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的問題

2021-08-17 15:33:42 字數 1772 閱讀 929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

此外,每個人的血清中都不含有與他自身紅細胞凝集原相對抗的凝集素。因此,a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凝集素;b型人的血清中只含抗a凝集素;ab型人的血清中兩種凝集素都沒有;o型人的血清中則兩種凝集素全有。

當含有a(或b)凝集原的紅細胞與含有抗a(或抗b)凝集素的血清混合時,由於相對抗的凝集原和凝集素(如a與抗a)的相互作用,使紅細胞凝整合團。凝整合團的紅細胞可以堵塞小血管,引起血液迴圈發生障礙。接著這些紅細胞又破裂溶血,放出大量的血紅蛋白。

當大量血紅蛋白從腎臟排出時,又可以堵塞腎小管而損傷腎功能,引起少尿或無尿。這一連串的反應可以引起下列症狀:**發青、四肢麻木、全身發抖、胸悶、腰疼、心跳加速、血壓下降,嚴重時甚至死亡。

因此,輸血時必須注意血型的選擇,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

o型血的人紅細胞上沒有a或b凝集素,所以輸給a或b型血的人時不會發生凝集反應,而o型血的人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所以當接受a或b型血時會與其紅細胞上的a或b凝集素凝聚,從而結合並啟用補體導致紅細胞溶解破壞引起溶血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輸血配型的原則是輸入的紅細胞不能具有受血者所缺的抗原。臨床器官移植中選擇供者和受者時,必須使紅細胞血型相配合,其原理與輸血配型完全相同。

紅細胞血型 有26個血型系統,包括紅細胞抗原400多種。與人類輸血關係最密切的是abo血型系統,其次是rh血型系統。

1.abo血型系統及其亞型:abo抗原受控於h、a、b基因,不同個體紅細胞膜上表達不同的抗原,形成了a、b、o、ab四種正常型別和許多亞型。

abo血型系統的共同特點是紅細胞上含有某種抗原,紅細胞上就不存在對應的抗原。abo血型系統正常型別和絕大多數亞型個體均符合這種規律,故可根據此規律用血型單克隆抗體檢測紅細胞上的抗原(正定血型),或用標準紅細胞檢測檢者血清中的抗體(反定血型)來判斷被檢者血型。此外,體液中還存在小分子可溶性abo血型抗原的型物質,為半抗原。

可通過被檢者唾液中型物質的檢定來輔助鑑定血型。 2.rh血型系統:

rh血型能識別的抗原共43種,常見的抗原有五種,分別是d、c、e、c、e。此係統與abo系統不同的是很少有天然抗體,大部分抗體均由免疫刺激後產生。由於d抗原的抗原性最強,故常以其存在與否定為rh陽性或陰性。

【臨床意義】 1.溶血性輸血反應:①abo血型鑑定主要用於獻血與輸血,如硬獻血者與受血者血型不同則引起嚴重的溶血性輸血反應;②rh陰性的患者輸入rh陽性和血液後,可刺激病人產生免疫性抗體,當再次接受rh陽性血液時,可造成溶血反應甚而導致病人死亡。

2.新生兒溶血癥:“o”型血母親孕育a型或b型血胎兒時,或rh陰性的母親孕育了rh陽性的胎兒後再次妊娠時,即可導致新生兒溶血癥;若rh陰性孕婦曾輸過rh陽性血液,則第一胎就可發生新生兒溶血癥。

3.某些原因不明的輸血反應時,應考慮少見的血型抗原刺激。 4.

abo血型與遺傳有關,故在法醫學上常用於親子鑑定。

配血試驗 交叉配血:病人血清加獻血者紅細胞,獻血者血清加病人紅細胞,二者均無凝集、證明血型相同且無其他特殊凝集素,可輸血;否則不可輸血。

其他血型系統:臨床還可見到mnss系統、p系統、lewis系統、diego系統、kell系統、ii系統等十分罕見的血型系統。

3樓:秋正邛慧月

一般只對abo,看是什麼的。和rh是否是陽性!

輸血時,如果受血者和輸血者的血型不合,輸血後會發生

a 人的血液中紅細胞的數量或血紅蛋白的量低於正常值,為貧血,因 而表現出精神不振 疲勞 頭暈 面色蒼白等症狀,一般的貧血患者,應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鐵質豐富的食物,不符合題意 b 取新鮮的動物血液放置一段時間後,血液會凝固,分成兩部分,中間為血塊,周圍是血清,不符合題意 c 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

輸血傳DNA,DNA是否可以通過輸血轉變呢?

1 輸入的血液中只有很少量的dna,因為血液的成分主要是血漿 沒有dna,紅細胞 成熟後也沒有dna,血小板 沒有dna,白細胞 有少量的可能會有一定的遺傳物質,所以血液中的dna是很少了,可以忽略不計。2 輸入的血壓並不參與新的血細胞的形成,就像汽油一樣,加到郵箱裡只是被利用的,在行使完自身的使命...

輸血的四個原則是什麼,輸血原則是什麼?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以安全,有效為前提,比如a型血人需要輸血就要選擇a型血,b血型同理,主要是血型與受血者相匹配,輸血者身體狀況良好,本身無血液性傳染疾病,主側配血和間接配血都無凝集反應方可輸血,緊急情況下,ab血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血給任何血型的人,在輸注過程中,要緩慢輸入,要觀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