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在故宮“隆宗門”匾額上的箭頭,為何嘉慶帝不許拔

2021-08-15 21:22:55 字數 1567 閱讀 9641

1樓:楊建輝談歷史

去故宮參觀旅遊,如果不注意的話,根本不會注意到紫禁城內,隆宗門的牌匾上還插有一枚箭頭。這枚箭頭之所以被認為是清嘉慶年間遺留下來的,主要是根據《清史稿》的記載,推測出來的。

在人們通常的印象中,北京紫禁城作為明清兩代帝王的居住地,必然是守衛森嚴之地。單獨的刺客想混進去,已經非常困難了,更不要說數十上百人的隊伍,攻入紫禁城了。恐怕多數情況下,還沒來得及靠近紫禁城,已經被守衛紫禁城的禁軍給拿下了。

但是,偏偏在清朝嘉慶年間,這種事情就是發生了。

《清史稿·仁宗本紀》記載:“奸人陳爽數十人突入紫禁城,將逼內宮,皇次子用槍殪其一人……王大臣率健銳、火器營兵入,盡捕斬之。”清仁宗就是嘉慶帝。

《清史稿·宣宗本紀》記載:“(嘉慶)十八年九月,從幸秋獮木蘭,上先還京師,而教匪林清黨犯闕之變作。是月……賊入內右門,至養心殿南,欲北竄。

上御槍斃二賊,餘賊潰散,亂始平。”清宣宗就是道光帝。

原來,嘉慶十八年(2023年)九月,嘉慶帝帶著宗親大臣,到木蘭圍場秋狩。紫禁城空虛,白蓮教的一個北京分支天理教,認為正是發動起義,進攻紫禁城的最好時機。他們在首領林清的帶領下,買通了紫禁城內的太監,進入了紫禁城。

其中,百餘教眾從東華門進入,一路殺到了景運門,被堵在門外。另外一支百餘人的隊伍,則從西華門殺入,一路攻打到了隆宗門。

景運門、隆宗門都是隔離內外廷的重要門戶,攻進去就是皇帝與嬪妃們居住的內宮。平時,王公大臣也是不經允許都不可擅入的。好在,未登基的道光皇帝已經提前從木蘭圍場返回,就在宮內,率人抵擋住了天理教眾的進攻。

隨後,禁軍趕來,平息了天理教眾的進攻。

嘉慶皇帝返回紫禁城後,聽聞了訊息,十分震怒,就命人去了箭桿,留下了插在匾額之上的箭頭,以示警醒。這就是嘉慶不讓拔掉箭頭的原因。為此,嘉慶皇帝還下了罪己詔,表示此次紫禁城之變,“釀成漢、唐、宋、明未有之事”。

以此推算的話,自這個箭頭被射入隆宗門匾額,距今已經有200餘年的歷史。

不過,到了現在經過文史專家走訪,以及對古籍、史書的查詢之後,認為這個箭頭可能並不是嘉慶時期留下來的。根據對五十年代,負責清理、修復隆宗門的老工人回憶,當時隆宗門的門框、匾額、椽柱上有很多箭頭。門框等顯眼位置的箭頭都被拔掉,修復了。

隆宗門上遺留的箭頭,除了匾額上的之外,在椽柱的頭上還有殘存的一枚箭頭。說明老工人所說,是可信的。而在之後的修復中,堅持修舊如舊的原則,這些箭頭就留了下來。

這就說明,這些箭頭很可能並不是天理教眾進攻紫禁城時留下的。因為沒必要留下這麼多箭頭作為警醒,實在是看著**。

因此,專家推測,這些箭頭很可能是在清朝滅亡後,清朝的一些宗室子弟,在紫禁城內閒來無聊,拿大門當箭靶射,留下來的。特別是被勒令搬離紫禁城之時,也沒什麼心思去清理這些箭頭,因此,才被長期遺留了下來。

2樓:bat誰主沉浮

當時白蓮教打進了紫禁城,嘉慶皇帝連忙逃往避暑山莊,白蓮教士兵們射箭到了隆宗門的匾額上。讓嘉慶帝感到了恥辱。

3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嘉慶帝在警醒自己,讓自己時刻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從而去做更多利國利民的事情等等所造成的結果。

4樓:東晨

為了警示自己,以後不能範這樣的錯誤。這箭是趁著嘉慶去狩獵,白蓮教攻打紫禁城留下來的。

福田 宗申 隆鑫三輪摩托車整車質量哪個好

隆鑫。三輪車裡面有三種最大的品牌,第一屬宗申,第二屬福田,第三是隆鑫!宗申連續8年內三輪車行業是領軍品牌,動力 車架,都是上上之品,福田車架號,動力確實從別的地方來的,沒有自己品牌的動力,隆鑫動力不怎麼有力,比不上宗申的動力,各方面認為宗申比較好,值得信賴的品牌 隆鑫通用業務涵蓋發動機 機車 智慧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