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操作流程圖

2021-08-14 17:05:52 字數 5957 閱讀 1192

1樓:柔情西瓜啊

一、接單:1、公路運輸主管從客戶處接受(傳真)運輸傳送計劃;2、公路運輸排程從客戶處接出庫提貨單證;3、核對單證。

二、登記:1、運輸排程在登記表上分送貨目的地,分收貨客戶標定提貨號碼。2司機(指定人員及車輛)到運輸排程中心拿提貨單,並在運輸登統本上確認簽收。

三、呼叫安排:1、填寫運輸計劃。2、填寫運輸在途,送到情況,追蹤反饋表。3、電腦輸單。

四、車隊交換:1、根據送貨方向,重量、體積、統籌安排車輛。2、報運輸計劃給客戶處,並確認到廠提貨時間。

五、提貨發運:1、檢查車輛情況。2、按時到達客戶提貨倉庫。3、辦理提貨手續。4、提貨,蓋好車棚,鎖好箱門。5、辦好出廠手續。6、**通知收貨客戶預達時間。

六、在途追蹤:1、建立收貨客戶檔案。2、司機及時反饋途中資訊。3、與收貨客戶**聯絡送貨情況。4、填寫跟蹤記錄。5、有異常情況及時與客戶聯絡

七 到達簽收:1、**或傳真確認到達時間。2、司機將回單用ems或fax傳真回憶誠物流。

3、簽收運輸單。4、定期將回單送至客戶處。5、將當地市場的住處及時反饋給客戶。

八、回單:1、按時準確到達指定卸貨地點。2、貨物交接。3、百分百簽收,保證運輸產品的數量和質量與客戶出庫單一至。4、瞭解送貨人對客戶產品在當地市場的銷售情況。

九、結賬:根據雙方協議或者合同內容物流公司將運費交付承運方,結賬完成後流程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運作方式

1、銷售部門接到定單,直接給設在中國的工廠下單

2、工廠向物流**提供料件清單和生產計劃

3、物流**向指定料件**商發出備貨請求

4、物流**商完成到貨的運輸、儲存和分揀

5、物流**在指定的時間將料件配送到工廠

6、物流**將生產的整機按銷售部門的要求發給客戶

7、銷售部門收到貨款並支付供貨商和物流**相關費用從接單到交貨的整個過程,可以在3-5天內完成,即下單後95%的產品在5天之內送達全球指定地。

利與弊當今競爭日趨激化和社會分工日益細化的大背景下,物流外協具有明顯的優越性,具體表現在:

1、企業集中精力於核心業務。由於任何企業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很難成為業務上面面俱到的專家。為此,企業應把自己的主要資源集中於自己擅長的主業,而把物流等輔助功能留給物流公司。

2、靈活運用新技術,實現以資訊換庫存,降低成本。

3、減少固定資產投資,加速資本週轉。企業自建物流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購買物流裝置,建設倉庫和資訊網路等專業物流裝置。這些資源對於缺乏資金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是個沉重的負擔。

而如果使用物流公司公司不僅減少設施的投資,還解放了倉庫和車隊方面的資金佔用,加速了資金週轉。

4、提供靈活多樣的顧客服務,為顧客創造更多的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1.訂單處理作業:   物流中心的交易起始於客戶的諮詢、業務部門的報表,而後由訂單的接收,業務部門查詢出貨日的存貨狀況、裝卸貨能力、流通加工負荷、包裝能、配送負荷等來答覆客戶,而當訂單無法依客戶之要求交貨時,業務部加以協調。

由於物流中心一般均非隨貨收取貨款,而是於一段時間後,予以結帳,因此在訂單資料處理的同時,業務人員尚依據公司對該客戶的授信狀況查核是否已超出其授信額度。此外在特定時段,業務人員尚統計該時段的訂貨數量,並予以調貨、分配出貨程式及數量。退貨資料的處理亦該在此階段予以處理。

另外業務部門尚制定報表計算方式,做報表歷史資料管理,訂定客戶訂購最小批量、訂貨方式或訂購結帳截止日。  2.採購作業:

  自交易訂單接受之後由於**貨品的 要求,物流中心要由供貨廠商或製造廠商訂購商品,採購作業的內容包含由商品數量求統計、對供貨廠商查詢交易條件,而後依據我們所制訂的數量及供貨廠商所提供較經濟的訂購批量,提出採購單。而於採購單發出之後則進行入庫進貨的跟蹤運作。  3.

