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發生共有哪幾派別不同的觀點

2021-08-18 00:01:44 字數 4810 閱讀 3573

1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思睿明,關於情緒的理論有哪幾種?

1、詹姆斯一蘭格理論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和丹麥生理學家蘭格(c.lange )分 別於1884 年和 2023年提出了情緒就是對機體變化的知覺的學 說。詹姆斯認為,情緒只是一種身體狀態的感覺當一個情緒 刺激物作用於我們的感官時,立刻會引起身體上的某種變化,激 起神經衝動傳至中樞神經系統而產生情緒。

蘭格認為,情緒是內 髒活動的結果。他特別強調情緒與血管變化的關係,認為,血管 運動的混亂,血管寬度的改變以及與此同時各個器官中血液量的 改變,乃是激情的真正的最初的原因。詹姆斯和蘭格在情緒產生 的具體描述上雖有不同,但他們的基本觀點是相同的,都認為:

情緒 身體生理反應 情緒體驗。他們看到了情緒與機 刺激情境 體變化的直接關係,但他們卻忽視了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控制作 用。

2、坎農一巴德學說 坎 農 )對詹姆斯一蘭格理論提出了批評, ( 坎農和巴 提出情緒的中心不在外周神經系統, 德( 而在中樞神經系統的丘腦。他們認為,情緒的產生是大腦皮質解 除丘腦抑制的功能,即激發情緒的刺激由丘腦進行加工,同時把 資訊輸送到大腦及機體的其他部分。輸送到大腦皮質的資訊產生 情緒體驗;輸送到內臟和骨骼肌的資訊啟用生理反應。

身體變化 和情緒體驗是同時發生的,而情緒感覺是由大腦皮質和植物性神 經系統共同激起的結果。這一學說強調大腦皮質解除丘腦抑制的

機制,但它過分強調丘腦在情緒中的作用,而忽視大腦皮質對情 緒的作用,完全否定外周生理反應在情緒產生中的作用,這是不 正確的。

3、情緒的認知理論 現代情緒心理學研究認為,情緒產生是由環境事件(刺激 因素)、生理狀態(生理因素)、認知過程(認知因素)三個條 件所制約的,其中認知因素是決定情緒性質的關鍵因素。 美國心理 )提出,生理喚醒和認 學家沙赫特( 知評價之間的密切關係和相互作用決定著情緒。其中,認知起主 導作用。

他認為,情緒既來自生理反應的反饋,也來自對導致這 些反應情境的認知評價。因此,認知解釋起兩次作用:第一次是 當人知覺到導致內臟反應的情境時,第二次是當人接受到這些反 應的反饋時把它標記為一種特定的情緒。

標記過程取決於對事件 原因的鑑別,即歸因。

人們對同一生理喚醒可以作出不同的歸 因,從而產生不大腦皮質同的情緒。當情緒被喚醒時,他們可能把自己的 情緒標記為快樂,也可能標記為有趣或者憤怒,這取決於可能得 到的有關情境的資訊,人們往往通過與周圍的人進行比較來評價 自己的情緒。不少實驗結果支援了沙赫特的觀點,因此這一情緒觀點 有較大影響。

認為,對美 國心理學家阿諾德( 外 部環境影響的評價與估量是情緒產生的直接原因。同一刺激情 境,由於對它的評估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映。情緒的產 生是大腦皮層和皮下組織協同活動的結果,其中包括機體內部器 官和骨骼肌的變化,對外周變化的反饋是情緒意識基礎。

阿諾德 強調情緒反應序列是情境一評估一情緒,即對情境的評估引出了 情緒,且這種評估是一個皮層過程,因此,皮層的興奮直接影響 著情緒反應,所以,阿諾德的學說被稱為評估一興奮學說。 )進一拉 扎魯斯( 步把阿諾德的評價擴充套件為評價、再評價過程,這一過程包括篩選資訊、評價、應付衝動、 交替活動,及身體反應的反饋、對活動後果的知覺等成分。他認 為對情境的評價也包括對可能採取什麼行動的評價。

