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創始人真的是張三丰麼

2021-08-15 21:13:25 字數 5119 閱讀 6352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眾說紛紜,大致有唐朝(公元618~907年)許宣平、宋朝(公元960~2023年)張三丰、明朝(公元1368~2023年)張三丰、清朝(公元1644~2023年)陳王廷和王宗嶽等幾種不同的說法。沒有充份史料可以證明太極拳是張三丰所創,但戚繼光的32勢長拳理論早於陳王廷,王宗嶽的「太極拳論」原本也為陳式太極拳所缺欠。可見太極拳並非一人所創,而是前人不斷開發、總結、整理、創新、發展而來的。

縱觀近、現代太極拳的發展就可見一斑,事物只有不斷髮展才具有生命力。這足以說明太極拳的前天、昨天和今天,也揭示了它的明天。據中國武術史學家唐豪等考證:

太極拳有兩大分支,一支傳承於武當派武術之中,祕不外傳,只有趙堡太極拳傳承於外;另一支最早傳習於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姓家族中,依次流傳給楊式、武式、吳式、孫式等太極拳流派。陳氏太極拳的創編人是陳王廷,他是一位卓有創見的武術家。

太極拳的**有下列3個方面:①綜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明代武術極為盛行,出現了很多名家、專著和新拳種,太極拳就是吸取了當時各家拳法之長,特別是戚繼光的三十二勢長拳而編成的。

②結合了古代導引、吐納之術。太極拳講究意念引導氣沉丹田,講究心靜體鬆重在內壯,所以被稱為「內家拳」之一。③運用了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和中醫經絡學說。

陳式太極拳要求按經絡通路,螺旋纏繞,以意行氣,通任督二脈,練帶脈、衝脈。各式傳統太極拳也皆以陰陽五行學說來概括和解釋拳法中各種矛盾變化。

2樓:大灰狼暴風雪

顧留馨後來自己都說了,陳王廷創拳說資料不全,考證不嚴謹。所以後來改稱,陳王廷是陳氏太極拳的創始人,而不是太極拳。趙堡太極的拳譜傳承裡也明確記載,陳家溝的太極拳**於趙堡太極。

而趙堡太極拳譜沒有記載太極拳的創始人為何人。現在有確切記載的是從戚繼光的三十二式長拳中有部分太極拳的內容,但也僅限散手而無完整練習套路,戚繼光明顯早於陳王廷。實戰角度來看,目前只有陳式太極拳在努力推廣實戰。

至於武當三豐派太極拳,的確是奉張三丰為祖師爺。張松溪師從張三丰,說明的確有張三丰這個人並且張三丰會武術,但並沒有文字表明松溪派太極拳傳自張三丰,而且張松溪是帶藝投師。所以只能說三豐派太極拳最有可能的是張三丰的確會太極拳並且祕傳給張松溪,因為道教有很多祕傳拳種和**也是近些年來才公開的。

但是不是張三丰創拳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確定的是,太極拳不是陳王廷所創,陳式太極拳是陳王廷結合陳氏炮錘對太極拳的改良版本。

武當武術有很多是以前流傳出去的,現在武當派自己公開傳播,也有一些是外面的武術隨著上山習武的武者而傳入武當的,所以很多武術的起源是否來自於武當都是兩說。比如八卦掌就有一說是武當的拳法,又比如八極拳,在一些八極拳傳人那裡說是叫賴的和尚傳入河北滄州,另一些八極拳傳人那裡又說是自稱為賴的武當道士教給吳鍾因而傳入河北滄州,眾說紛紜。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武當的內家拳法是集大成者,內家拳的根在武當,拳法的創始不一定在武當。

3樓:上古漁翁

是的.當年張三丰創了太極拳,傳給陝西的王宗嶽,王有傳給了河南淮慶府溫現趙堡鎮的蔣發先師(由次稱北派太極),而蔣發將太極拳一代代在趙堡鎮傳下來,陳青萍是第九代名師.

蔣發先師也曾被陳溝陳王廷請到其家要求教太極拳,陳是承練戚門炮捶為主的,而陳結合部分太極拳拳理創出陳氏炮捶太極,故他發勁任是以炮捶明勁為主.蔣發還把王寫的<>留給了他,而陳長興有給了楊露禪.陳氏陳青萍為學正宗特地到趙向張彥學.

而陳又教給了武禹襄,武有傳給了楊班侯,楊氏的真諦後才由楊氏父子創出了楊氏太極,後來楊班侯下有產生了郝氏,孫氏,常氏和吳氏.雖然陳氏有起明顯特點,但也屬武當太極分支.正如太極拳家吳志青在其<>一書指出"考各家太極之源流,均稱系丹士張三丰所傳授.

樓主可以參武當87年一月份和近幾年的武當雜誌(可看太極拳的驚天侵權好像是這名字).陳王廷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4樓:夜讀文化館

張三丰的太極拳獨步武林,能夠制敵於無形,太極拳究竟是誰創的?