進貨入庫作業:  當採購單開出之後,於採購人員進貨入庫跟蹤催促的同時,入庫進貨管理員即可依據採購單上預定入庫日期,做入庫作業排程、入庫站臺排程,而後於商品入庫當日,當貨品進入時做入庫資料查核、入庫品檢,查核入庫貨品是否與採購單內容一致,當品項或數量不符時即做適當的修正或處理,並將入庫資料登入建檔。入庫管理員可依一定方式指定卸貨及棧板堆疊。

對於由客戶處退回的商品,退貨品的入庫亦 經過退貨品檢、分類處理而後登入入庫。  一般商品入庫堆疊於棧板之後有兩種作業方式,一為商品入庫上架,儲放於儲架上,等候出庫,需求時再予出貨。商品入庫上架 由電腦或管理人員依照倉庫區域規劃管理原則或商品生命週期等因素來指定儲放位置,或於商品入庫之後登入其儲放位置,以便於日後的存貨管理或出貨查詢。

另一種方式即為直接出庫,此時管理人員依照出貨要求,將貨品送往指定的出貨碼頭或暫時存放地點。在入庫搬運的過程中 由管理人員選用搬運工具、調派工作人員、並做工具、人員的工作時程安排。

4.庫存管理作業:  庫存管理作業包含倉庫區的管理及庫存數控制。

倉庫區的管理包括貨品於倉庫區域內擺放方式、區域大小、區域的分佈等規劃;貨品進出倉庫的控制遵循:先進先出或後進先出;進出貨方式的制定包括:貨品所用的搬運工具、搬運方式;倉儲區儲位的調整及變動。

庫存數量的控制則依照一般貨品出庫數量、入庫所 時間等來制定採購數量及採購時點,並做採購時點預警系統。訂定庫存檔點方法,於一定期間印製盤點清冊,並依據盤點清冊內容清查庫存數、修正庫存帳冊並製作盤虧報表。倉庫區的管理更包含容器的使用與容器的保管維修。

  5.**及揀貨作業:  由客戶訂單資料的統計,我們即可知道貨品真正的需求量,而於出庫日,當庫存數足以**出貨需求量時,我們即可依據需求數印製出庫揀貨單及各項揀貨指示,做揀貨區域的規劃佈置、工具的選用、及人員調派。

出貨揀取不只包含揀取作業,更應注意揀貨架上商品的補充,使揀貨作業得以流暢而不致於缺貨,這中間包含了**水準及**時點的訂定、**作業排程、**作業人員調派。  6.流通加工作業:

商品由物流中心送出之前可於物流中心做流通加工處理,在物流中心的各項作業中以流通加工最易提高貨品的附加值,其中流通加工作業包含商品的分類、過磅、拆箱重包裝、貼標籤及商品的組合包裝。而欲達成完善的流通加工,必 執行包裝材料及容器的管理、組合包裝規則的訂定、流通加工包裝工具的選用、流通加工作業的排程、作業人員的調派。

7.出貨作業處理:

完成貨品的揀取及流通加工作業之後,即可執行商品的出貨作業,出貨作業主要內容包含依據客戶訂單資料印製出貨單據,訂定出貨排程,印製出貨批次報表、出貨商品上所 要的地址標籤、及出貨檢核表。由排程人員決定出貨方式、選用集貨工具、調派集貨作業人員,並決定所 運送車輛的大小與數量。由倉庫管理人員或出貨管理人員決定出貨區域的規劃佈置及出貨商品的擺放方式。

8.配送作業:

配送商品的實體作業包含將貨品裝車並實時配送,而達成這些作業則須事先規劃配送區域的劃分或配送路線的安排,由配送路逕選用的先後次序來決定商品裝車的順序,並於商品的配送途中做商品的追蹤及控制、配送途中意外狀況的處理。

