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胸的診斷及鑑別診斷

2021-08-13 12:40:46 字數 1523 閱讀 7324

1樓:寶格格

1.診斷

診斷依據:

① 誘因:如用力排便、大笑、搬舉重物等。

② 症狀:突然出現的撕裂樣胸痛、呼吸困難等。

③ 典型的氣胸體徵。

④ x線檢查:發現氣胸存在。

第三、第四項中,有一項存在即可確診。

2.鑑別診斷

支氣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氣腫

① 兩者均有呼吸困難存在;

② 肺氣腫呼吸困難是長期緩慢加重的,支氣管哮喘患者有多年哮喘反**作史;

③ 哮喘、肺氣腫病人呼吸困難突然加重時,應注意是否有氣胸發生;

④ x線可幫助鑑別。

急性心肌梗死

病人也有突然出現的胸痛、胸悶憋氣、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表現。但病史中多有冠心病或心絞痛反**作史,心電圖、x線檢查可幫助鑑別。

肺栓塞① 有突然出現的胸痛、氣急、呼吸困難、紫紺等表現;

② 多有心臟病、心房纖顫、長期臥床、骨折或下肢栓塞性靜脈炎等病史;

③ x線有助於鑑別。

肺大泡尤其是巨大肺大泡,其x線表現有時很象侷限性氣胸,應注意鑑別。肺大泡多為圓形或橢圓形透亮影,向周圍膨脹,將肺壓向肺尖部、肋膈角和心膈角,有時大泡內可見細小的條紋影。而侷限性氣胸表現為外帶透亮,其中見不到肺紋理。

2樓:琳家小妹

氣胸的診斷

突發一側胸痛,伴有呼吸困難並有氣胸體徵,即可作出初步診斷。x線顯示氣胸徵是確診依據。在無條件或病情危重不允許作x線檢查時,可在患側胸腔積氣體徵最明確處試穿,抽氣測壓,若為正壓且抽出氣體,說明有氣胸存在,即應抽出氣體以緩解症狀,並觀察抽氣後胸腔內壓力的變化以判斷氣胸型別。

氣胸的鑑別診斷

一、支氣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氣腫

有氣急和呼吸困難,體徵亦與自發性氣胸相似,但肺氣腫呼吸困難是長期緩慢加重的,支氣管哮喘病人有多年哮喘反**作史。當哮喘和肺氣腫病人呼吸困難突然加重且有胸痛,應考慮併發氣胸的可能,x線檢查可以作出鑑別。

二、急性心肌梗塞:

病人亦有急起胸痛、胸悶、執業醫師小江醫考網整理 甚至呼吸困難、休克等臨床表現,但常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史。體徵、心電圖和x線胸透有助於診斷。

三、肺栓塞:

有胸痛、呼吸困難和紫紺等酷似自發性氣胸的臨床表現,但病人 執業醫師小江醫考網整理 往往有咯血和低熱,並常有下肢或盆腔栓塞性靜脈炎、骨折、嚴重心臟病、心房纖顫等病史,或發生在長期臥床的老年患者。體檢和x線檢查有助於鑑別。

四、肺大皰:

位於肺周邊部位的肺大皰有時在x線下被誤為氣胸。肺大皰可因先天發育形成,也可因支氣管內活瓣阻塞而形成張力性囊腔或巨型空腔,起病緩慢,氣急不劇烈,從不同角度作胸部透視,可見肺大皰或支氣管源囊腫為圓形或卵圓形透光區,在大皰的邊緣看不到發線狀氣胸線,皰內有細小的條紋理,為肺小葉或血管的殘遺物。肺大皰向周圍膨脹,將肺壓向肺尖區、肋膈角和心膈角,執業醫師小江醫考網整理 而氣胸則呈胸外側的透光帶,其中無肺紋可見。

肺大皰內壓力與大氣壓相仿,抽氣後,大皰容積無顯著改變。

其他如消化性潰瘍穿孔,膈疝、胸膜炎和肺癌等,有時因急起的胸痛, 臨床執業醫師小江醫考網整理 上腹痛和氣急等,亦應注意與自發性氣胸鑑別。

肺腺癌診斷和治療,肺腺癌的診斷鑑別

一般發現的都是晚期,要不就不是癌。因為早中期的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無異,聯本上無法查驗。另外大部分正常人大都有一定量的癌細胞,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是共存的,就象細菌,任何人都生活在細菌中,只要它的數量在正常範圍內就不可稱之為病。癌細胞也是一樣,只要它在可控範圍內的量,就不能稱為得了癌症。所以得了癌症也不要驚...

主機板診斷卡代號及意思

ff 00 c0 d0 cf f1或什麼也沒有表示cpu沒通過c1 c6 c3 d3 d4 d6 d8 b0 a7 e1表示記憶體不過 24 25 26 01 0a 0b 2a 2b 31表示顯示卡不過某些整合顯示卡主機板23 24 25表示可以正常點亮,某些via晶片組顯示13則表示可以點亮,某些...

如何診斷肝癌,肝癌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診斷肝癌的方法如下 1 肝癌診斷的金標準就是肝臟的穿刺,通過肝臟穿刺來獲取腫瘤內部的組織,確診它是屬於哪種型別的肝癌。2 其它的一些檢查也有助於我們瞭解肝癌的分期,以及肝癌的其它的相關情況,如甲胎蛋白水平的檢查,原發性肝癌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的甲胎蛋白會出現陽性結果。3 可通過ct或核磁的檢查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