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費用如何解釋市場失靈?對科斯定理不是很理解,知道的請詳細

2021-08-18 06:09:54 字數 675 閱讀 7761

1樓:匿名使用者

外部性的存在會造成的私人成本和社會成本,以及私人利益和社會利益的不一致,表現為:外部經濟時,私人成本大於社會成本,私人利益小於社會利益;外部不經濟時,私人成本小於社會成本,私人利益大於社會利益;這無疑導致資源的配置不當。在完全競爭條件下,如果某種產品的生產產生了外部經濟,則其產量將可能小於社會最優的產量。

如果某種產品的生產會產生外部不經濟,則其產量將可能超過社會最優的產量。這就造成了經濟執行無法達到帕累托最優,從而造成市場失靈。

科斯定理是指只要產權明確,交易成本為零或者很小,無論初始所有權如何分配,市場配置的最終結果是有效率的。對於決環境汙染問題,科斯定理是可以解決的,但前提是必須滿足定理的前提假設,即產權的明確和足夠小的交易成本。在現實社會中,這些假設是難以被滿足的,例如空氣汙染問題,就不可能用科斯定理解決,因為無法明確空氣的初始所有權。

再如河流汙染問題,科斯定理也難以解決。對於上游水質的汙染,下游的居民就無能為力,因為即使產權明確,對於一條較長的河來說,想使上下游的居民進行交易也會花費較大的成本,從而使交易變得低效率,而帶來社會福利的損失。

2樓:突創貝貝

高鴻業微觀經濟學 最後有一節專門講外部影響和科斯定理,內容很多估計不會有人願意給你寫,你自己看看書總結一下吧

**是怎樣調節市場失靈的,西方經濟學問題

如何解釋期權的跨式價差交易合約

問題一 鐵鷹式期權 回答 是很常用的非方向性策略。構建鐵鷹價差期權的基礎是 一份價外看漲期權合約和一份價外看跌期權,這兩份合約的執行 相同,並且執行 等於 或 變化區間的平均值,為了給這些空頭頭寸提供保障,購買一份價外看漲期權合約和一份價外看跌期權合約,並且這兩份合約的執行 和 之間的差值更大。以上...

40 3 2 1 如何解釋,40 3 5 2 1 如何解釋

結果等於80 先算小括號,在算大括號 先算乘除後算加減 小括號 是5除以2 算完 在 1 小括號 得1.5 大括號 算 3除以1.5 2最後 算40乘以大括號 得出的結果 40 2 80 4 5 3 5 1 2 2怎樣用簡便方法計算?f x a 1 cos 2 x 2 2 a 1 2 cos 2 x...

「緣份」如何解釋,「緣份」二字如何解釋?

緣份,是人生裡命中註定了的一種相遇的機會,是一個人幾世修行的結果。這是一種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玄妙詮釋,隱含命中註定的理論。說直白點,這是上天註定好的,人力不可抗拒的東西,告誡人們,要隨遇而安,命中有時飛不走,命中無時莫強求.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 您好,很高興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