只要事物被 評價為與個人生活的重要方面有聯絡,他就會有情緒體驗。每一 種情緒均包括生理的、行為的和認知的三種成分,它們相互影 響、互為因果。 阿諾德一拉扎魯斯的認知評價情緒理論,把現象的研究、認 知理論和情緒生理學的研究結合起來考慮,既承認情緒的生物因 素,也承認情緒受社會文化情境、個體經驗和人格特徵的制約, 而這一切又伴隨著對事物的認知和評價發生,這種觀點比較全 面,有較大價值。

2樓:

情緒的發生共有哪幾派別不同的觀點?精魄熱1裡g友

一共有幾種哲學派別?

情緒的理論學說有哪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

早期理論 :詹姆斯-蘭格情緒理論  ,坎農-巴德理論  ,心理分析學派的情緒理論 ,行為主義的情緒理論

現代的情緒理論 :阿洛德的情緒評價理論  , 沙赫特-辛格情緒理論 , 認知-評價情緒理論  ,伊扎德的情緒理論 ,情緒的歸因理論與認知平衡及失調理論

情緒的功能有哪五個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情緒的自我覺察

能力瞭解自己內心的一些想法和心理傾向,以及自己所具有的直覺能力。自我覺察,即當自己某種情緒剛一出現時便能夠察覺,它是情緒智力的核心能力。一個人所具備的、能夠監控自己的情緒以及對經常變化的情緒狀態的直覺,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領悟力的基礎。

2、情緒的自我調控能力

控制自己的情緒活動以及抑制情緒衝動的能力。這種能力的高低,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學習與生活。當情緒的自我調控能力低下時,就會使自己總是處於痛苦的情緒旋渦中;反之,則可以從情感的挫折或失敗中迅速調整、控制並且擺脫而重整旗鼓。

3、情緒的自我激勵能力

引導或推動自己去達到預定目的的情緒傾向的能力,也就是一種自我指導能力。它是要求一個人為服從自己的某種目標而產生、調動與指揮自己情緒的能力。

4、對他人情緒的識別能力

這種覺察他人情緒的能力就是所謂同理心,亦即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設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也愈能覺察他人的情感狀態。

5、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善於調節與控制他人情緒反應,並能夠使他人產生自己所期待的反應的能力。 一般來說,能否處理好人際關係是一個人是否被社會接納與受歡迎的基礎。在處理人際關係過程中,重要的是能否正確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情緒情感,因為,一個人的情緒表現會對接受者即刻產生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1、用表情調節情緒,有研究發現,憤怒和快樂的臉部肌肉使個體產生相應的體驗,憤怒的表情可以帶來憤怒的情緒體驗,所以煩惱時,用微笑來調節自己的情緒可能是個很好的選擇。

2、人際調節,人與動物的區別在於他的社會屬性,當情緒不好時,可以向周圍的人求助,與朋友聊天、娛樂可以使人暫時忘記煩惱,而與曾今有過共同愉快經歷的人則能引起當時愉快的感覺。

3、環境調節,美麗的風景使人心情愉悅,而骯髒的環境會使人煩躁。當情緒不好時可以選擇一個環境優美的地方。

4、認知調節,人之所以有情緒,是因為對事情做出了不同的解釋,每件事情不同的人觀點不同,則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所以可以通過改變認知,來改變情緒。

5、迴避引起情緒的問題,如果有些引起情緒的問題既不能改變自己的觀點又不能解決,就可以選擇逃避問題,先暫時避開問題,不去想它,待情緒穩定時,再去解決問題,而且有時候問題的解決方案會在從事其他事情時不經意的想出來。

情緒的神經機制的現代觀點有哪些? 5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情緒和情感不同,還要把情緒體驗和情緒表達區分開來。

情緒的神經機制學說有:19世紀末的james-lange理論和20世紀二三十年代cannon-bard的丘腦情緒學說。20世紀70年代後papez總結前人的工作,提出腦內側壁有一個情緒系統,把新皮層和下丘腦連線起來,這些結構組成神經迴路稱papez迴路,在情緒體驗與情緒表達中其關鍵作用。

