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的基本原則是什麼,輸血原則主要是怎樣的?(答案詳細)

2021-08-17 15:27:15 字數 3681 閱讀 2620

1樓:雨韻媽然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例如:正常情況下a型人輸a型血,b型血的人輸b型血。緊急情況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的人如果需要輸血,血源相對其它血型來說可能會較少。因為ab血型的人並不是萬能受血者。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

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極易引起輸血反應。

所以,ab血型不能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o型血並不是萬能血,那種認為o型血是萬能血的陳舊觀念應該徹底更新。因為o型血紅細胞上沒有a、b抗凝結原,所以o型洗滌紅細胞可以在主側配型相合時,給a、b、ab型的患者輸注。但是,o型血的血漿中含有抗a凝結素和抗b凝結素,如果將含有o型血漿的紅細胞製劑輸入a、b、ab型患者的體內,將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性溶血性輸血的不良反應。

目前一般醫院輸血都輸同型血。

如果異血型者之間輸血輸得太快太多,輸進來的凝集素來不及稀釋,可能引起紅細胞凝集現象。因此,輸血時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異血型者之間輸血,只有在緊急情況下,不得已才採用。

在通常情況下,由於考慮到人類的血型系統種類較多,為了慎重起見,即使在abo血型相同的人之間進行輸血,也應該先進行交叉配血實驗,即不僅把獻血者的紅細胞與受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還要把受血者的紅細胞和獻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只有在兩種血型配合都沒有凝集反應,才是配血相合,而可以進行輸血。

2樓:碎碎念昂

輸血的基本原則:“ 同型輸血,異型慎輸”。

(1)同型輸血:首先必須鑑定血型,保證供血者與受血者的abo 血型相合,育齡期婦女和需反覆輸血的病人,還要保證rh血型相合。輸血前必須進行交叉配血試驗:

供血者的紅細胞與受血者的血清(主側)、受血者的紅細胞與供血者的血清(次側)分別加在一起,觀察有無凝集現象。判斷交叉配血的結果後應掌握以下原則: 1)兩側均無凝集反應,可以輸血; 2)主側凝集,不管次側是否凝集,絕對不能輸血;3)主側不凝集,次側凝集,可少量、緩慢輸血。

(2)異型慎輸:在病人需緊急輸血而又無同血型的血液時,可考慮異型輸血。異型輸血的原則是:

輸異型血時每次量應少,不能超過200ml, 速度應慢,輸血中旦發現輸血 反應現象,應立即停止輸血,並緊急救治。

輸血原則主要是怎樣的?(答案詳細) 10

3樓:假面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例如:正常情況下a型人輸a型血,b型血的人輸b型血。

緊急情況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也會引起一定的輸血反應。所以,ab血型不能大量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一、血型與受血者應匹配;

二、輸血者本身無血液性傳染疾病,如艾滋、乙肝等;

三、輸血者生活習慣良好,無同性**及多個性伴侶等危險行為;

四、輸血者身體狀況良好,身高體重血壓等均需達標;

五、輸血者在輸血前一段時間內無服用國家規定相關藥物及疫苗等;(時間依所服藥物型別而定)

六、有無過敏史等。(如青黴素過敏者不得獻血)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血型與受血者應匹配

二、輸血者本身無血液性傳染疾病,如艾滋、乙肝等三、輸血者生活習慣良好,無同性**及多個性伴侶等危險行為四、輸血者身體狀況良好,身高體重血壓等均需達標五、輸血者在輸血前一段時間內無服用國家規定相關藥物及疫苗等(時間依所服藥物型別而定)

六、有無過敏史等(如青黴素過敏者不得獻血)(可詳細參考獻血需知,是一個兩個大張紙的東西,非常非常詳細,上面每個小選項都一一列舉出來了)

輸血的原則是什麼?

