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一年後的員工還可以提起勞動爭議訴訟嗎

2021-08-18 15:22:45 字數 2261 閱讀 6761

1樓:蒼洱白子

《勞動法》

1、仲裁時效:第八十二條 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應當自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60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仲裁裁決一般應在收到仲裁申請的60日內作出。

對仲裁裁決無異議的,當事人必須履行。

2、上訴時效:第八十三條 勞動爭議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因此,離職一年後,勞動者要在60天內提起仲裁,不服裁決的,要在收到仲裁判決書之日起15內,上訴法院。

2樓:韓飛律師

1、現在的申請仲裁時效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2、超過時效,仲裁委、法院都不會受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超過一年,已過時效,申請仲裁亦不受理,法院一不會受理,因為勞動合同法已規定。吸取教訓吧。

4樓:很吃驚

補繳保險需要你拿著勞動合同去當地勞動稽核部門申請要求原單位補繳即可,不存在時效問題。

其他問題,你可以到勞動仲裁提起仲裁,如果對方不提訴訟時效問題,仲裁應當審理。

5樓:丁志忠律師

一般是無法提起的,因為你超過了一年的訴訟時效。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員工離職一年還能追究其責任嗎?

勞動爭議超過一年還可以申請仲裁嗎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按照法律規定,當事人申請勞動仲裁需要一定的時效,通常是一年。誤內過仲裁時效只是表明了勞容動者失去了「勝裁權」,不能通過仲裁的程式維護自己的權益,但是還有「勝訴權」即便超過仲裁的法定時效,勞動者也能就該勞動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7樓:濟南程律師

超過一年的仲裁時效期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將不受理勞動爭議仲裁申請版了。勞動仲裁權

勞動爭議超過一年還可以申請仲裁嗎? 15

8樓:韓飛律師

勞動爭議超過一年是不可以申請仲裁的,一般仲裁委是不予受理的。

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提起勞動仲裁的一方應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除非當事人是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否則超過法律規定的申請仲裁時效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

根據《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解釋》第3條的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根據《勞動法》第八十二條之規定,以當事人的仲裁申請超過六十日期限為由,作出不予受理的書面裁決、決定或者通知,當事人不服,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對確已超過仲裁申請期限,又無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當理由的,依法駁回其訴訟請求。

9樓:匿名使用者

先不管時間的演算法,因為是拖欠工資的問題可以直接先申請勞動仲裁試一下.如果欠條上有明確寫明拖欠工資多少元,也可以直接通過法院申請支付令,單位不予支付可申請法院執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勞動仲裁時效可以中止、中斷或延長的。

11樓:水任清搖

根據地方情況有所不同,而且要看具體的仲裁人員怎麼把握了。嚴格來說仲裁超過60天就不會受理了(注意是從你知道自己的合法權益被侵害開始計算的60天)。但是,由於拖欠工資、保險等問題現象比較特殊,嚴重影響社會繁榮安定,所以勞動部門會比較重視,一般會先受理再調解。

你可以到當地諮詢下具體政策。

12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勞動仲裁的有效時限為發生爭議日起60天內,勞動局才會受理,

像你這種情況根本不用申請了,因為你有總經理的欠條在手上啊,這個就是錢,你直接通過法院申請支付令,會有專門的機構為你要回這錢的

染黑油頭髮一年後還可以染其他顏色嗎

一次可定是上不叻多少色的,畢竟黑色蓋不主 你自己買點染髮的自己染染,等到黑的推的差不多叻,在去染你喜歡的顏色,這樣效果肯定比你現在染出來還看。可以的。下次如果用弄黑。建議你用一洗黑。那樣方便上色 蠻難的 我是上海愛諾造型總監 不能吧,要把染過黑色的全剪了 頭髮染成黑色以後還能染別的顏色嗎?頭髮染成黑...

工作一年後離職怎麼樣準備考研?工作幾年後再考研?

第一,先想好要考哪所學校 報哪個專業。這個主要是關係到考研的專業科目問題,每個學校的專業考試都不一樣,複習的難易差別也不同。第二,決定好學校專業之後,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在想報考學校附近租個房子,並且最好和其他考研的同學一起合租 並且最好不是考同一學校同一專業的,否則競爭起來相處可能會不太愉快,呵呵 這...

給一年後的自己寫封信怎麼寫,寫給一年後自己的一封信

你好 一年了,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你是否已經完成了你的夢想?如果努力了,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 效果,請你不要灰心喪氣,任何事情貴在持之以恆,懂得堅持,成功就離你不遠了。六年級了,是個大孩子了,不要一下課就抱著書啃,忽略了和同學之間的相處。社會是個大家庭,要懂得團結互助融入集體,要善於和同學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