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票據法律制度的規定,商業匯票的持票人沒有在規定期限內提示付款的,其法律後果是()

2021-08-17 08:24:08 字數 4914 閱讀 2537

1樓:愛連君

商業匯票的持票人在沒有規定的期限內提示付款的,引起的法律後果是,該持票人喪失了對其前手的追索權。當然,沒有了對其前手的追索權,並不是說持票人就得不到匯票票款了,在作出說明後,持票人仍可以要求承兌人或者付款人付款。

以下是票據法規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票據法》第53條第二款:

持票人未按照前款規定期限提示付款的,在作出說明後,承兌人或者付款人仍應當繼續對持票人承擔付款責任。

《支付結算辦法》

第36條 商業匯票的持票人超過規定期限提示付款的,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持票人在作出說明後,仍可以向承兌人請求付款。

2樓:哈哈親愛的

在法律上,持票人喪失對付款人追索權。

商業匯票必須經過付款人承兌,持票人才能到匯票到期後得到票款,沒有承兌的商業匯票,付款人是不會付款的。所以收款人在拿到商業匯票後,必須按照匯票上記載的付款方式向付款人提示承兌。提示承兌就是在規定的時間內,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匯票,要求付款人承諾到期付款。

什麼是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

3樓:我欲去遠方

提示付款期限,是指持票人在規定的期間內向票據債務人提示付款;若超過規定期限,則喪失對前手的追索權,只能向承兌人或出票人行使權利。提示付款期限都是票據法中明確規定的。

付款期限,指的就是票據上所記載的付款的期限。

簡單的說,付款期是確定匯票到期的期間,提示付款期是持票人可以拿錢的期間。

票據法規規定,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自匯票到期日起10天提示付款。在提示付款期內,付款人足額付款後,全體票據債務人的責任解除,整個票據活動的過程才算圓滿結束。

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其實並沒有嚴格的限定,一般情況下是由商品交易的雙方協商確定的商業匯票付款期限,但是有一個最長的期限限定,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最長不能夠超過六個月。

一般情況下,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集中在3到6個月之間。

4樓:人淡如菊

票據持有人向銀行提交某某單據並要求銀行付款的行為叫做提示付款,提示付款期就是提示付款的有效期。

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見票即付的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自出票日起一個月,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到期日起10日內向承兌人提示付款。

持票人應在提示付款期限內通過開戶銀行委託收款或直接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可以提前三天匡算郵程,就是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提前三天到銀行進行託收,向出票人或付款人提示付款,持票人超過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商業匯票承兌期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

匯票是一種無條件支付的委託,有三個當事人:出票人、受票人、收款人。

1、出票人(drawer):是開立票據並將其交付給他人的法人、其它組織或者個人。出票人對持票人及正當持票人承擔票據在提示付款或承兌時必須付款或者承兌的保證責任。

收款人及正當持票人一般是出口方,因為出口方在輸出商品或勞務的同時或稍後,向進口商付出此付款命令責令後者付款。

2、受票人(drawee/payer):又叫「付款人",是指受出票人委託支付票據金額的人、接受支付命令的人。進出口業務中,通常為進口人或銀行。

在託收支付方式下,一般為買方或債務人;在信用證支付方式下,一般為開證行或其指定的銀行。

3、收款人(payee):是憑匯票向付款人請求支付票據金額的人。是匯票的債權人,一般是賣方,是收錢的人。

國際**結算,基本上是非現金結算,匯票是國際商務中一種常用的支付工具。在國內**中,賣方通常在沒有結清帳戶的情況下先發貨,標明貨款金額和支付方式的商業發票隨後跟到,買方通常可以在不簽署任何承認自己義務的正式檔案之前先獲得貨物。

相反,在國際**中,由於缺乏信任,買方在獲得貨物之前必須支付貨款或者做出支付的承諾。使用以支付金錢為目的並且可以流通轉讓的債權憑證——票據為主要的結算工具。依照國際慣例,人們使用匯票來對交易進行結算,它是由出口商開出的、要求進口商或者它的**在特定時間支付特定金額的命令。

5樓:抱香蕉睡覺

一、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

期限1、商業匯票只有到期後,付款人才可以向收款人(或持票人)付款。但是,如果持票人如果總是不向付款人提示付款,那麼付款人的付款義務就不能解除。

為了促使持票人儘快向付款提示付款,票據法規規定,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自匯票到期日起10天提示付款。在提示付款期內,付款人足額付款後,全體票據債務人的責任解除,整個票據活動的過程才算圓滿結束。

2、例如:出票人a8月1日簽發一張10萬元的銀行承兌匯票,付款期限是6個月,承兌銀行(付款人)為b銀行,收款人為c公司。那麼此匯票的付款期限為8月1日——次年2月1日。