9.會計作業:

商品出庫後銷售部門可依據出貨資料製作應收帳單,並將帳單轉入會計部門作為收款憑據。而於商品購入入庫後,則由收貨部門製作入庫商品統計表以作為供貨廠商請款稽核之用。並由會計部門製作各項財務報表以供營運政策制定及營運管理之參考。

10.營運管理及績效管理作業:

除了上述物流中心的實體作業之外,良好的物流中心運作更要基於較上階層的管理者透過各種考核評估來達成物流中心的效率管理,並制訂良好的營運決策及方針。而營運管理和績效管理可以由各個工作人員或中級管理階層提供各種資訊與報表,包含出貨銷售的統計資料、客戶對配送服務的反應報告、配送商品次數及所用時間的報告、配送商品的失誤率、倉庫缺貨率分析、庫存損失率報告、機具裝置損壞及維修報告、燃料耗材等使用量分析、外僱人員、機具、裝置成本分析、退貨商品統計報表、作業人力的使用率分析等。

快遞配送的整個過程和操作流程是什麼?

3樓:人去流光暗度

1、收貨:主要是按客戶要求進行收貨或者是公司的業務員聯絡的業務,一般一個大型的物流公司都是有自己長期合作並且貨量較大的客戶的,一些零擔的客戶一般是自己找到後送貨上門的。

2、裝車:主要由操作部進行操作,會按照客戶要求的時效進行相應的安排,裝車的原則就是車輛空間運用的最大化。

3、運輸:把貨品送到集散地,要和司機溝通好,需要他什麼時候到達門店。

4、到達集散地:到達後就要卸貨了,解除安裝的時候可以按照不同地方的貨物放在一起。

5、歸類:比如回民區的放一起、賽罕區的放一起,方便運輸,有些貨物也可以直接裝車。

6、過車:直接由達到車輛裝載到派送車輛上,裝車前進行歸納存檔,即對貨物進行電子記錄,記錄裝車時間、派送人員、**、目的地、客戶名字,最後將資訊編寫到電腦中進行列印貼面單,進行貨物的分配。

7、派送:這個過程很重要,其實物流裡面時效和誠信是最重要的,操作人員要根據具體的到達貨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有些需要中轉的貨物要及時得中轉、自己派送的貨物要及時的按時效派送,如果不能及時派送的話要及時和收貨方和發貨方進行溝通。

8、客戶收貨:送貨之前客服或者送貨司機要及時和客戶聯絡,溝通送貨時間和到達後是否有人卸貨或者是有無卸貨的工具等等,甚至是路線方面的事情,還有客戶的簽收也很重要,要看清客戶在簽收單上面有沒有寫其他的什麼情況,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物流配送,即從商品流通的經營方式看的一種商品流通方式,是一種現代的流通方式,物流配送定位在為電子商務的客戶提供服務,根據電子商務的特點,對整個物流配送體系實行統一的資訊管理和排程,按照使用者訂貨要求,在物流基地進行理貨工作,並將配好的貨物送交收貨人的一種物流方式。

物流倉儲配送服務已然成為中國電子商務最為核心的行業環節,能夠提供一個全面完善的物流倉儲配送解決方案也成為了很多中小賣家、電子商務**商品牌商必須關注的問題,物流配送的許多環節都造成巨大的成本、人力、時間浪費,物流企業必須重視物流配送系統的資訊化管理,來降低物流成本。

(1)備貨。

是配送的準備工作或基礎工作,備貨工作包括籌集貨源、訂貨或購貨、集貨、進貨及有關的質量檢查、結算、交接等,配送的優勢之一,就是可以集中使用者的需求進行一定規模的備貨,備貨是決定配送成敗的初期工作,如果備貨成本太高,會大大降低配送的效益。

(2)儲存。

配送中的儲存有儲備及暫存兩種形態,配送儲備是按一定時期的配送經營要求,形成的對配送的資源保證。這種型別的儲備數量較大,儲備結構也較完善,視貨源及到貨情況,可以有計劃地確定週轉儲備及保險儲備結構及數量。配送的儲備保證有時在配送中心附近單獨設庫解決。