現在學術界普遍認為情緒是由中樞神經系統和邊緣神經系統與環境、生理反應等相互作用的結果,情緒的神經機制研究細分為情緒識別、情緒記憶、情緒易感性、情緒調節、情緒認知等多方面,並注重性別、族群、人格型別等個體差異,進行了細緻的神經機制研究。

沒找到直接的現代觀點綜述,總結如下:

1、根據情緒的演化過程或刺激型別進行分類研究,特別是分為積極情緒和負性情緒。

2、將情緒納入認知過程進行研究,如情商eq評價;

3、重視情緒因素的複雜性,如大腦與外周神經共同作用,重視個體型別差異與特定情境的對情緒的作用;

4、根據以上三點,分類研究不同情緒加工內容在不同條件下的神經機制。

依據情緒發生的強度,持續時間的不同,可把情緒分為哪些?各有何特點?

6樓:花花

依據情緒發生的強

度、持續性和緊張度,可以把情緒狀態分為心境、激情和應激。貳.

1、心內境的特點是

容:第一,緩和而微弱;第二,持續時間較長;第三,是一種非定向的彌散性的情緒體驗。

2、激情的特點是:第一,有激動性和衝動性,力毒強烈;第二,發作短促,衝動一過迅速弱化或消失;第三,發作通常由專門物件引起,指向性較為明顯。總之,激情有著強烈爆發性、短暫性和指向性三個顯著特點。

3、應激的特點是:應激又稱應激狀態,是出乎意料的緊張與危險情境所引起的情緒狀態。當人們遇到某種意外危險或面臨某種突然事變時,必須集中自己的智慧和經驗,動員自己的全部力量,迅速做出選擇,採取有效行動,此時人的身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即應激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情來緒發生

的強度、持續源性和緊張度,可bai以把情緒狀態du分為心境、激情和zhi

應激。貳.1心境的dao特點是:第一,緩和而微弱;第二,持續時間較長;第三,是一種非定向的彌散性的情緒體驗。

2激情的特點是:第一,有激動性和衝動性,力毒強烈;第二,發作短促,衝動一過迅速弱化或消失;第三,發作通常由專門物件引起,指向性較為明顯。總之,激情有著強烈爆發性、短暫性和指向性三個顯著特點。

3應激的特點是:應激又稱應激狀態,是出乎意料的緊張與危險情境所引起的情緒狀態。當人們遇到某種意外危險或面臨某種突然事變時,必須集中自己的智慧和經驗,動員自己的全部力量,迅速做出選擇,採取有效行動,此時人的身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即應激狀態。

哲學有哪些基本派別它們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8樓:岸裡何以顧

兩個基本派別:唯心主義,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認為世界是意識的,意識決定物質.

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決定意識.

唯心主義可以分為主觀唯心和客觀唯心

唯物主義可以分為古代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

情緒的發生共有哪幾派不同的觀點?

實際上就是v世界上v就是。從情緒產生 角度分析,我們把情緒分為以下哪兩類?一類是愉快的情緒 如快樂 喜悅等 另一類是不愉快的情緒 如悲傷 焦慮 抑鬱 恐懼 憤怒等等 情緒 emotion 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人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以及相應的行為反應。情緒在生理反應上的評價和體驗,包括喜 ...

什麼叫價值觀的不同,什麼是價值觀不同?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 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

三觀不同的朋友圈說說,三觀不同的朋友圈說說有哪些?

1 太失敗了,天天在一起都給不了信任感,缺乏溝通和信任的婚姻就是這種結局,最可怕的是三觀不同,這到底是愛?還是依賴。2 長大的一個標誌就是 不再急著與人辯駁自己的看法。逐漸明白,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經歷不同,思想不同,三觀不同,對一件事的看法也一定會有所不同。3 三觀不合,消費觀不合,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