成的「湖廣話」方言。並受到南路話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下是哥老關幾種語言感**彩下的意義:

1、如果當時他當時是笑著對對方說:哥老關,可以哦。就是對另一個人的某個行為的一種肯定。

2、如果是說:哥老關,幫個忙嘛。之類的,就是他在跟別人套近乎,這裡就可以解釋成北方的:大哥,兄弟等。

3、如果是說:你哥老關,硬是有點……這就表明他對對方的行為有點不解和無能為力。

4、如果他只是無意中說了:哥老關,兩個字,可能就沒有褒貶意思了,只是一個習慣性用語。代表他叫另一個人,沒有任何感**彩。

成都方言中發生音變的字,有的已成定局,如「籍」、「積」、「及」等(原讀jié,變讀jí)。有的發生**,如很多年輕人會說解gǎi手,但是會說解jiě放。還有的發生「標準四川音迴歸」,即已經變讀的字再次回到原先的四川方言標準音,如光榮róng變回到光榮yún。

13樓:隆昌紫順

哥老倌就是大哥,我三姨娘就是這樣叫大舅的。我們不是成都人,四川省內江市隆昌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話「哥老關」一般寫作」哥老倌「,是」老哥、老哥子「的意思。成都人說到」哥老倌「的時候,常常會把它兒化,說成」哥老倌兒「,順口,好聽,還親切。

把」哥「叫」哥老倌「是成都人的語言藝術,把「老」字加在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哥」的後面,尊重,尊敬的意味濃郁。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有些場合是老大的意思,又有的時候是哥哥的意思。語氣不一樣場合不一樣的時候表達的意思都不一樣

16樓:清蓮先生

以前是一群社會爛人用來稱呼這群人領頭的,現在又稱老大,基本上一個意思。

現在用得比較多,關係好的不好的,都在亂用。沒有特定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親切,關係很好的哥們

18樓:古谷資本

就相當於北方話的哥們,兄弟,英語裡的guys ,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哥哥

也可以理解為哥們.

20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們 是一夥的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哥哥,也可以是兄弟`哥們

有個女的叫我哥佬官,什麼意思啊,是不是諷刺阿,我和她關係不太好。

22樓:

方言而已,不帶諷刺意味。

23樓:靜謙

不造,我好像聽過西遊記裡邊猴子喊有些神仙就醬紫喊的

24樓:清qq雪兒

方言,就像不認識你的人叫你大哥一樣!

25樓:半個一的愛

想和你做一下朋友吧!

26樓:s好菇涼

四川話,我們這兒也有這個樣子說的

27樓:

四川話就是哥哥的意思

28樓:疏謐辰苦榆

我們這邊兩兄弟或者是幾兄弟的媳婦,比如弟弟的媳婦叫弟弟的哥哥叫做哥佬官

四川話哥佬倌 舅母子是什麼意思?

29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哥佬倌就是口語「大哥」的意思,比如在路上想問路,見到個比自己大男性,就可以說「哥佬倌,某某怎麼走?」

舅母子是自己舅子的老婆。

30樓:

哥老關就是哥哥的意思。舅母子 就是小孩舅舅的妻子。丈夫老婆女方的哥哥的妻子。

31樓:匿名使用者

[舅佬倌]舅子。 [舅母子]郞舅的妻子

四川話哥哥是什麼意思 20

32樓:月影含秉

1、有血緣關係,比自己年紀大的親人親戚,包括親哥哥、堂哥、表哥;2、老公、情人、男朋友等有親密關係的男人。

33樓:匿名使用者

哥哥在四川話裡有以下含義:1.比自己大的親弟兄;2.有點血緣關係的,比自己大的親屬,如表哥;3.愛人或者情郎;4.跟自己比較親密的,比自己大的男士。

34樓:七目鳥的

我特媽是被段子坑來的,有同感的頂下!

3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哥哥啊,說不定是…鍋鍋?

36樓:6十一

不是你們普通話哥哥的意思啊都一樣啊

四川話「哥」是什麼意思呢?

37樓:_否否否

沒有.......就和普通話的哥一個意思

38樓:

就是哥的意思啊 又不是對妹妹說的 呵呵

39樓:匿名使用者

沒得啥子意思 有點帶開玩笑的意思!

四川話耍朋友是什麼意思,四川朋友,四川話耍女朋友到底是什麼意思

泡妹妹 泡妞 拍拖 談戀愛 耍朋友,嘿嘿 都一樣的 四川話 耍朋友 是什麼意思?耍朋友,四川方言,表示男女之間交往 談戀愛的意思,一般用作口語。耍朋友也有說為兩個男女都覺得很無聊在一起耍的,稱為耍朋友。在四川,如果一個男生想和一個女生談戀愛,浪漫一點的會說 我愛你 如果要用更加川味的方式來表達,多半...

這句四川話是什麼意思,這句四川話什麼意思?

是四川話。就是沒頭腦 沒腦子的意思,一般形容人笨拙,說話做事不經思考。阿瓦iaosri iaeuifosuawhrfyb阿爾索菲人 這句四川話什麼意思?是不是說上網的網速太慢了,打遊戲等不及了,後面是罵人的口頭禪.就是很.十分.非常的意思.這娃兒就是個死皮 這句四川話什麼意思啊?死皮應該是很佛系的意...

四川話方言豁咯你是什麼意思,四川方言的豁別個是什麼意思?

豁咯你 騙了你。豁在四川話中有騙的意思,豁字放在哦豁裡面則是語氣助詞,就是糟了的意思。咯在四川話中可當了字 評價 tianyong010120的是正bai解!完善一下 1 當du確切知道對zhi方在騙人或真相顯現dao證內明對方在騙人時 容,該語句表達 原來你是在騙我!2 當無法肯定對方是否騙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