另一種儲存形態是暫存,是具體執行日配送時,按分揀配貨要求,在理貨場地所做的少量儲存準備,由於總體儲存效益取決於儲存總量,所以,這部分暫存數量只會對工作方便與否造成影響,而不會影響儲存的總效益,因而在數量上控制並不嚴格。

還有另一種形式的暫存,即是分揀、配貨之後,形成的傳送貨載的暫存,這個暫存主要是調節配貨與送貨的節奏,暫存時間不長。

(3)分揀。

是配送不同於其它物流形式的有特點的功能要素,也是配送成敗的一項重要文持性工作,分揀及配貨是完善送貨、支援送貨準備性工作,是不同配送企業在送貨時進行競爭和提高自身經濟效益的必然延伸,所以,也可以說是送貨向高階形式發展的必然要求,有了分揀及配貨就會大大提高送貨服務水平,所以,分揀及配貨是決定整個配送系統水平的關鍵要素。

(4)配裝。

在單個使用者配送數量不能達到車輛的有效載運負荷時,就存在如何集中不同使用者的配送貨物,進行搭配裝載以充分利用運能、運力的問題,這就需要配裝;和一般送貨不同之處在於,通過配裝送貨可以大大提高送貨水平及降低送貨成本,所以,配裝也是配送系統中有現代特點的功能要素,也是現代配送不同於已往送貨的重要區別之處。

(5)配送運輸。

配送運輸屬於運輸中的末端運輸、支線運輸,和一般運輸形態主要區別在於:配送運輸是較短距離、較小規模、額度較高的運輸形式,一般使用汽車做運輸工具,與幹線運輸的另一個區別是,配送運輸的路線選擇問題是一般幹線運輸所沒有的,幹線運輸的幹線是唯一的運輸線。

而配送運輸由於配送使用者多,一般城市交通路線又較複雜i如何組合成最佳路線,如何使配裝和路線有效搭配等,是配送運輸的特點,也是難度較大的工作。

(6)送達服務。

配好的貨運輸到使用者還不算配送工作的完結,這是因為送達貨和使用者接貨往往還會出現不協調,使配送前功盡棄,因此,要圓滿地實現運到之貨的移交,並有效地、方便地處理相關手續並完成結算,還應講究卸貨地點、卸貨方式等,送達服務也是配送獨具的特殊性。

(7)配送加工。在配送中,配送加工這一功能要素不具有普遍性,但是往往是有重要作用的功能要素,主要原因是通過配送加工,可以大大提高使用者的滿意程度,配送加工是流通加工的一種,但配送加工有它不同於一般流通加工的特點,即配送加工一般只取決於使用者要求,其加工的目的較為單一。

visio流程圖導到裡嗎,visio流程圖導到word裡可編輯嗎

用複製貼上的方法就可以實現。要在word中編輯visio時,雙擊該圖形即可。但是應該滿足下列條件 1 本計算機要安裝了visio和word。注意,必須是安裝版,綠色免安裝版的visio和word無效。2 貼上到word中必須是visio格式的圖形檔案,若轉換成其他格式 例如jpg bmp等 無效。3...

如何製作傳統流程圖和N S流程圖

n s流程圖由一些特定意義的圖形 流程線及簡要的文字說明構成,它能清晰明確地表示程式的執行過程 什麼是n s流程圖,傳統流程圖?其實你做過很多流程圖的,不過是在你的腦海裡做的,你在編寫程式的時候你的思路就是最好的流程圖,只要把你想到的步驟用書面的形式表達出來就好了,n s流程圖跟傳統的流程圖有點像的...

價值流程圖的分析流程,價值流程圖VSM什麼時候用?》

第一個是資訊 情報 流程,即從市場部接到客戶訂單或市場部 客戶的需求開始,到使之變成採購計劃和生產計劃的過程 第二個是實物流程,即從 商 原材料入庫開始,隨後出庫製造 成品入庫 產品出庫,直至產品送達客戶手中的過程。此外,實物流程中還包括產品的檢驗 停放等環節。企業在進行價值流程圖 v 分析時,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