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應讀的三十本書,哪些是中學生必讀的30本中外名著?

2021-03-19 09:13:05 字數 3889 閱讀 4160

1樓:修改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世界經典文學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彩圖注音版)》內容簡介:有這麼一個年輕人,他少年時就參加革命,拿槍和敵人殊死作戰,留下滿身傷痕。

戰爭結束後,他拼命工作至全身癱瘓、雙目失明。

因此,他曾失望地想過自殺,但終於憑藉頑強的意志,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花三年時間寫出這本長篇**,證明了自己生命的價值。這就是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經歷,也是**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經歷。這本書,幾乎可以看作是作家的自傳。

2、《魯濱遜漂流記》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的一部長篇**。該書首次出版於2023年4月25日。

該作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robinson crusoe)出生於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一生志在遨遊四海。

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開始了段與世隔絕的生活。他憑著強韌的意志與不懈的努力,在荒島上頑強地生存下來,經過28年2個月零19天后得以返回故鄉。

這部**是笛福受當時一個真實故事的啟發而創作的。2023年9月,一名叫亞歷山大·塞爾柯克的蘇格蘭水手與船長髮生爭吵,被船長遺棄在大西洋中,在荒島上生活4年4個月之後,被伍茲·羅傑斯船長所救。

笛福便以塞爾柯克的傳奇故事為藍本,把自己多年來的海上經歷和體驗傾注在人物身上,並充分運用自己豐富的想象力進行文學加工,使「魯賓遜」不僅成為當時中小資產階級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而且成為西方文學中第一個理想化的新興資產者。

該**發表多年後,被譯成多種文字廣為流傳於世界各地,並被多次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

3、《格列佛遊記》

《格列佛遊記》是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又譯為江奈生·斯威夫特)創作的一部長篇遊記體諷刺**,首次出版於2023年。

作品以裡梅爾·格列佛(又譯為萊繆爾·格列佛)船長的口氣敘述周遊四國的經歷。通過格列佛在利立浦特、布羅卜丁奈格、飛島國、慧駰國的奇遇,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統治階級的腐敗和罪惡。

還以較為完美的藝術形式表達了作者的思想觀念,作者用了豐富的諷刺手法和虛構的幻想寫出了荒誕而離奇的情節,深刻地反映了當時的英國議會中毫無意義的黨派鬥爭,統治集團的昏庸腐朽和唯利是圖,對殖民戰爭的殘酷暴戾進行了揭露和批判;

同時它在一定程度上歌頌了殖民地人民反抗統治者的英勇鬥爭。

4、《繁星·春水》

《繁星·春水》的內容,是詩人冰心平時隨便記下的「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後來,她受到泰戈爾的《飛鳥集》的啟發,覺得自己那些三言兩語的小雜感裡也有著詩的影子,這才整理起來,而成為兩本小詩集。

冰心在當時大約不會想到,她這兩本含蓄雋永、富於哲理的小詩集的出版,竟會使那麼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絃受到撥動,從而在她的影響下,促使「五四」以來的新詩,進入了一個小詩流行的時代。

5、《朝花夕拾》

此文集作為「回憶的記事」,多側面地反映了作者魯迅青少年時期的生活,形象地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經過。前七篇反映他童年時代在紹興的家庭和私塾中的生活情景,後三篇敘述他從家鄉到南京,又到日本留學,然後回國教書的經歷;

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種種醜惡的不合理現象,同時反映了有抱負的青年知識分子在舊中國茫茫黑夜中,不畏艱險,尋找光明的困難歷程,以及抒發了作者對往日親友、師長的懷念之情。

2樓:貝克街的居住者

教育部《中學生語文教學大綱》指定書目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魯濱遜漂流記》

3.《格列佛遊記》

4.《繁星.春水》

5.《朝花夕拾》

6.《西遊記》

7.《水滸傳》

8.《駱駝祥子》

9.《名人傳》

10.《童年》

自傳體長篇**三部曲的另外兩部是《在人間》和《我的大學》。

11.《圍城》

12.《家》

13.《子夜》

14.《三國演義》

15.《水滸傳》

16.《吶喊》

17.《女神》

18.《芙蓉鎮》

19.《堂吉珂德》

20.《歐也妮.葛朗臺》

21.《巴黎聖母院》

22.《泰戈爾詩選》

23.《歌德談話錄》

24.《復活》

25.《哈姆雷特》

26.《朱自清散文精選》

27.《莫泊桑短篇**精選》

28.《契柯夫短篇**精選》

29.《歐.亨利短篇**精選》

30.《普希金詩選》

能找到的就這些,不知道準不準確啊

哪些是中學生必讀的30本中外名著?

