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腸桿菌在lb培養基上不會長出很大的菌落

2021-08-17 16:10:10 字數 1070 閱讀 2958

1樓:吾飛蓮林馥

為什麼大腸桿菌在lb培養基上無法形成很大的菌落可能原因有很多,需要現場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例如,菌液中的細菌已經死亡,操作不當,培養條件不對,培養基質量問題等等。大腸桿菌的營養要求實際上並不高,使用普通營養條件的培養基,就可以比較容易地將其培養出來。

一般大腸桿菌都使用lb

培養基,

其成分如下:

胰化蛋白腖

10g/l

酵母提取物

5g/l

nacl

10g/l

如果是固體的培養基,就需要再加入15克瓊脂粉ph7.4~7.6

實驗室裡,配好之後就去滅菌鍋裡滅菌就好了。

看看另外一個網友的相似的答案,希望對你有啟發:)lb培養基是一種應用最廣泛和最普通的細菌基礎培養基,有時又稱為普通培養基。它含有酵母提取物、蛋白腖和nacl。

其中酵母提取物為微生物提供碳源和能源,磷酸鹽、蛋白腖主要提供氮源,而nacl提供無機鹽。

在配製固體培養基時還要加入一定量瓊脂作凝固劑。瓊脂在常用濃度下96℃時溶化,一般實際應用時在沸水浴中或下面墊以石棉網煮沸溶化,以免瓊脂燒焦。瓊脂在40℃時凝固,通常不被微生物分解利用。

固體培養基中瓊脂的含量根據瓊脂的質量和氣溫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2樓:抄靜恬麥芸

被汙染後培養基中含有多種菌落,所以屬於群落.而接種大腸桿菌菌落的培養基中只含有大腸桿菌一個物種所以屬於種群.

如果為接種大腸桿菌的用於對照的培養基在培養過程中長出菌落,可能原因是什麼?如果對照培養基上未長出菌

3樓:歐陽俠

1、你說的對照指的是未接種細菌的空白對照麼?如果是的話就說明操作的整

個環專節的至少一個地方存屬在汙染,比如滅菌不徹底,操作不規範等等。

2、接種大腸桿菌的培養基,除了接種大腸桿菌是否還有其他新增物?有的話其他菌落就是在新增物裡的,沒有新增物則是接種的時候本來就存在其他雜菌。

4樓:不落夕瑤

我個人認為可能是因為對照培養基原本就有大腸桿菌,只是沒有被人發現。或者是接種時不小心也碰到了對照培養基。

大腸桿菌和人的基因結構上的不同點是什麼

大腸桿菌是原核生物,原核生物的基因的編碼區是連續的 人是真核生物 真核生物基因的編碼區是不連續的 分為外顯子和內含子 大腸桿菌的dna相比rna在組成上有哪些不同 dna雙鏈是脫氧核苷酸rna單鏈是核糖核苷酸 大腸桿菌基因組dna提取和質粒dna提取的異同點 提取的步驟基本上都屬dna的提取步驟,包...

大腸桿菌感受態細胞DNA轉化,為什麼沒有克隆菌生長

當然要先用液態不加抗生素的lb復甦好不好。不要糾結在轉化塗板的過程上 要麼就是你的質粒酶切完後 的片段不對 要麼就是你的膠 產物不對 你用什麼酶做的pcr?連t載體末端必須有a 感受態還有沒有用?最好轉個質粒驗證一下,做這個感受態是非常重要的。膠 的時候有沒有把wash buffer 蒸發乾淨?為什...

酵母ah109可以在ura缺失培養基上長嗎

酵母宿主細胞ah109和y190主要是篩選方式和用途的側重點不同 酵母宿主細胞ah109株為色氨酸營養缺陷,可作為蛋白真核表達系統,也可用於酵母雙雜交。酵母菌株y190更多用於酵母雙雜交。我做酵母雙雜交的菌種ah109最近在ypd培養基上培養,菌落是白色還是粉紅色的呢?要是被汙染了這麼鑑定呢?菌落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