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三中2023年初一政治段考試卷 答案 誰能給我,我重重有賞

2021-08-17 20:03:52 字數 4921 閱讀 1024

1樓:零祭

一、選擇題部分:下列各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一個是最符合題意的,請將最符合題意的選項序號填入下表中。(每小題3分,共48分)題號1

2345

678答案

aacd

bdcd

題號91011

1213

1415

16答案dd

adda

dc1.我理解的家是

①地域——“我家在某省、某市” ②是住所——“那座房子是我家”

③是親情——“家中有親人” ④與家庭有關,一般來說,家庭是由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結合成的親屬生活組織 ⑤在家庭關係中,對我們來說,最主要的是與父母的關係

a. ①②③④⑤ b. ①②③⑤ c. ①②③ d. ①③④⑤

2.家庭的結構是不斷演化的,現在一般為

a. 核心家庭和主幹家庭 b. 單親家庭和核心家庭

c. 三世同堂和主幹家庭 d. 聯合家庭和核心家庭

3.我們與父母的衝突,往往基於父母對我們的

a.嘮叨 b.不理解 c.高期待、嚴要求 d.代溝

4.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我們對父母的孝敬是在平等的基礎上對父母的尊敬和侍奉,是在當代道德和法律基礎上對父母辛勤勞動和養育之恩的報答

b. 我們與父母的年齡差距,是產生代溝的直接原因,代溝的實質是反映在年齡差異背後的多重代際差異

c. 在多數情況下,逆反心理導致的對父母的反抗,其結果是懲罰了自己,也傷害了父母

d. 和父母商量溝通是沒有可能的,在許多問題上,分歧太大

5. 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對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贍養。其中最重要的是

a. 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 b. 敬重和愛戴父母

c. 早早打工掙錢贍養父母 d. 現在只需搞好學習,其餘的事等長大後再說

6.下列行為不會受法律懲罰的是

a.秀怡的父母嫌她是女孩,出生後就將她寄養在外婆家,很少過問,也不負擔撫養費

b.75歲年老多病的吳大媽的三兒兩女成家立業自立門戶,一個個離她而去

c.九歲的小兵是非婚生孩子,一直和媽媽住在一起,他親生父親現已結婚,且又有一個兒子,根本不認小兵,還說他們之間沒有法定的權利和義務關係

d.李紅向老師檢舉好朋友小林破壞公物,老師批評教育了小林

7.吳競堅持將好朋友小暉和幾個社會青年去遊戲廳的事告訴了小暉的爸爸,因為吳競懂得友誼需要

a. 忠誠去播種 b. 熱情去灌溉 c. 原則去培養 d. 諒解去護理

8.下面不體現學生新角色的是

a. 知識的探索者 b. 求助者 c. 老師的朋友 d. 知識的接受者

9.在與異性相處時,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對自己最好的保護是

a.社會的法律、道德 b.學校的紀律、守則 c.社會的良好習俗、健康的文化環境 d.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我們的自律

10. 新型的師生關係建立在________________的基礎上。

a. 學生膽大 b. 教師威嚴 c. 規章制度 d. 民主平等

11.老師難免有錯誤,用恰當的方式指出老師的錯誤是對他的尊重,也是老師所希望的。所謂恰當的方式就是

a.、要考慮到犯錯誤者的情感——不傷害老師 b、讓別人去說

c、直截了當 d、大膽質疑

12.家對我們的意義有

①是我們情感的棲息地 ②是我們的物質生活後盾、安全保障書

③是我們的娛樂天地、天然學校 ④是我們今後發展的大本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3.與父母交往的藝術有

①讚賞父母,交往起來無煩惱 ②認真聆聽,交往起來免誤會

③幫助父母,交往起來無障礙 ④對錯輸贏不必太計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4.古人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我們要慎交朋友。你認為交友的原則有

①善交益友 ② 樂交諍友 ③不交損友 ④自己有利可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5.師生共同組成學校生活共同體,師生之間人格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學習、教學相長。但是師生之間難免有矛盾。化解與老師的誤解、矛盾,增進與老師的感情,一切從主動溝通開始,溝通需要掌握的有效方法有

①角色互換—— 從老師的角度看問題 ②正確對待老師的表揚和批評

③原諒老師的錯誤——作為普通人,老師難免有錯誤 ④ 注意場合,禮貌待師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6.據調查顯示,學生們最在意的就是老師當眾批評他們,這樣最容易導致師生矛盾。要消除師生之間的矛盾,作為學生應該

①老師不應該在公眾場合批評學生 ②正確對待老師的表揚和批評

③敢於當眾與老師據理力爭,譴責老師的過錯 ④ 主動與老師溝通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選擇題部分(共52分)

二、分析說明題 (第17題15分,第18題15分)

17.閱讀材料,動用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學琴快五年了,小麗恨透了鋼琴和小提琴。她對父母時常提醒自己“別忘了練琴”之類的話尤為反感,甚至聽到他們提醒“快起床”“早些休息”“快練琴”的話都心生厭倦,更不用提父母過問她的學習成績了。有時,她從心理討厭她的父母。

總之,小麗反感父母說的每一句話。

(1)你認為小麗的表現是什麼心理現象?(1分)其具體表現是什麼?(2分)

答:小麗的表現是一種逆反心理和行為。(1分)其具體表現是:要我這樣,我偏要那樣:你說這個好,我非說那個好:讓我相信這個,我非要相信那個不可等。(2分)

(2)請你告訴小麗如果不設法調整,將給她帶來哪些危害呢?(4分)