3樓:熊遇見土豆

教育部規定的中學生必讀的三十本中外名著

初中部分:

1、《西遊記》吳承恩

2、《水滸》施耐庵

3、《朝花夕拾》魯迅

4、《駱駝祥子》老舍

5、《繁星•春水》冰心

6、《魯濱孫漂流記》(英)笛福

7、《格列佛遊記》(英)斯威夫特

8、《名人傳》(法)羅曼•羅蘭

9、《童年》(俄)高爾基

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俄)奧斯特洛夫斯基高中部分:

11、《論語》

12、《三國演義》羅貫中

13、《紅樓夢》曹雪芹

14、《吶喊》魯迅

15、《女神》郭沫若

16、《子夜》茅盾

17、《家》巴金

18、《雷雨》曹禺

19、《圍城》錢鍾書

20、《談美書簡》朱光潛

21、《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22、《堂·吉訶德》塞萬提斯

23、《歌德談話錄》艾克曼

24、《巴黎聖母院》雨果

25、《歐也妮·葛朗臺》巴爾扎克

26、《匹克威克外傳》狄更斯

27、《復活》列•托爾斯泰

28、《普希金詩選》普希金

29、《老人與海》海明威

30、《泰戈爾詩選》泰戈爾

4樓:愛哭的小黃貓

教育部規定的中學生必讀的三十本中外名著

1、《西遊記》吳承恩

2、《水滸》施耐庵

3、《朝花夕拾》魯迅

4、《駱駝祥子》老舍

5、《繁星?春水》冰心

6、《魯濱孫漂流記》(英)笛福

7、《格列佛遊記》(英)斯威夫特

8、《名人傳》(法)羅曼?羅蘭

9、《童年》(俄)高爾基

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俄)奧斯特洛夫斯基11、《論語》

12、《三國演義》羅貫中

13、《紅樓夢》曹雪芹

14、《吶喊》魯迅

15、《女神》郭沫若

16、《子夜》茅盾

17、《家》巴金

18、《雷雨》曹禺

19、《圍城》錢鍾書

20、《談美書簡》朱光潛

21、《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22、《堂*吉訶德》塞萬提斯

23、《歌德談話錄》艾克曼

24、《巴黎聖母院》雨果

25、《歐也尼*葛朗臺》巴爾扎克

26、《匹克威克外傳》狄更斯

27、《復活》列?托爾斯泰

28、《普希金詩選》普希金

29、《老人與海》海明威

30、《泰戈爾詩選》泰戈爾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部分(10種) 《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魯濱孫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 高中部分(20種) 《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哈姆萊特》《堂吉訶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泰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昆蟲記,上下2023年,36計,朝花夕拾,山海經,簡愛,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四世同堂,紅星照耀中國,紅顏,老人與海,悲慘世界,巴黎聖母院,論語,童年等等

中學生應知道哪些法律常識,中學生應知道哪些法律常識

1。未成年人保 2。治安管理條例的部分內容。3。義務教育法中與自己切身相關的專條款。4。一屬般違法和犯罪的區別。5。刑法中關於搶劫,偷盜之類的處判決規定。其它的,諸如消費者權益保護之類的多少懂點就行了。現在在書店有很多關於中學生法律應知應會的書。大多數是與中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去買一本比在這裡聽別人...

中學生讀書心得,讀書心得600字初中6本書

今天的富足生活不知是多少血肉換來的,今天寧靜的和平不知是多少的生命換來的 有時,真的感覺我們的生活實在是過得太恍惚卻又不知足了。或許我們的思想真的是需要洗禮了,而今天觀賞的這部 我的長征 足夠讓我們恍然大悟。硝煙戰場血肉模糊,再稚嫩的生命在這樣的氛圍中無不接受著薰陶 主角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來的!眼睜...

高中學生家長應該讀什麼書

今天,我選擇了高中家長應該讀的四類書這個交流主題,就是為了彌補這一缺憾,同時,我也希望通過今天的交流能夠給各位家長帶來一些啟發,以便有效的提高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長。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學有所成是我們每位家長的美好願望,可是在現實中做個稱職的家長並非易事。要做稱職的家長必須通過學習 思考 實踐和在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