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惟弗居,是以不去。是什麼意思,老子說,功成弗居,弗為所居,是不去也。是什麼意思?

2021-08-13 09:07:42 字數 2619 閱讀 7328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夫唯弗居,是以弗去。正因為不居功,就無所謂失去。

大概只有真的聖人才可如此順其自然、清心寡慾、與世無爭啊!

我絕非聖人,更無以成為聖人,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只有去不斷地、不斷地奮戰著,爭奪著!

(翻譯:天下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醜的觀念也就產生了;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惡的觀念也就產生了。所以有和無互相轉化,難和易互相形成,長和短互相顯現,高和下互相充實,音與聲互相諧和,前和後互相接隨——這是永恆的。

因此聖人用無為的觀點對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聽任萬物自然興起而不為其創始,有所施為,但不加自己的傾向,功成業就而不自居。正由於不居功,就無所謂失去。

注:無為,順應自然,不加干涉,不必管束,任憑人們去幹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也就是說,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培育萬物而不自恃己能,功成名就而不自我誇耀。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功績才不會泯沒。老子的這番論述,深刻地揭示瞭如何居官做人的智慧。以上大意,現在來解釋。

夫唯弗居:夫,無實意;唯,只有;弗,以,用;居,自居,自處。是以不去:

是以,所以;去,埋沒,泯沒。ok,嘿嘿。

夫惟弗居 是以不去.是什麼意思

3樓:泉修翁凡桃

《道德經》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也就是說,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培育萬物而不自恃己能,功成名就而不自我誇耀。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功績才不會泯沒。老子的這番論述,深刻地揭示瞭如何居官做人的智慧。以上大意,現在來解釋。

夫唯弗居:夫,無實意;唯,只有;弗,以,用;居,自居,自處。是以不去:

是以,所以;去,埋沒,泯沒。ok,嘿嘿。

4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這是老子的《道德經》裡的。《道德經》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也就是說,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培育萬物而不自恃己能,功成名就而不自我誇耀。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功績才不會泯沒。老子的這番論述,深刻地揭示瞭如何居官做人的智慧。

只有不據為己有,才能使它不消失。“唯”本義為“只有”,在此因果句式中,用來強調前提的充分性,有僅此前提就足以匯出彼結果的意思。句式可解為“就是因為……所以……”或“正因為……所以……”。

“ 因此,聖人從事於無所成名的事務,施行無須仗名立言的勸教,坦蕩迎候萬物的湧現與流變而不牴觸畏避,生養了一切並不拘繫自有,做成了什麼並不執為仗恃,成就了事業並不矜居功名。就是因為他不矜居功名,所以他不會消逝。 ”

老子說,功成弗居,弗為所居,是不去也。是什麼意思?

5樓:真航

功成業就而不自居。正由於不居功,就無所謂失去。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原文]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惡已①;皆知善,斯不善矣②。有無之相生也③,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也④,高下之相盈也⑤,音聲之相和也⑥,先後之相隨,恆也。是以聖人居無為之事⑦,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也⑧,為而弗志也⑨,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譯文]

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那是由於有醜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那是因為有惡的存在。所以有和無互相轉化,難和易互相形成,長和短互相顯現,高和下互相充實,音與聲互相諧和,前和後互相接隨——這是永恆的。

因此聖人用無為的觀點對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聽任萬物自然興起而不為其創始,有所施為,但不加自己的傾向,功成業就而不自居。正由於不居功,就無所謂失去。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原文: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惡已;皆知善,斯不善矣。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音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隨,恆也。

是以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

譯文: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那是由於有醜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那是因為有惡的存在。

所以有和無互相轉化,難和易互相形成,長和短互相顯現,高和下互相充實,音與聲互相諧和,前和後互相接隨——這是永恆的。因此聖人用無為的觀點對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聽任萬物自然興起而不為其創始,有所施為,但不加自己的傾向,功成業就而不自居。

正由於不居功,就無所謂失去。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華夏族,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7樓:道德經原成

原文應該是:

是以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措而弗始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也,是以弗去也。

譯文:所以傳道者思想上接受道衍生並約束萬物,行為上不干預萬物的外觀形制和變化方式。道興起萬物卻不干預發展方式,道養育萬物卻不干預外觀形制,成就萬物而不為主宰。

因為不為主宰,所以道長存而不湮沒。

這是節錄,原文在“道德經原成 二章 美惡同根”這篇文章。

求助 請問老子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老子云 「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這句話的意思是 他 指聖人 不自居其功,他的功勞卻永恆不滅。本文選自老子的 道德經 原文是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

旺夫命是什麼意思,女人旺夫是什麼意思?

旺夫命就是自己的丈夫和你在一起後各個方面都順利,而且家業興隆,子女孝順,家庭和睦 你問的是天干地支,五行八柱,還是什麼 和丈夫婚後生活和諧,也很助其事業道路順暢。女人旺夫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的女人旺夫?傳統的男人,即使談戀愛時,對女友百般遷就,情人眼裡出西施,但結了婚,對老婆總有一種期望,就是老婆可...

天王老子向問天,是什麼意思,天王老子什麼意

有個人叫向問天,外號天王老子 向問天金庸武俠 笑傲江湖 中的人物,光明左使,江湖外號 天王老子 身穿白衣,容貌清癯,頦下疏疏朗朗一叢花白長鬚,垂在胸前。他與令狐沖稱兄道弟,並一直對日月神教前任教主任我行和其獨女任盈盈忠心耿耿。後來在令狐沖 協助 下成功救出任我行,之後與令狐沖和任盈盈一起上黑木崖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