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幾點相會

2021-08-17 15:40:19 字數 711 閱讀 5728

1樓:基泥太妹

那兩顆星恰好分處銀河兩邊,又都是亮星,古人就編造了這麼一個傳說。

事實遠沒有那麼浪漫,那兩顆星和銀河的位置都不會改變,只是因為地球在公轉,只有夏季我們才能看見銀河。

所以事實上整個夏天都可以看見牛郎織女對坐銀河兩旁。只是城市光汙染嚴重,遮去了星星的光芒。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

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叫魁星,又稱魁首。後來,有了科舉制度,中狀元叫“大魁天下士”,讀書人把七夕叫“魁星節”,又稱“晒書節”,保持了最早七夕**於星宿崇拜的痕跡。

2樓:宋慫慫慫慫慫慫

牛郎織女一般在黃昏相會。白天無數只喜鵲前來為他們搭橋,在黃昏他們就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一切盡在不言中。

牛郎織女是非常有名的一箇中國民間傳說故事,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

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而在之後的版本中,勞動人民便“構建“了鵲橋,讓他們能真正團聚在一起。

《牛郎織女鵲橋相會》內容

相傳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一個牽牛星。織女和牽 牛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天條律令是不允許男歡女愛 私自相戀的。織女是玉帝與瑤姬的女兒,王母便將牽牛貶下凡塵了,令織女不停地織雲錦以作懲罰。織女的工作,便是用了一種神奇的絲在織布機上織出層層疊疊的美麗的雲彩,隨著時間和季節的不同而變幻它們的顏色,這就是...

神仙道牛郎織女相會有什麼用

牛郎織女是中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牛郎織...

牛郎織女續寫,牛郎織女續寫

在今年七夕的時候,牛郎和織女又相會在鵲橋。成群結隊喜鵲來搭橋,這次他們不單 單是相會,而且更是商量著怎樣去人間過日子。牛郎說 我們不能再這樣等下去了,我們一定要到人間去過日子。織女說 可沒辦法呀!這天河就分開了我們。王母娘娘的玉簪可以幫助你們。牛郎和織女不知道是從 發出聲音。便東找找西找找。於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