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學中的促銷的本質是什麼

2021-08-16 09:27:12 字數 3054 閱讀 7417

1樓:小明

1、市場的含義

市場營銷學是站在賣方的角度來理解和運用「市場」這一概念的,因此市場通常僅指買方,即專指需求,而不包括賣方即供給一方。在市場營銷學的範疇裡,「市場」往往等同於「需求」。

2、市場營銷的含義、內容及本質特徵

(1)市場營銷的含義

。市場營銷是指一個企業為適應和滿足消費者需求,從產品開發、定價、宣傳推廣到將產品從生產者送達消費者,再將消費者的意見反饋回企業的整體企業活動。

(2)市場營銷活動的內容

。在市場營銷觀念下的市場營銷活動,不僅包括銷售,而且同時包括了市場調查、新產品開發、廣告活動以及售後服務等等。

(3)市場營銷與推銷或銷售的本質區別

。推銷或銷售只不過是市場營銷中的一部分功能而已。市場營銷的「營」是指計劃、組織、協調、控制、決策等活動,而「銷」只是指上市、發售、推廣等。

3、市場營銷學的含義、研究物件和研究內容

(1)市場營銷學的含義

。市場營銷學是一門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上的應用科學。

(2)市場營銷學的研究物件

。從市場需求出發,研究企業整體營銷活動及其規律性。

(3) 市場營銷學的研究內容

。**在買方市場條件下,營銷者如何適應其營銷環境,捕捉市場機會,設計、生產適銷對路的產品或勞務。並在最適當的時間和地點,以最適應的**、最靈活的方式,將其送到消費者或使用者的手中,從而獲利。

二、市場營銷觀念和營銷管理的發展

1、生產觀念

生產觀念是指在整個社會產品不太豐富、需要大於供給、消費者購買產品毫無選擇餘地的情況下,廠商們所持的指導市場營銷的一種觀點。

2、產品觀念

這是一種與生產觀念類似的經營思想。它片面強調產品質量,而忽視市場需求,以為只要產品***,技術獨到,自然會顧客盈門。

3、推銷觀念(銷售觀念)

這是以銷售為中心的經營指導思想。主張運用推銷技巧,千方百計誘使消費者購買更多的產品,而不顧客是否真正需要。目的是要通過開拓市場,擴大銷售來獲利。

4、市場營銷觀念

這是以顧客需要和慾望為導向的經營哲學,它把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看作是一個不斷滿足顧客需要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製造成銷售某種產品的過程。它是以買方需要為中心,並通過使顧客滿意來獲特利潤。

5、社會營銷觀念

它要求企業的營銷活動不僅要滿足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並由此獲利,而且要符合消費者自身和整個社會的長遠利益,要正確處理消費者慾望、企業利潤和社會整體利益之間的矛盾,統籌兼顧,求得三者之間的平衡與協調。

2樓:狂奔的瘋猴子

**的本質——溝通。

**(promotion)就是營銷者向消費者傳遞有關本企業及產品的各種資訊,說服或吸引消費者購買其產品,以達到擴大銷售量的目的。**實質上是一種溝通活動,即營銷者(資訊提供者或傳送者)發出作為刺激消費的各種資訊,把資訊傳遞到一個或更多的目標物件(即資訊接受者,如聽眾、觀眾、讀者、消費者或使用者等),以影響其態度和行為。

3樓:_star愛

溝通。**的實質是溝通和傳遞銷售資訊

**的實質是什麼

4樓:上海之也市場營銷策劃

美國營銷學學者麥肯錫教授,在20世紀的60年代提出「產品、**、渠道、**」4大營銷組合策略,其中**是企業注重銷售行為的改變來刺激消費者,以短期的行為(如讓利,買一送一,營銷現場氣氛等等)促成消費的增長,吸引其他品牌的消費者或導致提前消費來促進銷售的增長,產品的發展階段不同,**的作用與方式也不相同,核心都是通過刺激消費,促進企業及品牌的良性發展。

