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必需微量元素有哪些,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哪些?

2021-08-14 21:03:45 字數 4877 閱讀 8994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碘、鋅、鐵、銅、硒、鈷、鉬、鉻。

人體可能必需的元素:錳、矽、硼、礬、鎳。

非必需的微量元素:氟、鉛、鎘、砷、鋁、鋰、錫、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重金屬。

巨集量元素又稱常量元素,是指含量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氫、氧、氮、鈣、磷、硫、鎂等,它們共占人體總重量的99.95%。

微量元素是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銅、鋅、鉻、鉬、硒、碘、鈷等,共占人體總重量的0.05%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微量元素的作用

人們大多知曉缺碘會引起甲狀腺腫大,卻不知碘與人的智力也密切相關。碘可以促進能量代謝、體格和大腦發育。碘大量存在於海產品中,如海帶、貝、紫菜以及人工加碘後的碘鹽等。

鋅能加強身體免疫系統的免疫能力,與味覺、嗅覺、免疫性有關,可調節細胞分化和基因表達、維持生物膜結構和功能,缺鋅會抑制生長,使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還會引起味覺和嗅覺遲鈍,生長遲緩,性特徵發育不全等。瘦肉、豬肝、雞肝、蛋黃、海帶都含有豐富的鋅,魚蝦、牡蠣中的鋅含量最豐富。

硒有抗氧化、抗腫瘤、促進免疫的作用,能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等疾病。缺硒會引發克山病(亦稱地方性心肌病)、大骨節病或心肌病變。穀物、蛋類和魚類等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硒。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畜禽生長和機體代謝,除需要常見的鈣、磷、鈉、鉀等礦物元素外,還有很多元素也是不可缺少的,但這些元素動物的需要量極少,且在動物體內含量僅佔體重的萬分之一以下,因而稱這些元素叫微量元素。目前已知14種微量元素為人體所必需,這14種微量元素是鐵、氟、硒、鋅、銅、鉬、鈷、鉻、錳、碘、鎳、錫、矽、釩。畜禽生長所涉及到的微量元素有銅、鈷、碘、鋅、硒、氟、錳等。

微量元素是構成動物機體很多酶系統的重要成分,一些維生素和激素也含有微量元素,因而微量元素對動物的生長代謝過程起著很重要的作用,一但缺乏就會引起疾病。微量元素攝入過多,對畜禽來說,又會引起中毒。由於水、土壤和植物中含的微量元素在各地有一定的差別,因而微量元素的缺乏症常具有地區性,如在我國東北、西北和華北許多地方都是缺硒地區,畜禽的缺硒性疾病就多。

3樓:叔自利秋榮

什麼是微量元素

人體是由60多種元素所組成。根據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巨集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凡是占人體總重量的0.

01%以上的元素,如碳、氫、氧、氮、鈣、磷、鎂、鈉等,稱為巨集量元素;凡是占人體總重量的0.01%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稱為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如鋅只佔人體總重量的百萬分之三十三。

鐵也只有百萬分之六十。

微量元素雖然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多,但與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關。它們的攝入過量、不足、或缺乏都會不同程度地引起人體生理的異常或發生疾病。微量元素最突出的作用是與生命活力密切相關,僅僅像火柴頭那樣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發揮巨大的生理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微量元素必須直接或間接由土壤供給。根據科學研究,到目前為止,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這每種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

儘管它們在人體內含量極小,但它們對維持人體中的一些決定性的新陳代謝卻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體就會出現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如缺鋅可引起口、眼、**或外**發紅、丘疹、溫疹。

又如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缺鐵可引起缺鐵性貧血。國外曾有報道:機體內含鐵、銅、鋅總量減少,均可減弱免疫機制(抵抗疾病力量),降低抗病能力,助長細菌感染,而且感染後的死亡率亦較高。

