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向量是什麼,數學中的向量是什麼意思?什麼時候學的?

2021-08-14 05:47:28 字數 1537 閱讀 5630

1樓:釋奧凌茜

規定了方向和大小的量稱為向量.向量又稱為向量,最初被應用於物理學.很多物理量如力、速度、位移以及電場強度、磁感應強度等都是向量.大約公元前350年前,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士多德就知道了力可以表示成向量,兩個力的組合作用可用著名的平行四邊形法則來得到.“向量”一詞來自力學、解析幾何中的有向線段.最先使用有向線段表示向量的是英國大科學家牛頓.

在數學中,我們通常用點表示位置,用射線表示方向.在平面內,從任一點出發的所有射線,可以分別用來表示平面內的各個方向

向量的表示向量的表示向量常用一條有向線段來表示,有向線段的長度表示向量的大小,箭頭所指的方向表示向量的方向.

向量也可用字母a①、b、c等表示,或用表示向量的有向線段的起點和終點字母表示.

向量的大小,也就是向量

的長度(或稱模),記作|a|長度為0的向量叫做零向量,記作0.長度等於1個單位長度的向量,叫做單位向量.

2樓:東雯本壁

向量不僅可以作加法,減法,也可以作數量積。向量不僅有運算功能,而且可作為一種工具幫助我們理解和解決平面圖形和空間圖形間的位置關係及數量關係等,例如①通過向量數乘計算證明線線垂直。②通過向量數乘計算解決兩向量所成的角,兩異面直線所成的角,線面的夾角,二面角等。

③通過向量座標運算,可以證明兩向量平行。④通過向量計算,可以解決異面直線間的距離,點到平面的距離,兩平行平面間的距離等問題。

數學中的向量是什麼意思?什麼時候學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叫做向量,高一開始學。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學的、 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叫做向量

初中數學裡向量是什麼玩意兒?

5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就是有方向的線段,跟線段不同的就是有方向呢 和物理裡面的力是一樣的都是方向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叫做向量也叫做向量

7樓:匿名使用者

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叫做向量1.代數表示:一般印刷用黑體小寫字母α、β版、γ…權或a、b、c … 等來表示,手寫用在a、b、c…等字母上加一箭頭表示。2.幾何表示:

向量可以用有向線段來表示。有向線段的長度表示向量的大小,向量的大小,也就是向量的長度。長度為0的向量叫做零向量,記作0.

長度等於1個單位的向量,叫做單位向量。箭頭所指的方向表示向量的方向。(若規定線段ab的端點a為起點,b為終點,則線段就具有了從起點a到終點b的方向和長度。

這種具有方向和長度的線段叫做有向線段。)3.座標表示:1)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分別取與x軸、y軸方向相同的兩個單位向量 i,j作為一組基底。

a為平面直角座標系內的任意向量,以座標原點o為起點作向量op=a。由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知,有且只有一對實數(x,y),使得 a=向量op=xi+yj,因此把實數對(x,y)叫做向量a的座標,記作a=(x,y)。這就是向量a的座標表示。

其中(x,y)就是點p的座標。向量op稱為點p的位置向量。

數學中向量ab和向量ab有什麼區別

a和b不一定是正數,第一個是他們相加得數的絕對值,後面是他們分別的絕對值相加 丨a b丨是a向量加上b向量整體的模 如a b c 那麼丨a b丨就是丨c丨 丨a丨 丨b丨是a向量的模加上b向量的模 兩者的結果都是模,只是大小一般不同,如果不取特殊值的話 取個特殊值,a 1,b 1,你就會發現他們的不...

為什麼高等數學中梯度中要引入向量

事實上是為了方便討論一些n元函式的性質而引入梯度這個概念的。一般的對專於f x1,x2,xn y,若屬f在 x1,x2,xn 處可微則定義f的梯度為n維歐幾里得空間中的一組線性無關標準基的和,設該組標準基為 e1,en grandf就等於f對各個變數偏導數與該有序基之積的和。只是為了方便討論在某個特...

高一數學向量共線問題,高一數學向量的共線定理

a b c三點共線 空間位置三點成一線 則向量ab與向量bc共線 兩向量平行 則有 3 1 2 m m 3 2 注意 空間位置共線 與 向量共線 是不同的概念 高一數學向量的共線定理 向量oa移到左邊去,左邊就是向量ap。至於右邊,首先你要知道,一個向量除以它自己的模,得到的是它的單位向量,所以右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