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是不是民間故事,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

2021-08-17 13:41:07 字數 5289 閱讀 1959

1樓:小陽同學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淮南子》等古書 。

嫦娥登上了月宮,據西漢《淮南子》等古書的記載,是因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從西王母那裡要來的不死藥,就飛進月宮,變成了搗藥的蟾蜍。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中說嫦娥是羿之妻。據說羿的妻子叫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2樓:鳶尾聊社會

嫦娥奔月不是民間故事,而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

嫦娥奔月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淮南子》等古書。

嫦娥登上了月宮,據西漢《淮南子》等古書的記載,是因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從西王母那裡要來的不死藥,就飛進月宮,變成了搗藥的蟾蜍。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中說嫦娥是羿之妻。據說羿的妻子叫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擴充套件資料

嫦娥是中國神話中的仙女。在《山海經》中,古代天皇后羿的妻子、君王的夫人,美不勝收。原名橫娥。

西漢時,為了避開漢文帝劉衡的禁忌,又作常娥。也有稱其姓純狐,名嫄娥。在神話中,他服用了君王從西太后那裡獲得的神仙藥,去了月球成為一個神仙。

他住在月亮上的廣漢宮。

東漢以前,沒有資料表明嫦娥和君是夫妻,但《歸藏》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直到高郵注《淮南子》,嫦娥才是君王的夫人。在一些民間傳說中,嫦娥與道教神話中的月神、太陰、行軍相結合,被尊稱為月宮黃花、蘇瑤、袁靜生皇后或月宮皇帝,孝順明王,扮演女性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

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淮南子》等古書。

神話中因服用帝俊自西王母處所求得的不死藥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廣寒宮之中。

在東漢之前,無資料明指嫦娥與俊是夫妻關係,《歸藏》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直到高誘註解《淮南子》才指明嫦娥是帝俊之妻。在部分民間傳說中,將嫦娥與道教神話的月神太陰星君合併,尊稱為月宮黃華素曜元精聖後太陰元君,或稱月宮太陰皇君孝道明王,作女像。

4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渺渺浩瀚無邊無際,不知過往千萬年,不曉將去幾萬載。人類生存與其中,渺如煙塵、形如螻蟻,尚不知人類過往千年歷史,卻如何得知上古、太古之事。以至於人類自以為,至於地球人類實為第一代智慧生物。

有浩渺宇宙,才有地球懸於宇宙之中。地球生於宇宙科學所得已有幾十億年,而人類生於地球充其量也才萬年,萬年之於幾十億年,真是直線之一點、光陰之一刻,不值一提。

於是乎,縱向比來,人類之於地球真為唯一之智慧生物?實在是不可信、不能信、也不足信。

人類當今科學所能不說解釋宇宙之謎,就是於地球也是小屋遇大屋,所能證實只是實為有限,然而卻是古代之神話傳說卻常常被科學證實:歷史上真有其事

。「嫦娥奔月」為我國上古神話傳說,後世累累藝術加工,愈顯浪漫悽美。迴歸現實而觀之,刨去神話傳說的美麗動人與浪漫悽美,那麼便有震撼的一幕發生:嫦娥其實就是一個宇航員。

總所周知,月亮之與地球,實為衛星之於地球。也就是說,月亮其實就是地球的一個衛星,繞地球而轉的一個星體。那麼月亮是否天然形成的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月亮上,人類依靠飛船送上的高科技探測裝置著陸在月亮表面的時候傳回來的聲音顯示,月亮極有可能是一個空心的星體,而且形成的時間之於其他星球來說時間並不是很長。

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

5樓:金果

嫦娥奔月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

事。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

「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

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6樓:天下的大路

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仙藥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7樓:瘋狂的王老闆

嫦娥奔月: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逼無奈吃下了仙藥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

8樓:我是放牛老漢

其實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很難真正去區分

嫦娥奔月的故事,(簡寫、概括) 10

9樓:帥氣的小宇宙

相傳,在遠古的時候,有一位射術高超的勇士叫后羿,他的妻子嫦娥美麗善良。有一年,天上突然出現十個太陽,酷熱和野獸的殘害令百姓陷入絕境。為解除百姓的苦難,后羿射下九個太陽,除掉了凶悍的猛獸。

西王母被后羿的壯舉所感動,送給他一顆能夠長生不老的仙藥。奸詐貪婪的惡徒逢蒙一心想把仙藥弄到手,趁后羿出門狩獵之機,持劍威逼嫦娥交出仙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仙藥一口吞了下去。她剛吞下藥,身子立刻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10樓:某丞

相傳,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直烤得大地冒煙,海水枯乾,老百姓眼看無法再生活去。

這件事驚動了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餘的太陽。

后羿立下蓋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

不久,后羿娶了個美麗善良的 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的恩愛夫妻。

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成仙。

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裡,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後,后羿率眾徒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