在這個期間內,b銀行雖然承兌了匯票,但是由於不到期,銀行是不會付款的。

3、次年2月1日,匯票到期,2月1日至2月10日,是匯票的提示付款期,持票人c公司必須在這個期限內向b銀行提示付款。

二、商業匯票承兌流程

1、提示承兌

①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匯票到期日前承兌。

②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提示承兌。

匯票未按照規定期限提示承兌的,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

2、承兌成立

①承兌時間

付款人應當自收到提示承兌的匯票之日起「3日內」承兌或拒絕承兌。付款人在3日內不作承兌與否表示的,則應視為拒絕承兌。付款人拒絕承兌的,「必須」出具拒絕承兌的證明。

②接受承兌

付款人收到持票人提示承兌的匯票時,應當向持票人簽發收到匯票的回單。

③承兌的格式

付款人承兌匯票的,應當在匯票「正面」記載「承兌」字樣和承兌日期並簽章。匯票上未記載承兌日期的,以3天承兌期的最後一日為承兌日期。

④退回已承兌的匯票

付款人依承兌格式填寫完畢應記載事項並將已承兌的匯票退回持票人後才產生承兌的效力。

6樓:heart琅小

提示付款期是指匯票到期後,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匯票並要求付款人足額支付票額的期限。提示付款期就是提示付款的有效期

根據《票據法》第53條規定:「(一)見票即付的匯票,自出票日起一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二)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或者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到期日起十日內向承兌人提示付款」,不同的付款方式提示付款期限各有不同。匯票的付款期就是指匯票的到期日。

1、支票的提示付款期為10天,就是出票日起10日內可以向銀行提示付款,過期作廢。

2、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銀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出票日起的1個月。

3、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匯票到期後一個月

4、支票和本票都可以背書轉讓

7樓:蘇木槿華

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匯票到期後,付款人就要準備足夠的資金以保證隨時支付匯票款。為了促使持票人儘快去付款人處申請票據權利,票據法規規定,在匯票到期後10天內,持票人必須到付款人提示付款。

這個10天的期限,就是票據提示付款期。

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商業匯票是一種信用票據,出票人出票時,賬戶上可以沒有這麼多錢,只到在匯票的設定的時期,賬戶上足夠支付匯票款就可以。這個期限,就是匯票的付款期限,匯票的付款期,我國票據法規規定最長不超過6個月。

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持票人應在提示付款期限內通過開戶銀行委託收款或直接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可以提前三天匡算郵程,就是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提前三天到銀行進行託收,向出票人或付款人提示付款,持票人超過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

商業匯票承兌期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

8樓:真心話啊

提示付款期是指取得支票後,向開戶銀行提交支票並委託其收取款項的最長時間。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提示付款期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

付款期限則是匯票上標明的付款日期,匯票的付款期限有即期和遠期兩種。遠期有定日付款(也叫板期)、見票後定期、出票後定期或某另一張單據日後定期(這肯定是一張跟單匯票),如果匯票上沒寫付款期限,就當成即期匯票。

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商業承兌匯票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付款人為承兌人),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

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是指自出票日起,至匯票到期日之間的時間,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持票人應在提示付款期限內通過開戶銀行委託收款或直接向付款人提示付款。持票人超過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

9樓:經期衛士

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商業承兌匯票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付款人為承兌人),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

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持票人應在提示付款期限內通過開戶銀行委託收款或直接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可以提前三天匡算郵程,就是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提前三天到銀行進行託收,向出票人或付款人提示付款,持票人超過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

商業匯票承兌期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

10樓:nj得票

商業匯票是指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

商業匯票付款期限:1、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最長不超過6個月。2、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

3、商業承兌匯票的付款人收到開戶銀行的付款通知,應在當日通知銀行付款。4、銀行承兌匯票的承兌銀行應在匯票到期日或到期日後的見票當日支付票款。

一、服務特色:商業承兌匯票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可以多次背書轉讓。銀行承兌匯票可以貼現。已承兌的商業匯票可以掛失止付。

二、適用物件:在我行開立存款賬戶的法人以及其他經濟組織。

11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到期後,付款人就要準備足夠的資金以保證隨時支付匯票款。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做法合理嗎,欠錢還要設定那麼多門檻,還拿不到利息,還要求爹求爺,誰設計的!

根據增值稅法律制度的規定,下列各項中,應當徵收增值稅的有

a,b,c 答案解析 解析 選項d 將外購的貨物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和集體福利 個人消費的,不視同銷售。d 寄售業代委託人銷售物品 e 自來水公司銷售自來水 銷售古舊圖書免稅 絕大部分融資租賃機構融資租賃目前交營業稅 縫紉業務屬於勞務收入,交營業稅。答案 c 縫紉業務 d 寄售業代委託人銷售物品 e...

制定環境法律制度的意義

1是能夠建立健全我國的法律制度 我們國家是先汙染在治理,這些年陸續有新的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出臺 2.能夠讓我們的環境保護部門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制訂了法律能夠讓有關部門行動起來更加的有效率 3.能夠給社會和公民一個警示,讓大家知道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破壞環境就要負法律責任 像東北黑龍江汙染事件 淮...

有沒有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制度,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和 老年人權益保 有相關規定。給你節錄一些。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第三十條規定子女應當尊重父母的婚姻權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後的生活。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因父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