5樓:張二瘋

張三丰真人:我就是個道士,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宋朝人還是明朝人,我就想練個丹長生不老,尼瑪朱棣(就那個當叔叔的從北京打到南京,把親侄子朱允炆趕**的永樂皇帝)你找你侄子不好意思公開找,你找我!靠!

你知道我查無此人還找。我都懶得說,我和武術有吊毛關係,你們武俠**裡寫我,經過我同意沒有,欺負我收不了版權費是吧,現在我無奈被武術了,都是武俠**電影電視劇惹的禍,跟我無關。練太極拳的,誰能告訴我太極拳是個什麼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太極出武當:1.張三丰在武當創拳——2.

太極拳傳劉古泉(雲遊道人,張三丰徒)——3. 劉古泉傳與王宗嶽——王宗嶽著《太極拳論》,並傳拳與蔣發——4. 蔣發避難流落至河南溫縣遇陳王廷,傳其太極拳論及拳法——5.

陳王廷對太極拳進行改進與發揚傳至陳長興 ——6.—陳長興創造性的發展了太極拳,一時名聲大噪,流傳甚廣,此為陳氏太極拳 —— 7.河北人楊露禪至陳家溝拜師與陳長興,學得太極拳,此為楊氏太極拳 ——8 後發展演變出吳,孫,吳等各派太極拳.

一言以蔽之,中國太極武當源,三豐太極宗嶽傳,陳楊吳孫武各派,趙堡太極是母拳(山西趙堡王宗嶽)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太極拳創始人問題,有很多種說法,有張三丰造拳說,有王宗嶽傳蔣發說,而最被大家認可的,也是經過專家嚴格考證過的是陳王廷造拳說。近年來經常有人對此提出置疑,也有人提出一些其他假說,今將一些歷史和考證資料摘錄如下:

一、唐豪、顧留馨考證摘錄

2023年1月唐豪約同陳子明去陳家溝調查太極拳歷史時於陳森處得到「陳氏家譜」,「陳氏家乘」各一冊攜歸上海,今藏國家體委。

「陳氏家譜」騎縫注16頁「十一世提起以前有」,至此,以上乾隆十九年(2023年)譜序,以下道光二年(2023年)接修字樣。封面題:「同治十年(2023年)癸酉新正穎川氏宗派」。

自陳王廷造拳後,族人累代習其拳,譜中凡拳技著名者始傍注「拳手、拳師、拳手可師、拳最好」等字樣。計二十餘處現摘錄如下:

第12頁 九世祖王廷傍注:「又名奏庭,明末武庠生,清初文庠生。在山東稱名手,掃蕩群匪千餘人。陳氏拳手刀槍創始之人也。天生豪傑,有戰大刀可考」。

第22頁11世 光印傍注:拳手可師

第20頁12世 善志傍注:拳頭可師

21頁12世 繼夏傍注:「拳手可師」。

23頁12世 甲第傍注:「拳手可師」。

27頁11世 正如傍注:「拳師最好」。

12世 節傍注:「拳最好」。

13世 出兆傍注:「拳師最好」。

28頁12世 敬伯傍注:「拳手可師」。

13世 大興傍注:「拳可師」,並注「不家」。

36頁 13世 秉壬,秉旺傍注:「拳手可師」。

14世 長興傍注:「拳師」。

15世 耕雲傍注:「拳手」。

45頁13世 出兆重注:「拳手可師」大家。

14世 有恆傍注「拳手大家」。

有本傍注「拳手最高,教侄出眾」。

15世伯牲、仲牲、季牲、傍注:此三人拳術最優。

仲牲、季牲傍合注:「神手」二字。

14世巽傍注拳手可師。

46頁鵬傍注:「拳手可師」。

51頁 15世仲牲傍注:「武生,文武皆全」。

季牲傍注「拳手神妙」二人名下又合注拳手神妙。

16世垚傍注武生,淼、垚下合注:拳師最優。鑫傍注:文武皆通

末有「我高曾祖父皆文兼拳最優。森批」字樣。

此陳氏太極拳最可考信之直接史料。

陳王廷老年並著有造拳遺詞為證 :「…到而今,年老殘喘,只落得,黃庭一卷隨身伴。悶來時造拳,忙來時耕田,趁餘閒,教下些**兒孫,成龍成虎任方便。…」

陳王廷《拳經總哥》的開頭兩句話:「縱放屈身人莫知,諸靠纏繞我皆依」充分體現了太極拳推手和技擊的特點。

二、張三丰等與太極拳無關。

張三丰是元末明初道教首領,曾在湖北太合山(即武當山)結廬修行。根據明史和歷經篡修的《太合山志》都隻字未提張三丰會拳術。即使是2023年住在四川的圓通道人汪錫齡編的「三豐全書」稿本以及到2023年被長乙山人李涵虛重編出版的「三豐全書」裡面,他們雖然都鬼話連篇的宣稱見過15世紀的張三丰,但也未曾捏造張三丰會拳術或創造太極拳。

太極拳創始於張三丰的謊言,出現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這個事實至此可以證實。因此,說太極拳的創始人為張三丰是不真實的。

