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中小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2021-08-16 05:38:33 字數 5258 閱讀 5793

1樓:芝麻九將

中學生最常見的心理問題應該就是,學習壓力應該比較大了吧。

2樓:有理想的一隻朵朵

張學昌,常江的鬱郁症,還有焦慮症,這些新的問題比較常見吧

中小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適應不良型的心理問題;

強迫型的心理問題;

抑鬱型的心理問題;

焦慮型的心理問題;

恐怖型的心理問題。

先自己調節,然後再進行心理諮詢,很嚴重的話,就要去醫院了

4樓:林窗梅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學習障礙、情緒障礙、人際關係障礙、性心理障礙以及一些神經症的症狀問題。

解決方法:先對各自的自身情況進行評估,然後通過進行團體諮詢、或個體諮詢的方式進行。

5樓:

有因學習壓力、情感原因、家庭原因等引起的抑鬱、狂躁、自卑等問題。心理疏導最重要,可以適當去心理診所。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有哪些?

6樓: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學習障礙、

情緒障礙、人際關係障礙、性心理障礙以及一些神經症的症狀問題。解決方法:先對各自的自身情況進行評估,然後通過進行團體諮詢、或個體諮詢的方式進行。

一、學習類問題學習是學生的主要任務,圍繞著學習產生的問題佔中學生心理問題的主要部分。目前,學校課業任務繁重,競爭激烈,父母的期望值過高,使得學生精神壓力過大。

學習方面

(一)、厭學問題 厭學是指學生對學習否定的內在反應傾向,包括厭學情緒、厭學態度和厭學 行為,其主要特徵是對學習厭惡反感,甚至感到痛苦,因而經常逃學或曠課。學生完成一定學習任務的速度 和質量降低。只是在教師和家長的壓力下勉強學習,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體驗到的是恐 懼厭惡

(二)、學習疲勞問題 學習疲勞是指長時間連續緊張學習後由於身心過度疲勞所導致的學習效率 下降的現象。它包括生理疲勞和心理疲勞,前者指肌肉與神經系統的疲勞,後者 指的是情緒煩躁、注意力渙散、思維遲鈍、反應緩慢等現象。

(三)、偏科 偏科是指學生喜歡的科目就刻苦鑽研學習,成績也較好;不喜歡的科目就厭 惡放棄,成績越來越差。形成偏科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對學科的好惡不同。

二是老師的影響。三是錯誤觀念的影響。

(四)、考試焦慮問題 考試焦慮是中學生較為常見的一種心理性適應障礙。

二、解決方法:

優化社會環境,為中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學校要重視和加強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學校心理健康諮詢制度。

(l)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2)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

(3)開展形式多樣的心理諮詢。

(4)創設良好的校園心理環境。通過校園文化藝術節、科技製作、體育活動、交誼活動、興趣活動等形式,培養學生的興趣,發展學生個性特長。

舉辦家長學校聯合學習講座,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識,提高家長教育素質。加強對家長的教育方法的指導和幫助,讓家長注意引導孩子身心全面發展獨生子女的不良性格與行為習慣大多是在家庭中養成的,因此,我們主張要重視教育家長,應在各校普遍開設家長學校,系統地向家長進行心理健康知識的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身心不健康危害:

1、犯錯誤。由於身心不健康,會導致一個人犯很多錯誤,有的甚至是犯一些低階錯誤。如:

由於不善於控制情緒,有較嚴重心理問題,而與同事打架,夫妻之間吵架,甚至動手打人,輕則犯錯誤,重則觸犯刑法。

2、人生失敗。很多人一輩子就碌碌無為,不僅事業不好,甚至婚姻也不好,其癥結就是因為他們身心不健康。

由於患心理疾病,他們不得不辭去工作,到處求醫,有的長期受心理問題困擾,無心工作、學習和生活,被心理問題折磨得不**樣。如一些恐怖症患者、強迫症患難、疑病症患者、性**患者等等,這樣的人,很多連工作也被心理疾病弄丟了,他們苦惱、悲觀、甚至絕望。

3、人際關係糟糕。身心不健康者人際關係一般都非常糟糕。不但上司討厭,同事也討厭,回到家,愛人也討厭。

尤其是一些病態人格者,不但人際關係差,事業上也一事無成,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4、犯罪。身心不健康導致最嚴重後果就是犯罪。如常見報端連環殺手,這樣的人心靈扭曲,仇恨社會,具有***人格和嚴重病態心理。他們殺一個還不解氣,一直殺下去,直到被**抓獲為止。

