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極體兩端加正向電壓時,二極體加反向電壓時,二極體

2021-08-13 09:16:23 字數 857 閱讀 3009

1樓:月似當時

二極體加正向電壓時,二極體導通。加反向電壓時,二極體截止。因此,二極體的導通和截止,則相當於開關的接通與斷開。

晶體二極體一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形成的pn結,在其介面處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並建有自建電場。當不存在外加電壓,pn結兩邊載流子濃度差引起的擴散電流和自建電場引起的漂移電流相等而處於電平衡狀態。

當外界有正向電壓偏置時,外界電場和自建電場的互相抑消作用使載流子的擴散電流增加引起了正向電流。當外界有反向電壓偏置時,外界電場和自建電場加強,形成一定反向電壓範圍內與反向偏置電壓值無關的反向飽和電流。

擴充套件資料

幾乎在所有的電子電路中,都要用到半導體二極體。半導體二極體在電路中的使用能夠起到保護電路,延長電路壽命等作用:

(1)開關電路

在數字、積體電路中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實現電路的導通或斷開,這一技術得到廣泛應用。開關二極體可以很好的保護的電路,防止電路短路等問題而被燒壞,也可實現傳統開關的功能。開關二極體還有一個特性就是開關的速度很快,傳統開關所無法比擬的。

(2)限幅電路

在電子電路中,常用限幅電路對各種訊號進行處理。它是用來讓訊號在預置的電平範圍內,有選擇地傳輸一部分訊號。大多數二極體都可作為限幅使用,有些時候需要用到專用限幅二極體,如保護儀表時。

(3)穩壓電路

在穩壓電路中通常需要使用齊納二極體,它是一種利用特殊工藝製造的面結型矽把半導體二極體,這種特殊二極體雜質濃度比較高,空間電荷區內的電荷密度大,容易形成強電場。當齊納二極體兩端反向電壓加到某一值,反向電流急增,產生反向擊穿。

2樓:低調之飄過

二極體兩端加正向電壓時,二極體(導通);加反向電壓時,二極體(截止)。

什麼是二極體的正向工作電壓,什麼叫二極體的正向壓降?

答抄 二極體的導電 特性 二極體最重要的特襲性就是單方向導電bai性。在電路中,du電流只能從二極體zhi的正極流dao入,負極流出。下面通過簡單的實驗說明二極體的正向特性和反向特性。正向特性 在電子電路中,將二極體的正極接在高電位端,負極接在低電位端,二極體就會導通,這種連線方式,稱為正向偏置。什...

二極體是什麼,什麼是二極體

二極體,英語 diode 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 varicap diode 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 整流 rectifying 功能。二極體最普遍的功能就是隻允許...

二極體和穩壓管有何異同?二極體,穩壓二極體與普通二極體有何區別,其用途如何?

一 指代不同 1 二極體 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2 穩壓管 是一種矽材料製成的面接觸型晶體二極體,簡稱穩壓管。二 工作原理不同 1 二極體 一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形成的pn結,在其介面處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並建有自建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