微量元素在抗病、防癌、延年益壽等方面都還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微量元素的功能

分子生物學的研究揭示,微量元素通過與蛋白質和其他有機基團結合,形成了酶、激素、維生素等生物大分子,發揮著重要的生理生化功能。

微量元素首先構成了休內重要的載體與電子傳遞系統。鐵存在於血紅蛋白與肌紅蛋白之中,在它們執行載氧與貯氧的過程中,鐵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酶是生命的催化劑,迄今體內發現的1000餘種酶中,約有50呢閉70%需要微量元素參加或啟用,它們在細胞酶系統中功能相當廣泛:從弱離子效應到構成高度特殊的化合物——金屬酶與非金屬酶。谷眈甘脈過氧化物酶是典型的非金屬酶,它具有抑制自由基生成。

清除過氧化物。保護細胞膜完整性等作用。該酶分子中含有4個硒原子。

鋅不僅是碳酸酚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幾十種酶的必需成分,而且同近百種酶的活性有關。錳作為離子性較強的微量元素則是有效的啟用劑,可催化金屬活化酶。

微量元素還參與了激素與維生素的合成。眾所周知,碘為甲狀腺激素的生物合成所必需的;而鋅在維持胰島素的主體結構中亦不可缺少,每個胰島素分子結合2個鋅原子。

維生素b是胸腺嘧啶核糖核苷酸合成以及最終dna生物合成與轉錄所必需的甲基轉移的輔酶。該分子中鰲合有一個鑽原子的環狀結構部分,含有它的化合物——類咕琳輔酶是已知最有效的生物催化劑之一,在許多酶中起著不尋常的分子重排作用。

核酸是遺傳資訊的攜帶者。微量元素對核酸的物理、化學性質均可產生影響。多種rna聚合酶中含有鋅,而核昔酸還原酶的作用則依賴幹鐵。

如何獲取微量元素

人體所需要的各種元素都是從食物中得到補充。由於各種食物所含的元素種類和數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時的飲食中,要做到粗、細糧結合和葷素搭配,不偏

食,不挑食,就能基本滿足人體對各種元素的需要。反之,可造成某些元素的缺乏。

人體缺乏某種微量元素會導致疾病,如缺鐵導致貧血;缺鋅使免疫力下降並影響發育和智力,缺碘發生甲狀腺腫大等。若能在藥物**的同時,輔以食補,效果將會更好。

缺鐵:可多食黑木耳、海藻類、動物肝臟、黃花菜、血豆腐、蘑菇、油菜、腐竹、酵母、芝麻、蜆子等。

缺鋅:可多食魚、牡蠣、瘦豬肉、牛肉、羊肉、動物肝腎、蛋類、可可、奶製品、乾酪、花生、芝麻、大豆製品、核桃、糙米、粗麵粉等。

缺鎂:可多食海帶、紫菜、芝麻、大豆、糙米、玉米、小麥、菠菜、芥菜、黃花菜、黑棗、香蕉、菠蘿等。

缺碘:可多食海帶、紫菜、海魚、海蝦等。

缺鈣:可多食蝦米、蝦皮、蟹、魚、海藻、海帶、菠菜、骨頭湯、大豆、核桃、花生等。

4樓:從溪邇

人體是由60多種元素所組成。根據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巨集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凡是占人體總重量的0.

01%以上的元素,如碳、氫、氧、氮、鈣、磷、鎂、鈉等,稱為巨集量元素;凡是占人體總重量的0.01%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稱為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如鋅只佔人體總重量的百萬分之三十三。

鐵也只有百萬分之六十。 微量元素雖然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多,但與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關。它們的攝入過量、不足、或缺乏都會不同程度地引起人體生理的異常或發生疾病。

微量元素最突出的作用是與生命活力密切相關,僅僅像火柴頭那樣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發揮巨大的生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微量元素必須直接或間接由土壤供給。根據科學研究,到目前為止,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

