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與屈原的關係,宋玉與屈原有什麼關係

2021-08-15 02:19:55 字數 1903 閱讀 4637

1樓:三世爾莉

兩人都是楚國人,身處的年代也是相差不多

雖然據說宋玉是屈原的**,

兩人一個是史學大家,一個是楚辭大師 也從此引開了宋玉是不是屈原**的爭論。

一直到了現在都沒有一個定論,

可能宋玉是屈原**這一點的說法有點關係,

屈原是當時楚國有名的 楚辭大家這是毫無疑問的,而宋玉初出茅廬,可能在屈原身邊學習過,

算是**類的小輩吧

2樓:斜陽信步

據說是師生關係,但是關於這個觀點,沒有確切的答案,很有爭論,以下是具體介紹,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宋玉是否為屈原的**或學生,從漢代開始就已成為一個謎:一是因為關於宋玉的生平記載,史料奇缺;二是因為漢代史籍記述各異。

司馬遷《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說:“屈原既死之後,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辭而以賦見稱。然皆祖屈原之從容辭令,終莫敢直諫。

”此說稱宋玉是屈原死後出現的一個“以賦見稱”者。但僅與司馬遷相距百餘年的王逸,卻在《楚辭章句•九辯》中說:“宋玉者,屈原**也,憫惜其師,忠而放逐,故作《九辯》以述其志。

”王逸說宋玉是師從屈原的**,司馬遷與王逸之說各異。

從時間上來說,屈原是在公元前278年去世的,當時秦國大將白起攻破楚國都城,屈原絕望之下,選擇了以死明志,投江自殺,而那個時候宋玉也就是20來歲,而在這之前,屈原已經被放逐了好多年了,所以從這裡來看屈原和宋玉應該是沒有同朝為官的可能性的。

宋玉與屈原有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宋玉是屈原以後著名的楚辭作家,參照宋玉的作品,宋玉是一個屈原的後輩,他向屈原學習,從事楚辭創作。另外宋玉是一大美男

宋玉和屈原是什麼關係他有什麼事蹟

4樓:匿名使用者

古籍儲存的有bai關宋玉的材料看du,宋玉應當是屈原之zhi後楚國最有成就的

dao楚辭作家,文學版

才華出眾,這是權無可否認的。宋玉和屈原一樣也是憂國憂民,品行止直高潔,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然而他根本不可能像屈原那樣犯顏直諫。宋玉是屈原藝術的優秀繼承者,他的作品對後世文學曾發生不小影響”。

《史記》、《漢書》...是記載和評述宋玉生平事蹟的史書典籍,

宋玉是屈原的徒弟嗎﹖

5樓:陽城幹部

不是,當時二人齊名。史稱:屈宋。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傳說而已,沒有歷史依據的!

宋玉背叛了屈原?好像看郭沫若的一個劇本說的,真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是郭沫若的著名話劇《屈原》,其中寫屈原被誣告後,宋玉背叛了老師,和子蘭,鄭袖等人同流和汙。

史書上並沒有這件事,只是司馬遷《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上說:“屈原既死之後,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辭而以賦見稱。然皆祖屈原之從容辭令,終莫敢直諫。”

不過郭沫若是真的很討厭宋玉,認為他沒氣節,一輩子只會寫幫閒的文字。

有一些人認為郭沫若不公,宋玉因為《屈原》的成功而背上了“無恥的文人”的惡名太冤枉了,又要來平反。我看過幾篇言辭激烈的把“無恥的文人”的牌子都掛到郭沫若頭上去了。

又有些人認為那些攻擊郭沫若抬高宋玉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掀起為宋玉平反的論戰實際上是為開發宋玉墓等旅遊資源造勢,是旅遊開發商的御用文人。

反正就是一筆爛賬。

宋玉應該是一個普通的文學家吧。他的文學造詣很高,代表作是《九辯》,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蹟,或者其他可以表現他有偉大情操的東西,不過也沒什麼大的劣跡來證明他道德敗壞。

我覺得無論是郭沫若(郭沫若寫《屈原》是為了表達對“皖南事變”的義憤)還是那些說要為宋玉平反的人,他們的意見其實和宋玉已經沒什麼關係了。

宋玉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關於離騷 屈原與楚懷王的關係

楚懷王是楚威王的嫡子,是他讓本來強盛的楚國一次次割地賠款,致使楚國耗盡了國力。而他自己,也最終落得個身死異國的下場。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早期以一首追悼楚國陣亡士卒的輓詩而引起楚懷王的注意,從而開始被楚懷王任命改革楚國。哪知,好景不長,楚懷王貪戀美色。漸漸疏遠了屈原。屈原一次次被流放,卻始...

電壓與電荷量的關係,電容量與電荷量,電壓有什麼關係

電量q 電壓u與電容c的乘積.電容的定義是單位電壓對應的電荷儲存量.相當於水桶的粗細或截面積,電壓相當於桶內水位高度,水體積就是電量q.帶電物體bai具有的是電勢,du 電壓是電勢差,電荷zhi在電場中的電勢與電荷量dao無關,只與它所處 內的位置和電 容場分佈有關。這個電荷又叫試驗電荷,而後面那個...

誰知道氣功與潛意識的關係,潛意識與性格有什麼關係

氣功與潛意識就象您和您們班裡的某個同學的關係.而氣功卻相當於您們班的所有同學.也就是說與潛意識有關的氣功只是氣功中的 部份.而大部分與潛意識無關 個人理解,氣功應該是通過有意識的自我調整來達到養身目的。這種意識是表象的意識,不是潛意識。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潛意識的形成又與意識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