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變革是指哪一事件

2021-08-19 17:34:16 字數 1265 閱讀 8580

1樓:

不是事件,就是指這一時期思想家活躍,言論自由,氛圍濃厚,形成了以儒墨道法等為代表的諸子百家

春秋戰國時期被稱為大變革時代主要是指什麼

2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你好!春秋戰國時期被稱為“大變革的時代”,主要是因為奴隸社會瓦解,封建社會形成。

政治軍事制度方面的變革,那便指的是從李悝,吳起在魏國變法開始,而這一時代的最高峰便是商鞅到秦國,與秦孝公聯手商鞅變法,從而直接導致了秦國強盛,而後影響了之後兩百多年戰國七雄之間的爭霸格局,所以政治軍事方面的變革主要應該指的就是商鞅變法.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歷史上的大變革時期變革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領域有何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上,開始了私田,井田制因為注重公家的劃分,逐漸成為農業發展、經濟發展的制約.很多新興的地主階級逐漸開始打破井田束縛,開拓新的土地形式.

政治上,新的產業經濟導致的貴族崛起,一些老的封建貴族沒落,所以產生了諸侯兼併、自立和**政治勢力的丟失.王者政令不受於諸侯,公家自封為諸侯也開始出現.

思想文化上,簡單說是百家爭鳴的表現,墨、儒、道、法、兵、農、陰陽、雜家等,諸說紛紜.

民族關係是華夏與諸民族融合的時期,所以有華夏變夷、夷狄入華等表現.

4樓:大朗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歷史上的大變革時期變革在政治上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經濟上:井田制向地主制轉變、思想文化上呈現出多元化自由思想主演表現為百家爭鳴

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東周在戰國後期(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代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

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後期至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

“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注的《戰國策》。

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的重要變革時期。下列事件促使土地國有制向私

a齊國管仲的 相地而衰徵 和魯國的 初稅畝 實質上承認了土地的私有,而田氏伐齊和三家分晉則是政治和軍事層面,無關土地所有制。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社會改革的根本原因是?一 社會經濟的發展 一 農業 1 鐵製農具的使用 要求學生記住我國鐵器出現的最早時間 使用鐵器的最早時間 春秋戰國鐵製農具使用情況。理解鐵...

春秋戰國的思想 文化和科技,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 文化和科技

在鐵器用於農業生產的同時,還使用了牛耕。春秋時期,牛耕已經使用則是毫無疑問的,人們的名字往往把牛和耕連在一起。國語 晉語 記載 宗廟之牲,為畎畝之勤 足證春秋時期,牛耕已為人所熟知,牛耕在戰國更加普遍,鐵農具和畜力的結合,為深耕細作提供了條件。隨著農具的改進和耕作技術的進步,糧食的單位面積產量大大提...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