5、自殺。自殺常被人們說成文明病。自殺者絕大多數都是身心不健康者。

身心不健康危害極大!!!後果極其嚴重!!!所以,每個人都應該重視身心健康!!!!!!!!!!!!!!!!!!!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8樓:樂正清淑寒漠

一般有性教育心理、逆反心理、模仿心理等問題,是中學面臨的關鍵問題,也是學生學好與學壞的關鍵,所以社會、學校、家庭應多給予關注。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一般來說,家長最擔心的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就是在青春期早戀和叛逆的問題,這個還需要家長與學校多溝通,家長與孩子多進行溝交流,找到孩子的一些思想上的正解及時的化解,還有就是中學生往往會存在一些消極,特別是學業業,應壓力大,會產生一定的頹廢,心理或者自卑心理,這個時候也需要家長及時的把控,多對孩子給予鼓勵和關心來化解。

目前,中學生主要心理問題有哪些

10樓:滄海浩波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

題 在中學生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五種:

一,學校適應不良型的心理問題:學習適應不良型是中學生中常見的一種適應型障礙。中學生往往由於學校適應不良嚴重影響學習,更不上班級,甚至造成中途休學或輟學。

主要表現在情緒、行為、生理功能三個方面。

(1)情緒方面。抑鬱、焦慮、強迫、恐怖、厭煩、退縮等是常見的表現,具體表現為害怕學習,上課注意力渙散,思考乏力,聽不好課,做不好作業,但又想把學習搞上去,產生焦慮;有些同學害怕或迴避上學,或有恐懼反應,或呈萎靡狀態;有些同學有矛盾觀念和憤怒反應,易激惹,依賴性增強。

(2)行為方面。學習適應不良的同學均有行為問題,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能力抑制。

以往學習能力良好,成績不錯,適應不良後學習能力受到抑制,產生學習困難,上課無法做筆記,記憶力下降,作文寫不出,稍複雜的題目無法解決等;因注意力不集中常常不能持續做一件事,莫名其妙地終止作業或看書,無目的地擺弄小物件或發呆等。第二,社會性退縮。與同學交往減少,學習、生活活動也減少,不願發言,不想運動,體育課也提不起勁,成為同學活動的旁觀者,遊離於同輩群體之外。

第三,品行絮亂。行為違反與年齡相符的社會規範和準則,如逃學、鬥毆、說謊、偷竊、抽菸、離家出走等現象均有可能出現。還有些學生活動過度,尋求快樂和刺激,如沉溺於電子遊戲機、不遵守紀律、襲擾他人。

第四,行為倒退。行為像兒童,學習無目標,活動無計劃,喜歡兒童遊戲,不合群但不是因為退縮,而是和同學玩不到一塊,談不到一起。

(3)生理功能方面。表現在上課頭昏、腦脹,入睡困難,以及腰痠背痛、心悸、乏力等,身體檢查則沒有特定的軀體問題。

二,強迫型的心理問題: 這是一種以強迫觀念、強迫衝動或強迫動作為主要表現的心理問題。自己能意識到這些表現不合理、不必要,但不能控制和擺脫,深為焦慮和不安。

它對同學的學習、生活和在校適應有很大的不良影響,應及時接受輔導。具體表現為:

(1)強迫觀念。如腦內反覆迴旋某歌曲的旋律、別人對自己說的話;作業或考試後總覺得寫錯了字或做錯了題,上學路上總疑惑忘帶書或文具;總是擔心考試失敗、挨老師批評,擔心自己會發胖;看到小刀就會想到會割破手;腦中總是出現一些如“1+2為什麼等於3”、“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等無實際意義的想法。

(2)強迫衝動和強迫動作。如在考試時,總覺得想要大小便,但並不去上廁所;看到老師或父母總是想辱罵、吵鬧或打架,但表面上卻順從平靜;反覆檢查自己任何一次作業或試卷;總是在路上數石塊數或步數。

三,抑鬱型的心理問題:這是有社會、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種以持久的情緒低落狀態為特徵的心理問題,常伴有焦慮、沮喪、壓抑、苦悶、軀體不適感和睡眠障礙。有這類心理問題的同學一般能基本適應學校生活,但心理壓抑、情緒苦悶,而且持續時間較長。

對同學們的身心健康危害較大。具體表現為:(1)興趣衰退。

這類同學對生活的興趣明顯減退,不僅對學校、社會中各種新鮮事物不感興趣,而且對自己以前的興趣愛好也基本丟失。

(2)缺乏自信。自我評價過低、妄自菲薄,並有內疚後悔等自責傾向,多為不愉快的生活事件和對自己的失敗估計。如學習成績較好,但堅持認為自己學習很差,以後肯定不能畢業。

