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減刑假釋,關於減刑 假釋 保外就醫的法律條文

2021-08-16 13:06:40 字數 1313 閱讀 2460

1樓:戚廣利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規定》:

第一條 減刑、假釋是激勵罪犯改造的刑罰制度,減刑、假釋的適用應當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發揮刑罰的功能,實現刑罰的目的。

第二條 對於罪犯符合刑法第七十八條第一款規定「可以減刑」條件的案件,在辦理時應當綜合考察罪犯犯罪的性質和具體情節、社會危害程度、原判刑罰及生效裁判中財產性判項的履**況、交付執行後的一貫表現等因素。

第十八條 被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的罪犯,一般不適用減刑。

前款規定的罪犯在緩刑考驗期內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參照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減刑,同時應當依法縮減其緩刑考驗期。縮減後,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不得少於二個月,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不得少於一年。

第二十二條 辦理假釋案件,認定「沒有再犯罪的危險」,除符合刑法第八十一條規定的情形外,還應當根據犯罪的具體情節、原判刑罰情況,在刑罰執行中的一貫表現,罪犯的年齡、身體狀況、性格特徵,假釋後生活**以及監管條件等因素綜合考慮。

第二十三條 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假釋時,執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的時間,應當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假釋時,刑法中關於實際執行刑期不得少於十三年的時間,應當從判決生效之日起計算。判決生效以前先行羈押的時間不予折抵。

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罪犯減為無期徒刑或者有期徒刑後,實際執行十五年以上,方可假釋,該實際執行時間應當從死刑緩期執行期滿之日起計算。死刑緩期執行期間不包括在內,判決確定以前先行羈押的時間不予折抵。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減刑的司法解釋: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關於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法律條文

減刑和假釋分別在什麼情況下適用?

3樓:華律網

1、物件不同。假釋適用於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而且執行了一定刑罰的犯罪分子;減刑適用於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而且在刑罰執行期間確有悔改或立功表現的犯罪分子。2、次數不同。

假釋只能適用一次,而且附有考驗期和必須遵守的條件;減刑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使用多次。3、內容不同。假釋是將犯罪分子提前釋放,在考驗期內予以考驗;減刑則是適當減少犯罪分子的刑期,犯罪分子仍然在監獄裡執行相關的刑期。

4、新罪和漏罪產生的影響不同。在假釋考驗期內發現犯罪分子有新罪或者漏罪的,則撤銷假釋,按《刑法》第69條規定的原則進行數罪併罰;減刑後有新罪或者漏罪都不影響已經作出的減刑裁定。

關於減刑和假釋問題,關於減刑和假釋的問題。

1 物件不同。假釋適用於被判處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而且執行了一定刑罰的犯罪分子 減刑適用於被判處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而且在刑罰執行期間確有悔改或立功表現的犯罪分子。2 次數不同。假釋只能適用一次,而且附有考驗期和必須遵守的條件 減刑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使用多次。3 內容不同。假釋是將犯罪分子提...

新的監獄減刑 假釋政策。謝謝,新監獄法對減刑有什麼變動,例如 十三年在新監法中最多能減刑多少年 謝謝指點!

減刑假釋的適用條件有哪些?新監獄法對減刑有什麼變動,例如 十三年在新監法中最多能減刑多少年?謝謝指點!30 監獄法對於判刑規定是比較籠統的,具體可以參照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減刑 專假釋案件審理程屬序的規定 自2014年6月1日起施行 相關規定 監獄法 第二十九條 被判處無期徒刑 有期徒刑的罪犯,在服刑...

關於減刑問題,瞭解的幫忙回答一下,謝謝

1 減刑一般在監獄服刑一年半以上才可以,不算看守所的時間。本案例刑期二年,在看守所已經6個多月,到監獄後一年半,可以減刑時,刑期已滿 2 減刑條件 在服刑期間,遵守監獄管理規定,服從管理,積極參加勞動改造 或有立功表現。這些表現是需要時間的,一年半時間太短了。3 減刑程式 監獄給服刑人打分 確定減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