新品上市期

**目的是快速建立品牌認知,培養基礎消費群。以折扣價、贈品、現場演示等方式,刺激目標消費群嘗試性消費,轉換其他品牌的消費者,初步建立新產品口碑。

產品上升期

選擇節假日進行**,多以打折、贈品、現場互動活動等方式進行,其目的是強化市場影響力、促進銷售、進一步拓展市場。

產品成熟期

選擇節假日、週年慶進行**,多以打折、贈品、**銷售、現場互動活動等方式進行,其目的促進銷售、建立競爭壁壘、獨享市場份額、持續培養市場的消費習慣。

產品衰退期

這時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新的銷售主張,也就是要給市場新的消費理由,重新建立市場消費信心,通過新包裝、新銷售主張、折扣、現場互動活動、廣告等形式進行,讓老產品煥發新活力。

5樓:奔跑的桂圓

**,是市場營銷4p理論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市場營銷中,為了達到銷售目的最常用的手段。除了可以在市場營銷學相關書籍裡,窺探**的本質。

在日常產品銷售中,也可以通過實踐性的理解與對比,來感受**的真實意義。

本文,推薦沃爾瑪的創始人,山姆·沃爾頓的自傳,其核心就是**。書名叫做《**的本質》。

本書的基本目錄摘要如下:

第一章 學會重視每一分錢的價值

第二章 我發現了改變行業面貌的規律:低價銷售,總利潤更多第三章 第一家沃爾瑪=大力度**+簡陋店面+堆得滿滿的貨物第四章 沃爾瑪早期9個瘋狂**的故事

第五章 我們一家:每個人都參與**

第六章 團隊:推銷員的性格+經營者的靈魂

第七章 絕對不因為上市而改變經營策略

第八章 小鎮擴張:佔領折扣銷售**地

第九章 將銷售的熱情灌輸到每一個員工合夥人心中第十章 「銷售為本」讓我們安然度過人事大變動第十一章 娛樂的企業文化,狂歡式的大**

第十二章 一切努力都圍繞顧客這個中心

第十三章 不斷嘗試,不停改變,直面競爭

第十四章 連卡車司機都是**員

第十五章 要做大,先做小;是最大的,也是最好的第十六章 回饋社會:為顧客省錢才是最大責任第十七章 成功經營的第十條法則:打破一切規則第十八章 銷售,我一生的激情所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是在沒有需求的時候創造需求!比如衣服不**你可能不買但是**你就買了這就相當於創造了本不存在的銷售。

7樓:匿名使用者

**的實質的廣義概念,它包括了廣告、公關、銷售促進和人員推廣。**的實質的狹義概念,單純的銷售促進,出發點和側重點都僅僅是刺激購買。

市場營銷學中顧客價值的名詞解釋,從市場營銷學的角度,請告訴我什麼是顧客價值

顧客價值 這一概念是從企業最初 以產品為中心 單純注重產品質量內,到 以顧客為導容向 爭取顧客的滿意和忠誠這一發展過程中升級而來的。通俗地講,顧客價值是指顧客通過衡量產品或服務的質量 結合消費體驗,感知自身消費過程中的所得所失,並與期望水平相比較,從而對產品或服務滿足自身物質 功能 心理 情感 興趣...

為什麼要學習旅遊市場營銷,旅遊市場營銷學的研究意義是什麼

營銷學術對於推動市場營銷學理論研究及在企業中的應用起了巨大的作用。如今,市場營銷學已成為各高校的必修課,市場營銷學原理與方法也已廣泛地應用於各類企業。由於各地區 各部門之間生產力發展不平衡,產品市場趨勢有別,加之各部門經濟體制改革進度不一,各企業經營機制改革深度不同等,使市場營銷學在各地區 各部門 ...

初學市場營銷學要看什麼書呢學市場營銷,應該看什麼書?

市場營銷學該看什麼書?有哪些營銷入門好書值得推薦?本文推薦的這9本市場營銷學書籍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值得每一位營銷人員好好品味與學習。當然,學習貴在實踐。讀書只是一方面,怎麼樣去更好地把所學知識實踐到工作中去才是後續更應關心的問題。正所謂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2.營銷管理 它是目前全球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