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的定義,簡述資產的定義和基本特徵?

2021-08-13 20:38:14 字數 5134 閱讀 9495

1樓:風吹的夜

資產(assets)

資產是企業、自然人、國家擁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貨幣來計量收支的經濟資源,包括各種收入、債權和其他。

資產是會計最基本的要素之一,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共同的構成的會計等式,成為財務會計的基礎。

資產分類

分類按照不同的標準,資產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別。按耗用期限的長短,可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根據具體形態,長期資產還可以作進一步的分類;按是否有實體形態,可分為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目前,我國會計實務中,綜合盯這幾種分類標準,將資產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遞延資產等類別。

資產的確認

確認從理論上看,最嚴格的資產確認程式,應該是從資產的定義出發,確定資產的最本質屬性,然後,根據這一本持屬性的要求,建立資產確認的具體標準。以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的定義為例:首先,“未來的經濟利益”構成了資產的本質要求,任何不具備未來經濟利益的內容,都不能被確認為資產。

這樣,會計上的一些遞延支出與待轉銷損失,就不應該作為資產的形式出現;其次,資產還應與特定的主體相聯絡,如某項未來經濟利益不能被該主體所擁有或控制,它也不能作為該主體的資產。這就將一些公共性資源,排除在企業資產之外;第三,任何資產,都應該是企業因為過去的交易或事項所取得的。即使企業擁有了某項未來經濟利益,如果沒有明確的交易或事項,也不能確認為資產。

這使得自創商譽被排除在企業資產之外。當然,由於資產的定義目前還不統一,因此,資產的確認標準,也很難進行嚴格的界定。

從歷史發展角度看,資產的確認經歷了從收付實現制發展權責發生制,再向現金流動制轉變的反覆。

理論上看,最嚴格的收付實現制以收到現金為收入,付出現金為費用。這樣,企業所有的資產就應該是現金資產,在存在任何非現金資產。在這一理論下,資產的確認較簡單、直觀。

但是,只要是商品經濟,就離不開商業信用。也就是說,企業必須有相應的債權和債務,從而,出現了對收付實現制的第一次修正,資產的確認擴充套件到對債權、債務的確認。工業革命導致機器化大生產,固定資產問題再次成為會計所必要考慮的內容。

收付實現製出現了進一步的修訂,將固定資產和折舊問題納入確認的範疇。多次修正的結果是:權責發生制逐步取代收付實現制,成為會計確認的基礎。

按照權責發生制,資產的確認標準是企業已取得或擁有該項資產的權利,這樣,對一些權利如購銷合同、一些重要的資源如人力資源、一些重要的未來經濟利益如商譽(包括自創商譽)等,都應該確認為企業的資產。考慮到會計基本假設中貨幣主價以及會計資訊質量特徵中可靠性和可驗證性等的限制,這些還無法確認為資產。因此,目前的資產確認基礎是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的混合。

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特別是創新金融工具在企業中的逐步應用,傳統的資產確認標準 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目前,一些國家或國際性的組織如美國的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和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已將“風險和報酬的實質性轉移”作為資產和負會,已將“風險和報酬的實質性轉移”作為資產和負債的確認標準,而不考慮某項工具的法律所有權是否轉移(即:交易行為的發生)。

這樣,有可能會對現行的會計基礎進行再一次修訂,從而導致現金流動制的產生和應用。

資產計量

所謂計量,是指會計要素量化的過程和方法。計量,也就是對資產加以量化表述的理論依據與具體方法。它涉及到計量屬性與量度單位的選擇。

理論的資產計量屬性,應該體現了資產的本質特徵。如果認為資產的本質特徵是未來的經濟利益,相應的計量屬必應該體現:第一,反映產出,而不是過去的歷史投入。

這樣,最恰當地反映未來經濟利益的計量屬性,應該是未來現金流量現值。但是,這一屬性無法滿足可靠性和可驗證性的要求,因此,具體會計實務往往是投入角度確定計量屬性,要求排除人為估計等因素,較為客觀,可以驗證。而所有計量屬性中,只有資產的取得成本(即歷史成本)符合上述要求。

因此,目前的會計實務中,資產的計量仍以歷史成本屬性為主。

在經濟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特別是衍生金融工具廣泛應用於企業經營活動中,企業所持有的資產的性質發生了變化。為此,一些國家的準則制訂機構深度運用新的計量屬性,以合理地反映企業所持有資產的價值。目前,公允價值是應用較多的屬性之一,美國、加拿大、英國等的準則制訂機構都同意將或準備將公允價值作為因衍生金融工具而形成的金融資產的計量屬性。

至於量單位的選擇,較為簡單。在**基本穩定的環境下,名義貨幣單位可以較準確地反映企業資產的真實價值;而在物價變動幅度較大的環境下,不變購買力單位更為合理。

綜觀各國會計實務,資產的計量基本上以歷史成本/名義貨幣模式為主,即使其物價產生一定幅度的變動,也是如此。這說明,資產計量列多地是從可驗證性和操作方便等因素出發的。這多少也反映了會計這門學科的務實屬性。

報告資產的報告,主要是通過資產負債表進行的。但在對資產負債表中資產方專案的睡理上,存在著收入/費用觀與資產/負債觀之爭。

按照收入/費用觀,利潤是收入抵砬費用後的餘額。這樣,凡是不符合費用要素規定的各種支出,都不能進入利潤表,而在資產負債表的借方反映。這些不符合資產的資產負債表所反映的資產專案,有些不符合資產的本質規定。

典型的有各種遞延支出或待轉銷損失。目前的會計實務多采用這一模式報告資產。

與收入/費用觀相反,資產/負債觀認為利潤是兩期淨資產的淨增長。它所認可的利潤是期末資產減負債的餘額與期初這一餘額的差(扣除與業主交易)。這樣,列入資產負債表中資產方的,應該是完全符合資產本質特徵的專案。

由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所釋出的財務會計概念結構公告,從理論上支援這一觀念。但在實務中,還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問題,特別是:每一期的期末,是近 是其他屬性對資產和負債進行計價?

