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長一歲還是過完生日才是長一歲

2021-08-15 07:14:37 字數 2271 閱讀 1112

1樓:

虛歲是過完年就長一歲;週歲是過完生日才長一歲。

虛歲是在孩子出生時就記為一歲,而後每過一個農曆新年(即春節)就增加一歲,虛歲比周歲大。

週歲是按出生日期計算,到下一年的出生日這一天,才為增加一歲。

現在具體應用都是按週歲計算的。比如說入學、找工作、工齡計算等都是按週歲來算年齡。

年齡計算方法: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一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2、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週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週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2樓:暴走少女

過完生日才是長一歲。年齡的演算法:用出生的年份加上年數就等於歲數,從出生後的年份算起,第二年就是1歲,第三年就是2歲,以此類推,就可以算出年齡了,因為從出生後開始過了一年就等於長了一歲,所以過完生日才是長一歲。

1、虛歲年齡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例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

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這種虛歲計算方法計算簡單,但是不科學。

2、週歲年齡又稱實足年齡,指從出生到計算時為止,共經歷的週年數或生日數。例如,2023年7月1日零時進行人口普查登記,一個2023年12月15日出生的嬰兒,按虛歲計算是2歲,實際剛剛6個多月,還未過一次生日,按週歲計算應為不滿1週歲,即0歲。週歲年齡比虛歲年齡常常小1~2歲,它是人口統計中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

3樓:來自亞運村勤懇  的綠萼梅

過完年是虛歲;過完生日是足歲,就是滿足達到多少歲,是真實年齡。

4樓:

過完年長的是虛歲,生日是週歲。我們經常說的是虛歲可以理解為過年長一歲!

5樓:匿名使用者

過完年長一歲虛歲,過生日長週歲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日呀,租房的時候也是過了一個月才算一個月的房租吧、、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日^_^,每年過完生日才真正算是大了一歲,年只是說說的

8樓:月落_夜雨

額,週歲過生日,虛歲過年

9樓:心之琳愛

過完生日呀!因為這是你破殼日,和過年有什麼關係

10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是過完生日才長一歲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人的不同意識嘛,怎麼看都行

是過完年就長一歲還是過完生日才長一歲?

12樓:痴狂

都是長,歲月催人老嘛!何必在意年和生日呢!快樂就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時間上講,人的年齡每天每分每秒都在慢慢增加。

從法律角度講,過完公曆生日,年齡增加一歲。

平時人們習慣說,過年了又長一歲。

14樓:

按年算,大人都這樣,但個人喜歡按生日

15樓:最愛

虛歲是過完年長,實歲是過完生日長

16樓:蘇芷兮丶

我覺得是生日過了算一歲。

是過年的時候長一歲還是過生日的時候長一歲?

17樓:晏清心

過年是算你整歲、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虛歲過生日是從你出生到過生日那天生活了整整的幾年。也就是我們說的週歲

1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是生日,但是一般過年算一年,算你在去年過了一年。

(其實實際應該是生日,例如你8月生的,到了來年1月,難道你到這世上有1年了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生日的時候 準確的說是農曆的生日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過年的時候長一歲~

今年剛過完21歲的生日,還是單身,為什麼就找不到女朋友

21著急什麼 我見過30都光棍的 長的還老著急的 我們學校,那些博士研究生畢業了還沒談過戀愛 因為你還年輕 應抓緊創業 我身邊很多人都單身,不是因為不優秀,是因為沒遇到 你還很年輕,彆著急,總會有好姑娘來!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彆著急 現在有錢啥都不是事,這是個現實的社會,騷年趕緊拼搏吧 我都快25了...

對聯上聯是你長一歲我長一歲,橫聯長命百歲求下聯

上聯是,你長一歲我長一歲,下聯是,我活百年你活百年,橫聯是,長命百歲,實用現代傳統民俗對聯?上聯 靈蛇不慕龍高貴 下聯 綵鳳偏羨雞平凡。橫批 雞年大吉。我創作的這副對聯的含義是 用極其平凡的雞的生活,比喻為老百姓的平凡生活。他們並不羨慕龍的高貴,倒是高貴的鳳凰,來羨慕平凡的雞。對聯用平凡的語言,表達...

相親是找個比自己大一歲的好還是小一歲的好呢,我是男生

比自己小的好。小女生比較可愛,大的就比較現實了,而且經歷的也多。還是小的單純點吧,也容易和她相處。不過還是不能光看年齡的。也要看看外貌和性格等等。這個看個人感覺吧,年齡始終不是關鍵,重要兩個人合得來,得相處過後才知道,要是非得選擇的話,民間有說男大7女大1,那你就找個大一歲的,聽說這配對很合的 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