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單迴圈賽程的編排方法及最後的排名原則

2021-08-15 00:08:00 字數 1882 閱讀 1371

1樓:張鈺濤

比賽場次計算的公式為:隊數(隊數-1)/2=比賽總場數。比賽輪次的計算:如果參加的隊數是偶數,則比賽的輪數為數-1。如果參加的隊數是奇數,則比賽的輪數等於隊數。

單淘汰制,是參加比賽的隊經過一次失敗後,即被淘汰。這種競賽方法,最終可決出冠、亞軍,但不能決出其餘名次。單淘汰制如下:

 首先根據參加比賽的隊數制定比賽輪次表,然後經各隊抽籤,再將隊名填入相應的表內。

用逆時針旋轉編排方法列出6隊參加比賽的對陣輪次和場次如下:   一  二  三  四  五  1-6 1-5 1-4 1-3 1-2  2-5 6-4 5-3 4-2 3-6  3-4 2-3 6-2 5-6 4-5

如上表:共有5輪,15場比賽。

第一輪有5個隊輪空,第二輪為2的乘方數。11個隊參加比賽,還有另一種編排方法(通常使較強的隊一開始輪空) : 從上述比賽的輪次表中不難看出,單淘汰制的比賽方法是不完全符合「公平競爭」原則的,如果兩個強隊在第一輪相遇,勢必有一個被淘汰。

如果參加比賽的隊數不是2的乘方數,要根據參賽隊數,選擇最接近的、較大的2的乘方數作為號碼位置數,號碼位置數減去參加隊數,即為輪空隊數。如,13個隊參加比賽,選用16為號碼位置數。16-13=3,即3個輪空。

可選2.5。10為輪空的號碼位置。

6支隊需要比賽5輪,到第五輪時,1號位對陣2號位,正好是一個迴圈。那麼以此類推,其他數量參賽隊也是如此。當參賽球隊數量是單數時,可以加一個0在蛇形隊伍當中,以湊足偶數,凡是對陣到0的,就表示該隊該輪輪空。

籃球單迴圈比賽排列方法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iboliang

比賽採用單迴圈制時,比賽場數=隊數*(隊數-1)/2,如有五支球隊或六支球隊參加比賽,比賽場數分別為5*(5-1)/2=10(場)和6 *(6-1)/2 =15(場)。比賽輪數:參加比賽的隊數為單數時,比賽輪數等於隊數。

如5個隊參加比賽,即比賽輪數為5輪。參加比賽的隊數為雙數時,比賽輪數等於隊數減一。如6個隊參加比賽,則比賽輪數為6-1=5輪。

用逆時針旋轉編排方法列出6隊參加比賽的對陣輪次和場次如下:一二三四五1-6 1-5 1-4 1-3 1-2

2-5 6-4 5-3 4-2 3-6

3-4 2-3 6-2 5-6 4-5

如上表:共有5輪,15場比賽。

籃球賽有10隊參加比賽,請計算出比賽的場數,輪次,並編排比賽的輪次表,以單迴圈為例

10隊分別數字代替。第一輪1-2 3-10 4-9 5-8 6-7

第二輪1-3 2-4 5-10 6-9 7-8

第三輪1-4 2-6 3-5 7-10 8-9

第四輪1-5 2-8 3-7 4-6 9-10

第五輪1-6 2-10 3-9 4-8 5-7

第六輪1-7 2-3 4-10 5-9 6-8

第七輪1-8 2-5 3-4 6-10 7-9

第八輪1-9 2-7 3-6 4-5 8-10

第九輪1-10 2-9 3-8 4-7 5-6

共分為九輪比賽,每輪五場賽事,一共45場。

籃球賽有7隊參加比賽,請計算出比賽的場數,輪次,並編排比賽的輪次表,以單迴圈為例

7支球隊參加,每一輪必然有一隊輪空。假設球隊代號分別為a至g,輪次表如下:

第一輪:

a---b

c---d

e---f

g輪空第二輪:

a---c

b---d

e---g

c---e11-7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籃球單迴圈比賽

方法是比較複雜的

李哥在這方面很有簡訊 能拿到一手資訊

我把李哥的qq留在文字中

18連72連254

希望能幫到你

什麼是單迴圈賽和雙迴圈賽

單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一場比賽。所有參賽隊在競賽中均能相遇一次,最後按各隊在競賽中的得分多少 勝負場次來排列名次。雙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兩場比賽。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兩次,最後按各隊在兩個迴圈的全部比賽中的積分 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單迴圈賽一般在參賽隊不...

籃球迴圈賽問題,數學建模!急

在nba,籃球比賽包括季前賽 常規賽 季後賽和總決賽。每個賽季nba正常的比賽人們通常稱之為 常規賽 每支球隊共有82場常規賽。nba共有東西兩個半區,每個半區又分為3個賽區。同一賽區的5支球隊打四迴圈,也就是說每兩支球隊要打4場比賽,分別是兩個主場和兩個客場。例如,同在西區西南賽區的火箭隊和馬刺隊...

籃球迴圈賽的分組排列和計分辦法,籃球的分組迴圈賽有什麼編排規定?

一 迴圈賽的輪數 每個參賽隊賽畢一場 輪空隊除外 稱為一輪結束。計算迴圈賽的輪數,目的在於計劃整個比賽所需用的時間或期限,是比賽日程安排的主要依據。其計算方法 y 輪次數,n 參賽隊數 如果參賽隊為偶數 y n 1 即輪次數 參賽隊數 1 如果參賽隊為奇數,則 比賽輪數 參賽隊數。注 雙迴圈賽的輪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