這每種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儘管它們在人體內含量極小,但它們對維持人體中的一些決定性的新陳代謝卻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體就會出現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如缺鋅可引起口、眼、**或外**發紅、丘疹、溫疹。又如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缺鐵可引起缺鐵性貧血。國外曾有報道:

機體內含鐵、銅、鋅總量減少,均可減弱免疫機制(抵抗疾病力量),降低抗病能力,助長細菌感染,而且感染後的死亡率亦較高。微量元素在抗病、防癌、延年益壽等方面都還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5樓:蒯藝仙夏寒

大多數學者公認的必需的微量元素有14種,它們分別是鐵、銅、鋅、鈷、錳、鉻、鉬、鎳、釩、錫、矽、硒、碘、氟。鋅、銅、鐵、鈣四種是與少兒生長髮育息息相關且常缺乏的元素。

6樓:不愛舅刨

據科學研究,到目前這止,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只有八種,它們是鐵、銅、鋅、碘、硒、鉻、鈷、鉬;而可能必需或有必需功能的還有錳、氟等。

7樓:樑昀焮

人體含的微量元素有哪些? 對每一種必需元素人體都有對應的酶來“管制”它,使元素按人體需要控制在一定濃度。...對攝人某元素化合物進行加工,合**體所需的某元素化會物;反之,如果攝入某元素過量,酶就......

的化合物過量,也會得肥胖症、心血管病等;對微量元素同樣如此,例如鐵是微量元素,是紅血球主..…

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哪些?

8樓:默默她狠傷

有碘、鋅、鐵、銅、硒、鈷、鉬、鉻。微量元素在生物學上可分為三類:

1、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碘、鋅、鐵、銅、硒、鈷、鉬、鉻;

2、人體可能必需的元素:錳、矽、硼、礬、鎳;

3、非必需的微量元素:氟、鉛、鎘、砷、鋁、鋰、錫、汞,也就是所說的重金屬。

巨集量元素如碳、氫、氧、氮、鈣、磷、硫、鎂等,它們共占人體總重量的99.95%。微量元素是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銅、鋅、鉻、鉬、硒、碘、鈷等,共占人體總重量的0.

05%左右。

微量元素在人體內分佈不均勻,不同元素的含量相差也很大,任何一種元素過少或過量都會對人體都有害,所以必需的微量元素都要保持在各自最合理的範圍之內,低於這個範圍會影響到人體某些功能的正常運作,產生不良症狀;高於需要範圍又可能出現中毒反應,甚至危及生命。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

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這每種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儘管它們在人體內含量極小,但它們對維持人體中的一些決定性的新陳代謝卻是十分必要的。

2023年fao、iaea、who三個國際組織的專家委員會重新界定必須微量元素的定義並認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共8種,包括碘、鋅、硒、銅、鉬、鉻、鈷、鐵;人體可能必須的元素,共5中,包括錳、矽、硼、釩、鎳。

人體必需元素是微量元素嗎,人體必需微量元素有哪些?

必需元素包括 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大量元素包括c h o n s p k ca mg微量元素包括fe mn b zn cu mo cl ni等按其在體內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巨集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凡占人體總重萬分之一為標準分為巨集 常 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凡占人體總重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稱為巨集...

鋅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那麼孩子缺鋅怎麼辦呢?

應該多吃一些瘦肉,然後多吃一些動物的,乾燥也需要多吃一些堅果,這樣的話就可以快速的給孩子補充鋅元素。可以通過食補的方法解決,可以喝一些藥品,可以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可以吃一些海鮮類的食物。可以喝一些鋅的口服液,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吃一些含有鋅的食物,這樣的話可以讓孩子的身體更好一點。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

人體需要的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有哪些

目前人體bai已經發現20餘種du無機鹽,其中大量元素有鈣zhica 磷p 鉀k 硫 daos 鈉na 氯cl 鎂 內mg,微量元素有鐵fe 鋅 容zn 硒se 鉬mo 氟f 鉻cr 鈷co 碘i等。雖然無機鹽在細胞 人體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 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