待后羿率眾人走後不久,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轉身開啟百寶匣,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殺惡徒,蓬蒙早逃走了。氣得后羿捶胸頓足哇哇大叫。

悲痛欲絕的后羿,仰望著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驚奇地發現,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眷戀著自己的嫦娥。

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訊息後,紛紛在月下襬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

11樓:herehome之歌

傳說中古代天上有十個太陽,焦烤著大地,人們生活的很苦,就在這時一個叫做后羿的英雄奉堯帝之命射殺了九個太陽,拯救黎民,只留下一個太陽維持安穩秩序,民間這才安穩下來。之後后羿向王母求來不死的靈藥,因不捨妻子嫦娥獨自一人在人間,就沒有服用飛昇,后羿有一徒弟,懷著目的而來,一直覬覦著靈藥,想要飛昇成仙,就趁一日後羿不在家之時對嫦娥威逼利誘,嫦娥吞下靈藥成了仙子,成為了廣寒宮的主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相傳,后羿在王母娘娘那裡得到了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逢蒙聽說後前去偷竊,偷竊不成就要加害嫦娥。

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藥飛到了天上。由於不忍心離開大羿,嫦娥滯留在月亮廣寒宮。

13樓:一三三三五

后羿從西王母那裡得到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逢蒙聽說後前去偷竊並且要加害嫦娥嫦娥被迫吃了不死藥飛到了天上,留在廣寒宮。

14樓:天凱

概括:后羿從西王母那裡得到了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逢蒙聽說後前去偷竊,偷竊不成就要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藥飛到了天上。由於不忍心離開大羿,嫦娥滯留在月亮廣寒宮。

15樓:單文浩

官二代為非作歹,嫦娥她老公不知輕重,把公子爺依法辦理了,結果領導把嫦娥老公降了職。

她老公苦心給領導備了分厚禮,希望能升官,帶著媳婦撈幾年混到退休。

但是嫦娥有點煩她老公不知道官場規矩,不成氣候,以個人名義把禮物送給領導自謀發展了。

她老公很是生氣,在轄區內作威作福,終於讓自己一手提拔的私人助理忍不住**了。

嫦娥得知之後,感覺良心有愧,主動申請調到外省,不想再看見那片傷心之地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不誇徒步不不不不呢努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神話故事不就行了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背呀背會背不會被咬不會背。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羿是什麼?不是后羿嗎?

21樓:百度使用者

不曉得,我也要累!!你給我 雞雞雞

嫦娥奔月,阿凡提的故事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或歷史故事

22樓:水瓶星際

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阿凡提的故事是民間傳說。

在人民心目中,阿凡提專是智慧的化身、屬

歡樂的化身,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愁眉苦臉的人就會笑顏。他嘲笑愚蠢的世人,嘲笑投機的商人,**的法官、偽善的毛拉們逞威作福的萬惡的社會。一句話,他嘲笑那些假仁假義的人,這些人在自己為了欺騙而製造出的宗教法律的掩護下,吸光了窮人的血。

阿凡提的形象:頭戴一頂花帽,背朝前臉朝後地騎著一頭小毛驢,也早已深入人心。阿凡提的笑聲也富有特色:溫和而極具某種穿透力。

阿凡提是最出色的民間創作之一,阿凡提已經被列入「世界民間藝術形象」之列。

23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阿凡提是 新疆的民間故事。

24樓:匿名使用者

1646466464343

嫦娥奔月的作者是誰,嫦娥奔月的故事表達了作者什麼的心情

這本書的 作者咯 劉安 這個故事出自 淮南子.覽冥訓 常娥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此詩詠歎常娥 即嫦娥 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 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 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嫦娥 是唐代詩人借嫦娥奔月的故事,抒發...

《嫦娥奔月》作者是誰,嫦娥奔月的作者是誰

嫦娥奔月又名嫦娥飛天,是兩漢時期作者劉安所 著。文章寫的是 后羿射日 專後聲名遠播,屬不少人慕名前來拜師學藝,蓬蒙就是其中之一,但他為人奸詐,心術不正,欲偷取后羿的靈藥,逼問嫦娥,嫦娥不從,眼看奈何不得她,嫦娥一口吞服了靈藥,獨自飛天了,因牽掛后羿,就飛到了離人間最近的月宮裡去了,后羿回到家中知道詳...

嫦娥奔月主要內容,嫦娥奔月主要內容40字?

后羿射日後,在西王母娘娘之處得到了能夠脫離死亡的仙丹,心術不正的惡徒蓬蒙持劍要奪走仙藥,嫦娥為了保護老百姓不被逢蒙所害,吃了仙藥,奔月 跑到了月亮上。這就是人們傳說中的月之精靈。嫦娥奔月故事簡介 羿是遠古時期有窮國的國王,力大無窮,勇武善射,但性格暴戾,濫施苛政,弄得民不聊生。羿想長生不老,他於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