明史卷和太原縣誌有關張三丰的記述如下:

明史卷299《張三丰傳》

張三丰,遼東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實,三豐其號也;以其不修邊幅,又號張邋遢。本頎而偉,龜形鶴骨,大耳圓目,鬚髯如戟。寒暑惟一衲一蓑,所啖升斗輒盡,或數日食,或數月不食。

書經目不忘。遊處無恆,或雲一日千里。善嬉諧,旁若無人。

嘗遊武當諸巖壑,語人曰:「此山異日必興!」時五龍、南巖、紫霄俱毀於兵。

三豐與其徒去荊榛,闢瓦礫,創草廬居之,已而捨去。太祖故聞其名,洪武二十四年,遣使覓之不得。

後居寶雞之金臺觀。一日,自言當死,留頌而逝。縣人共棺殮之,及葬,聞棺內有聲,啟視則復活。乃遊四川,見蜀獻王,復入武當,歷襄漢,蹤跡益奇幻。

永樂中,成祖遣給事中胡瀠,偕內侍朱祥,齊璽書香幣往訪,遍歷荒徼,積年不遇,乃命工部侍郎郭璉、隆平侯張信等,督丁夫三十餘萬人,大營武當宮觀,費以百萬計。既成,賜名太和太嶽山,設官鑄印以守,竟符三豐言。

或言三豐金時人,元初與劉秉忠同師,後學道於鹿邑太清宮,然皆不可考。天順三年,英宗賜誥贈為通微顯化真入,終莫測其存亡也。

太合山志《太原縣誌》張三丰傳

張真人,名君實,號三豐,遼東義州人。狀貌魁偉,行步如飛。太祖及成祖求之皆不得。

後遊太原之南峪山,嘗絕煙火,累月不,或分身助人力作,數著靈異。忽而病丐狀,來乞村民施缸,雲死即瘞南峪山上。尋果死,如方瘞之。

後村人又遇於西安諸處。

三、王宗嶽傳蔣發之說顯是訛言

即《太極拳研究》第四段此說源自李亦畲的「太極拳小序」「太極拳不知始自何人,其精微巧妙,王宗嶽論詳且盡矣,後傳至河南陳家溝陳姓,神而明者代不數人」。

甲申年--2023年明皇朝復亡的前後,陳王廷已年老隱居。

今考王宗嶽的生平(見王宗嶽「陰符槍譜」佚名氏序)2023年他在洛陽,2023年又在開封以教書為業。

此時期,適為陳長興(1771—1853)上一代,陳家溝拳家鼎盛時期。溫縣與洛陽開封僅隔一黃河,因之適足推定王宗嶽之太極拳乃得於陳氏。蔣發為陳王廷好友李際遇的部將,際遇奉嶽反抗明皇朝逼糧納稅於登封縣嵩山少林寺後面的御砦(見景日晗的「說嵩」,「劉禎傳和溫睿臨的南名逸史」卷二列傳九「陳潛夫傳」)。

後降清,被藉故族誅,蔣發投奔陳王廷為僕。陳氏家祠尚藏有陳王廷遺像,傍立一持大刀者即為蔣發。蔣發前於王宗嶽約百年,所謂王宗嶽傳蔣發說顯為訛言。

通過以上史實資料不難看出,太極拳創自陳王廷應為史實,而其他說法均站不住腳,不值一駁。 我可費勁不少啊~~終於幫你找到了~~

小紅拳的創始人是誰,洪拳的創始人是誰?

歷史上並無明確的洪拳創始人,為一個組織集體創立。清順治十八年 1661 明將鄭成功在臺灣創立的 金臺山 清康熙十三年 1674 洪門創立。該組織以明太祖朱元璋年號 洪武 的 洪 字立門,故稱洪門。推行與從事洪拳練習,以練習武藝為名,發展組織,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湖北洪拳,假託宋太祖所創,根據民傳聞 趙...

詠春拳的創始人,詠春創始人以及傳人是

有個叫嚴詠春的女子,看到蛇鶴相爭,自己悟出新拳技,經過實踐驗證,百戰百勝,後人為紀念首創拳人嚴詠春,稱為 詠春拳 流行至今 嚴詠春是尼姑五枚師太的徒弟 嚴詠春後傳於老公樑伯濤!後傳於樑二娣 又名黃花寶 又有說是此乃二個人。但詠春門當年得規距只傳一人!後來規距在傳於梁贊後所放鬆!梁贊後傳於陳華順 找錢...

太極拳是武術嗎,太極拳屬於武術嗎?

傳統太極拳當然是,不過現在好多廣場練習的不算了,因為那個只能達到體操的意義了。太極拳屬於武術嗎?太極屬於內家拳。太極拳運用傳統中醫經絡學說,拳勢動作採用螺旋纏繞式的伸縮旋轉方法,強調以 以意用氣,以氣運身 的境界。根據清初黃宗羲的 王徵南墓誌銘 中提到的 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人亦得乘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