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鏡反應實驗現象與新制的cu oh 2反應實驗現象,化學方程式

2021-08-19 23:55:35 字數 974 閱讀 4271

1樓:

實驗器材

試管,酒精燈,燒杯,石棉網,三角架,葡萄糖溶液,氨水,硝酸銀溶液.

實驗方法

在潔淨的試管里加入1ml2%的硝酸銀溶液,再加入氫氧化鈉水溶液,然後一邊搖動試管,可以看到黑色沉澱.再一邊逐滴滴入2%的稀氨水,直到最初產生的沉澱恰好溶解為止(這時得到的溶液叫銀氨溶液).

乙醛的銀鏡反應:再滴入3滴乙醛,振盪後把試管放在熱水中溫熱.不久可以看到,試管內壁上附著一層光亮如鏡的金屬銀.(在此過程中,不要晃動試管,否則只會看到黑色沉澱而無銀鏡.)

葡萄糖的銀鏡反應:滴入一滴管的葡萄糖溶液,振盪後把試管放在熱水中溫熱.不久可以看到,試管內壁上附著一層光亮如鏡的金屬銀.

反應本質 這個反應裡,硝酸銀與氨水生成的銀氨溶液中含有氫氧化二氨合銀,這是一種弱氧化劑,它能把乙醛氧化成乙(即-h被氧化成-oh)酸,乙酸又與生成的氨氣反應生成乙酸銨,而銀離子被還原成金屬銀.

實驗現象

還原生成的銀附著在試管壁上,形成銀鏡,這個反應叫銀鏡反應.

銀鏡反應的現象

反應方程式 ch3cho+2ag(nh3)2oh→(水浴△)ch3coonh4+2ag↓+3nh3+h2o 備註:原理是銀氨溶液的弱氧化性.本試驗可以使用其他有還原性的物質代替乙醛,例如葡萄糖(與乙醛相似,也有醛基)等.

甲醛(可看作有兩個醛基)的話被氧化成碳酸銨(nh4)2co3.c6h12o6+2ag(nh3)2oh----→(水浴加熱)c5h11o5coonh2+3nh3+2ag↓+h2o 葡萄糖的反應方程式 若要體現出葡萄糖內部的結構以及斷鍵情況:ch2oh-choh-choh-choh-choh-cho+2ag(nh3)2oh→(水浴加熱) ch2oh-choh-choh-choh-choh-coonh2+2ag↓+3nh3+h2o

2樓:愛學樂學課堂

高中化學選修五-第三章第二節醛-甲醛或乙醛的銀鏡反應,與新制cu(oh)2,乙醛的催化氧化,乙醛與氫氣加成還原反應,乙炔的水化法,乙烯的氧化法

用新制氫氧化銅與乙酸反應現象,用新制氫氧化銅與乙酸反應現象

乙酸現象 氫氧化銅沉澱溶解。原理 cu oh 2ch cooh cu ch coo 2h o。乙醇現象 溶液為藍色。原理 乙醇與新制氫氧化銅不反應。乙醛現象 加熱後生成磚紅色沉澱。原理 ch cho 2 cu oh ch cooh cu o 沉澱 2h o,醛有強氧化性。甲酸現象 加熱後生成磚紅色沉...

乙醇與氧化銅的反應現象

1 銅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銅,銅絲變為黑色。2 氧化銅再與乙醇反應,被還原為單質銅,黑色氧化銅變成紅色銅單質。反應化學式 氧化銅不溶於水和乙醇,溶於酸 氯化銨及 溶液,氨溶液中緩慢溶解,能與強鹼反應。氧化銅主要用於制人造絲 陶瓷 釉及搪瓷 電池 石油脫硫劑 殺蟲劑,也供製氫 催化劑 綠色玻璃等...

初中化學置換反應的最主要實驗現象是什麼

不同反應實驗現象不同。例如 鋅與鹽酸反應,有氣泡產生 鐵與硫酸銅反應,鐵表面有紅色固體析出 一氧化碳與氧化鐵反應,紅色固體變為黑色等等.不同反應實驗現象不同。例如 鐵與硫酸銅反應,鐵表面有紅色固體析出專鋅與鹽酸反應屬,有氣泡產生,並且固體逐漸減少一氧化碳與氧化鐵反應,紅色固體變為黑色 一氧化碳與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