(3)精力衰退。自感疲憊無力,不能進行復雜思考和較強運動。這類同學往往感到聽課、做作業時,頭腦無法興奮起來,但一般無雜念而是一片空白,體育課甚至日常生活無力或不想去承受,有力不從心之感。

(4)封閉退縮。不願交往,情緒苦悶且封閉,不訴說也不寫日記。這類同學通常能維持和其他同學、老師和一般**往,但被動勉強,交往內容表面化,不作稍深的情感交流他們的退縮往往出於自卑和認為任何人都無法幫助自己。

(5)軀體不適。伴有軀體症狀,如頭疼、背痛、肢體痠痛等,還有失眠等睡眠障礙,有些同學有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之感。

(6)悲觀失望。覺得生活中一切都沒什麼意義,感到前途渺茫;想前進、想成功,但看不到光明和目標;有時下決心改變自己,但沒有付諸行動的勇氣;無望、無助感強烈。

四,焦慮型的心理問題:個體處於一定的應激狀態便會感到焦慮,這是正常的。焦慮型的心理問題是指一種無明確物件、無法擺脫的焦慮狀態,可分為急性焦慮和慢性焦慮兩種形式。

(1)急性焦慮,又稱驚恐發作。以突如其來的驚恐體驗為典型特徵,有“大禍臨頭”之感,並伴有心跳加快、呼吸困難、頭暈目眩等,還可能有出汗、發抖、腹痛等。急性焦慮的發作急劇,很難預料,但持續時間不長,一般1~20分鐘,長達數小時。

發作後虛弱無力,但焦慮體驗不明顯,數日後恢復。

(2)慢性焦慮,又稱廣泛性焦慮。在焦慮型中較為常見。表現為持續性的緊張和不安;學習、活動時心煩意亂,記憶和思維受阻;交往中緊張、易激惹;遇事時驚慌失措,往壞處想等。

明知客觀上並不存在威脅、危險和失敗結局,是主觀上過濾,但無法控制,惶惶不可終日。同時出現心悸、口乾、出汗、臉色蒼白以及震顫、發抖、肉跳、緊張性疼痛和睡眠障礙、夢驚等現象。

五,恐怖型的心理問題:這種心理問題指對某些特定的事物、情境,或在人際交往時產生異常恐懼並主動迴避以消除不安。中學生中較常見的為社交恐怖和特異性恐怖,而且前者有增長的趨勢。

(1)社交恐怖。主要特點是在人際交往中自感害羞、侷促不安、尷尬、笨拙、遲鈍、怕成為人的恥笑物件,而不敢在公開場合講話、做作業、吃飯等,以至不能正常交往;看著對方即自感面紅耳赤、表情異樣,而且怕被對方覺察,從而回避目光相遇,嚴重者會發展到足不出戶。

(2)特異性恐怖。指各種和個體自身活動的特異性有關的恐怖,如飛行恐怖、注射恐怖等。一些中學生對學校產生恐怖,如害怕看校門、害怕見到老師和同學、迴避學校生活,又稱學校恐怖。

如何解決中學生的心理問題,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有哪些

中學生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學校開設一個關於心理的課程,來幫助中學生解決心內理問題。不少學生存在 容一些心理上的問題,當然這與學生的個性發展是分不開的,與社會的發展也是有很大的關聯。學生的 心理問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學習 生活競爭的激烈,很多學生會產生 焦慮不安 憂慮重重。頻繁的考核 競賽,高強...

怎麼解決中學生早熟心理問題,怎麼解決中學生早熟心理問題

我以前本來成績超好,就是因為初中三年都喜歡一個女生,天天腦子裡都是她,結果中考時成績差得沒臉見人。我也是受害者,所以不能給你提供什麼意見,不過一定要好好對待,你還年輕,這些事是遲早的,不用急著現在。明白不?有性幻想是正常的,說明你發育得很好,不過現在這個階段還是不要過於這樣,耽誤學業。送你一句話 成...

中學生存在的問題有哪些,中學生存在的問題有哪些包括學習,生活,心理等方面

初中生的主要心理健康問題表現在驅體化 強迫症狀 憂鬱 焦慮和敵對五個方面,教育方式 人際關係 性意識 學業壓力 性資訊刺激和社會支援是影響初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主要症狀表現為 缺乏耐力 容易被人誤解 思想不集中 缺乏自信心 愛操心 缺乏觀察力 過於擔心將來的事 容易動怒 父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