因此,目前的資產負債表仍然遵循了歷史成本與配比原則。

2樓:環球網校

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3樓:寧波市邦元教育公司

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計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簡述資產的定義和基本特徵?

4樓:傾蓋如故

定義:資產是指由企業

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不能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不能作為資產,是企業的權利。

資產(assets)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它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物質基礎,具有以下幾方面特徵:

1.資產是一項由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資源。資產必須是現實的資產,而不能是預期的資產。這裡所指的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包括購買、生產、建造行為或其他交易或者事項。

2.資產必須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是指企業享有某項資產的所有權,或者雖然不享有某項資產的所有權,但該資源能被企業所控制。例如,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要求,也應將其作為企業資產予以確認。

3.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是指直接或間接導致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流入企業的潛力。資產必須具有交換價值和使用價值。

沒有交換價值和使用價值、不能給企業帶來未來經濟利益的資源不能確認為企業的資產。

擴充套件資料

資產分類

分類按照不同的標準,資產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別。按耗用期限的長短,可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根據具體形態,長期資產還可以作進一步的分類;

按是否有實體形態,可分為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中國會計實務中,綜合這幾種分類標準,將資產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遞延資產等類別。

5樓:520韓丫頭

資產是指由於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資產應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資產能夠直接或間接地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所謂經濟利益,是指直接或間接地流入企業的現金或現金等價物。

(2)資產是為企業所擁有的,或者即使不為企業所擁有,也是企業所控制的。

(3)資產是由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也就是說,資產必須是現實的資產,而不能是預期的資產,是由過去已發生的交易所產生的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是由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期匯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特徵:前提是產生的事情發生與過去;性質為企業自身擁有或控制;最後帶來的經濟利益是在未來實現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是一個具有多角度、多層面的概念,既有經濟學中的資產概念,也有其他學科的資產概念,評估人員應明確作為評估物件的資產的確切含義。經濟學中的資產是泛指特定經濟主體擁有或控制的,能夠給特定經濟主體帶來經濟利益的經濟資源。也有將其表述為特定經濟主體擁有或控制的,具有內在經濟價值的實物和無形的權利。

會計學中的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資源,該資源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會計學中的資產不但有定義而且有確認標準,只有同時滿足定義和確認標準條件的才能成為會計資產:而且會計資產主要指的是企業中的資產,這是資產評估物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資產評估物件或資產評估中的資產只有定義約束,沒有確認標準,而且也並不完全侷限於企業中的資產。

資產評估中的資產或作為資產評估物件的資產,其內涵更接近於經濟學中的資產,即特定權利主體擁有或控制的並能給特定權利主體帶來未來經濟利益的經濟資源。而外延則包括了具有內在經濟價值,以及市場交換價值的所有實物和無形的權利。

資產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資產必須是經濟主體擁有或者控制的。

(2)資產是能夠給經濟主體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即可望給經濟主體帶來現金流入的資源。

(3)資產必須能以貨幣計量。也就是說資產價值能夠運用貨幣進行計量,否則就不能作為資產確認。

基礎會計學裡資產的定義是什麼?

8樓:earth青青

資產是bai指由企業過去經營交易或各du項zhi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dao制的專,預期會給企業屬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資產指任何公司、機構和個人擁有的任何具有商業或交換價值的東西。

資產的分類很多,如流動資產、固定資產、有形資產、無形資產、不動產等。

資產是會計最基本的要素之一,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共同的構成的會計等式,成為財務會計的基礎。

在會計恆等式中: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一年,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的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但中小心企業可根據自己企業的情況,適當降低標準。比如:

購置一臺印表機,價值1600元,大型企業按低值易耗品處理了,可小企業可作為固定資產處理

中華會計網

社會的定義和基本作用是什麼,簡述社會的概念,特徵和功能

社會,即是由人與人形成的 關係總和。人類的生產 消費娛樂 政治 教育等,都屬於社會活動範疇。社會指在特定環境下共同生活的人群,能夠長久維持的 彼此不能夠離開的相依為命的一種不容易改變的結構 社會又被歪曲內涵作形容詞使用,形容在人群中混日子過生活的人,特指混混,在學生中使用甚廣 區域性看,社會 有 同...

資產評估報告的基本要素,資產評估報告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資產評估報告一般應包括以下基本要素 1 評估報告型別 2 委託方 資產佔有方及其他評估報告使用者 3 評估範圍和評估物件基本情況 4 評估目的 5 價值型別 是指評估機構bai根據特定的目du的,遵循客觀經濟規zhi律和公允的準則,按照法dao定的標準和程式,運用科學的專方法,對資產的現時價屬格進行...

橢圓的定義,橢圓的基本定義

橢圓 ellipse 是平面內到定點f1 f2的距離之和等於常數 大於 f1f2 的動點p的軌跡,f1 f2稱為橢圓的兩個焦點。其數學表示式為 pf1 pf2 2a 2a f1f2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定義 平面內與兩定點f1 f2的距離的和等於常數2a 2a f1f2 的動點p的軌跡叫做橢圓。即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