答:假如不及時調整自己,結果就會懲罰自己,不是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就是拿父母的錯誤懲罰自己;這種結果對父母也是一種傷害,不是拿自己的錯誤傷害父母,就是拿父母的錯誤懲罰父母。(4分)

(3)你認為小麗應該怎樣與父母溝通?(8分)

答:小麗應該心平氣和地與父母商量和溝通,站在父母的角度想問題,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父母,爭取父母的理解和支援。(8分)

18.在八年級某班的寢室裡,同學們在議論著“異**往”的話題。同學們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

同學甲:我認為,中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異**往是長大以後的事。

同學乙:我認為與異**往不是件好事。

同學丙:正常的異**往很重要,它可以調節我們的生活。

結合課本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你贊成誰的觀點,為什麼(至少三方面)(7分)

答:贊成同學丙的觀點。(1分)①與異性同學交往,是學校生活的一部分,能讓我們獲得更加豐富的友誼:

②可以增加對異性的瞭解,促進身心健康發展;③可以擴大交往的範圍,鍛鍊交往能力:④可以學習如何適應社會對不同性別的要求,增強自己的性別意識等。(答出任意三方面,得6分)

(2)你認為男女之間應該如何正常交往?(至少四方面)(8分)

答:①男女同學之間的交往,即要互相尊重,又要自重自愛;②即要開放自己,又要掌握分寸;③即要主動熱情,又要注意場合;④真誠待人,坦然大方;⑤男女同學之間的情感,需要慎重對待,理智處理;⑥和異性單獨相處時,要學會自我保護。(答出任意四方面,得8分)

三、**與實踐題(第19題14分,第20題8分共22分)

19、[感悟親情]——孝敬父母報親恩(14分)

(1)情景體驗:右圖揭示了我國怎樣的傳統美德?(2 分)

答:孝敬父母。(2分)

(2)問題**:千百年來人們始終讚美該種美德的原因何在?(4分)

答:父母賦予我們生命;含辛茹苦地哺育我們成長,教我們做人,父母為家庭做出了貢獻,為我們付出了很多,他們應當得到愛的回報,理應受到我們的孝敬;(4分)(說明只要符合題意即可給分)

(3)心靈感悟:踐行這種美德,就是子女對父母的 :尊敬、侍奉和贍養 (2分)

其中最重要的是 ;敬重和愛戴父母。(2分)

(4)行為提升:請你說說在日常生活中與父母的交往藝術?(4分)

答:讚賞父母,讚賞中增進親情;認真聆聽,聆聽中獲得教益;幫助父母,用行動感動親人;在家庭交往中,與父母不必太計較。(4分)

20.今年5月8日晚,黑龍江省佳木市“80後”青年女教師張麗莉,在失控汽車衝向學生時,義無反顧地一把推開兩個學生,自己卻被車輪碾壓,造成全身多處骨折,雙腿高位截肢。她的事蹟傳遍全國,她的傷情牽動著人們的心,人們通過各種方式為這位“最美女教師”祈福……

(1)請結合材料談談,你認為“最美女教師”張麗莉何以“最美。”(4分)

答:關愛學生、品德高尚、捨己救人、弘揚正氣;為人師表無私奉獻;外在美與內在美的和諧統一等等。(答出兩方面即可)(4分)

(2)美就在我們身邊。作為中學生,在日常工作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應如何增進與老師的美好情感?(4分)

答:知師、信師、愛師、尊師:積極與老師進行有效的溝通 ;正對待老師的表揚與批評: 理解和體諒老師:關心幫助教師等等。(答出兩方面即可)(4分)

2樓:專業雜工

你是邊個班的,我去老師度舉報你,我是你大師兄。冇是就俾封口費....呵呵,***

誰能給我翻譯出來?重重有賞!

3樓:匿名使用者

只可從密閉容器中使用點3或點4的剎車液.在移動前清洗漏斗蓋 警告,後面的不是英語,不過意思應該差不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用密封容器中的3號或4號制動液,在清除之前要清洗過濾器的蓋子。

警告之後不是英語,內容同上。

泗縣三中2023年初一A15班吳振寧的期未考試總成績出來了嗎

想要知道考試成績出沒出來的話你可以到考試平臺上去查詢 泗縣三中初一a15班吳振寧的期末考試總成績出來了嗎?泗縣三中初一a15班吳振寧的期末考試總成績,不掛網公佈的。如有合法需要,可詢問泗縣三中辦公室 教務處。立馬就知道了。泗縣三中2019吳振寧a15班期末考試成績單出來了嗎?問題問的挺好的 很高興為...

校園之晨作文初一描寫三中,新鄉市三中校園風景作文

一瞬間,太陽一下子騰空而起.太陽升起來了 太陽眉毛眼睛了 太陽露出笑臉了 它彷彿代表著新的一天的開始.花草樹木們也被喚醒了.你瞧 這朵花的花瓣上,還帶著晶瑩透亮的露珠呢 不一會,露珠又從花瓣上滾落下來.校園裡的空氣也十分的新鮮.它有點清涼,有點溼潤,也會讓你感到十分的輕鬆.校園的早晨也是熱鬧的.籃球...

2023年大年初一,初二都是週末,如果大年初三初四和除夕上班,工資給幾倍

2020年大年初一,初二都是週末,如果大年初三初四和除夕上班,除夕 初四工資給2倍,初三工資給3倍。2020年春節假期是從1月24日 除夕 到1月30日 正月初六 一共七天時間,其中有四天是調休兩個週末的,這七天假期都是國家所規定的法定節假日,這七天都是我國的帶薪假期,假期是受到國家保護的。任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