5樓: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例如:正常情況下a型人輸a型血,b型血的人輸b型血。緊急情況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也會引起一定的輸血反應。所以,ab血型不能大量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輸血方式

輸血是重要的搶救生命的措施之一。臨床上輸血一般採用靜脈注射。輸血時必須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輸血方式。

例如,給大面積燒傷患者輸血,最好輸入血漿,因為這種患者丟失的主要是血漿,如果輸入全血,可能使體內紅細胞濃度過高,增加血液的黏滯性而影響血液迴圈。

給嚴重貧血患者輸血,最好輸入濃縮的紅細胞懸液,因為這種患者主要是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濃度過低,但總血量並不減少。某些出血性疾病患者需要輸入濃縮的血小板懸液或含凝血物質的血漿,以增強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的能力,促進止血。

上述只給患者輸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輸血方式,叫做成分輸血。成分輸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療效,而且因為不輸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基於上述原理,近年來輸全血的患者逐漸減少,輸所需要血液成分的患者逐漸增多。

6樓:小豪

輸血原則ab血型的人如果需要輸血,血源相對其它血型來說可能會較少。因為ab血型的人並不是萬能受血者。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

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極易引起輸血反應。

所以,ab血型不能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o型血並不是萬能血,那種認為o型血是萬能血的陳舊觀念應該徹底更新。因o型血紅細胞上沒有a、b抗原,所以o型洗滌紅細胞可以在主側配型相合時,給a、b、ab型的患者輸注。但是,o型血的血漿中含有抗—a、抗—b,如果將含有o型血漿的紅細胞製劑輸入a、b、ab型患者的體內,將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性溶血性輸血不良反應。

目前一般醫院輸血都輸同型血。

如果異血型者之間輸血輸得太快太多,輸進來的凝集素來不及稀釋,也可能引起凝集反應。因此,輸血時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異血型者之間輸血,只有在緊急情況下,不得已才採用。

在通常情況下,由於考慮到人類的血型系統種類較多,為了慎重起見,即使在abo血型相同的人之間進行輸血,也應該先進行交叉配血實驗,即不僅把獻血者的紅細胞與受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還要把受血者的紅細胞和獻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只有在兩種血型配合都沒有凝集反應,才是配血相合,而可以進行輸血。

abo血型與輸血的關係 為什麼只有血型相合才能輸血呢?因為當含有a(或b)凝集原的紅細胞與含有抗a(或抗b)凝集素的血清混合時,由於相對抗的凝集原和凝集素(如a與抗a)的相互作用,使紅細胞凝整合團。凝整合團的紅細胞可以堵塞小血管,引起血液迴圈發生障礙。

接著這些紅細胞又破裂溶血,放出大量的血紅蛋白。當大量血紅蛋白從腎臟排出時,又可以堵塞腎小管而損傷腎功能,引起少尿或無尿。這一連串的反應可以引起下列症狀:

**發青、四肢麻木、全身發抖、胸悶、腰疼、心跳加速、血壓下降,嚴重時甚至死亡。因此,輸血時必須注意血型的選擇,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

輸血方式 輸血是重要的搶救生命的措施之一。臨床上輸血一般採用靜脈注射。輸血時必須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輸血方式。

例如,給大面積燒傷患者輸血,最好輸入血漿,因為這種患者丟失的主要是血漿,如果輸入全血,可能使體內紅細胞濃度過高,增加血液的黏滯性而影響血液迴圈。給嚴重貧血患者輸血,最好輸入濃縮的紅細胞懸液,因為這種患者主要是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濃度過低,但總血量並不減少。某些出血性疾病患者需要輸入濃縮的血小板懸液或含凝血物質的血漿,以增強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的能力,促進止血。

上述只給患者輸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輸血方式,叫做成分輸血。成分輸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療效,而且因為不輸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基於上述原理,近年來輸全血的患者逐漸減少,輸所需要血液成分的患者逐漸增多

輸血的四個原則是什麼,輸血原則是什麼?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以安全,有效為前提,比如a型血人需要輸血就要選擇a型血,b血型同理,主要是血型與受血者相匹配,輸血者身體狀況良好,本身無血液性傳染疾病,主側配血和間接配血都無凝集反應方可輸血,緊急情況下,ab血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血給任何血型的人,在輸注過程中,要緩慢輸入,要觀察有...

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五 權...

現代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人民主權原則 2 基本人權原則 3 權力制約原則 4 法治原則 人民主權原則 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無一例外地承認國家的權利屬於人民.並以此作為重要的憲法原則,我國憲法也同樣接受人民主權的思想,並且體現在制度和組織上.但是這個原則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與西方有所不同.社會主義的憲法理論通常不承認 社會契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