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梳頭的好處有哪些?如何正確梳頭

2021-08-11 23:35:46 字數 4854 閱讀 6037

1樓:上善若水

中醫認為經絡遍佈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起到保護機體的作用。這些經絡直接或者間接彙集作用在頭部,梳頭的好處可以疏通氣血,達到滋養堅固頭髮、健腦聰耳、防治頭痛,有助於降低血液,延緩大腦衰老。

典籍記載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人們日常清晨起來,早已養成洗漱梳理的習慣,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春天梳頭?

這是因為春天是大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迴圈系統功能加強,代謝旺盛,生長迅速。

故而人們在春天養生保健中就要求必須順應天時和人體的生理,一定要使肢體舒展,調和氣血。春天梳頭正是符合春季養生強身的要求,能通達陽氣,宣行鬱滯,疏利氣血,當然也能壯健身體了。

正確地梳頭方法/步驟

1、梳頭髮是護髮不可缺少的一步。梳頭髮能夠去掉頭上的髒東西,給予頭皮一些刺激,對人的頭髮有好處。

2、同時呢,不同髮質的梳髮技巧也是不同的。假如你的頭髮是乾性的,梳的力道就要大一些,如果頭髮是油性的,那麼梳頭的力道就要小一些,否則,會刺激皮脂的分泌,使得頭髮越來越油。

3、此外,除了梳頭的技巧外,使用的梳子也很重要。女孩子一定要有一把適合自己頭髮的梳子,既能按摩頭皮又不傷頭髮的梳子是最好不過了。

4、還有,梳子的清潔也非常重要。很多人並沒有養成清理梳子的習慣,其實梳子上依附著很多頭髮上帶下來的髒東西,在你再次使用的時候,又會把髒東西帶到頭髮上,使得頭髮變髒。通常我們使用肥皂水清洗就行了。

正確地梳頭髮對人體可是很有好處的,不論是男還是女,起床之後都可以用梳子梳梳頭髮,有利於人體的血液迴圈。

2樓:北陌小孤狼

常梳頭的好處:梳頭不僅可以促進頭部血液迴圈、防止脫髮和白髮的產生,還可以防治腦動脈硬化、腦血栓、腦溢血以及偏頭痛、失眠,等多種疾病。無論男女老幼,堅持長期梳頭,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極為有利的良性效應。

正確的梳頭方法:於清晨起床後、午休和晚上睡前梳頭數次。十個指頭,沿著前額髮際向頭頂作環狀揉動,再由頭頂揉向後髮際,然後再由兩鬢向頭頂按摩,速度緩陵、柔和,如此反覆數次。

也可以利用梳子操作,但不要用塑料或者金屬梳子,而要用桃木或角質梳,從前額頭頂梳到枕部;再從後面向前梳;再自左向右,自右向左,如此迴圈往返梳頭數次。梳頭時不要太過用力,以免刮破頭皮,速度也要均勻。

中醫認為,人體內外上下,臟腑器官的互相聯絡,氣血調和輸養,要靠人體中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等經絡起傳導作用。經絡遍佈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營養組織器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人頭頂“百會穴”就由此得名。

通過梳頭,可以疏通氣血,起到滋養和堅固頭髮、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作用。

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溼,使發不白的作用。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對梳頭促進睡眠有深切體會,他說:“梳頭百餘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梳髮,是保持美髮不可缺少的日常修整之一。梳髮可以去掉頭及頭髮上的浮皮和髒物,並給頭皮以適度的刺激,以促進血液迴圈,使頭髮柔軟而有光澤。

使用的梳子應從實用的目的出發進行選擇。洗髮之前或大風的天氣裡,梳攏披散的頭髮時,使用粗紋的動物毛製成的刷子最好,既不會傷害頭髮,又能對頭表皮起到按摩作用。

如果你的頭髮是乾性的,梳的時候要多用些力;頭髮是油性的,梳的時候用力越少越好,如果用力太多,會刺激皮脂增加分泌。 無論你的頭髮是乾性、油性或中性,都要沿用上述的手法從容而有節奏地梳。

梳頭用的梳子清潔與否,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頭皮病都是由梳子作媒介傳染的,因為汙垢留在梳子上時間一久,會發生化學變化,所以梳子要勤洗。洗梳子的方法是先在肥皂水裡浸上十分鐘,然後用舊牙刷擦洗,洗過再用清水沖沖,然後插在筒子裡或杯子裡。如果發現梳齒彎曲不直,應當另換一把。

3樓:手機使用者

梳頭髮對女性來說是經常做的事情,中醫講梳頭可以除百病,看來梳頭有一定的養生作用,那麼長梳頭的好處有哪些?如何正確梳頭呢? 一:

常梳頭的好處: 現代中醫學研究認為:人體之重要十二經脈和四十多處大**位以及十多個特殊刺激區均匯聚於頭部。

頭頂**(即前髮際後5寸與後髮際前7寸處)有百會、四神聰、上星、頭維穴,項後枕骨一帶有風池、啞門、醫明、玉枕、翳風穴,兩鬃有太陽、率谷穴,額前還有印堂穴。如以梳子替代小銀針,對這些穴位和經脈進行“鍼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將會起到疏通十二經脈,促進大小週天血液迴圈,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增強記憶力,醒腦提神,還能消除各種勞累疲倦、失眠煩躁、三叉神經痛、偏頭痛以及聰耳明目等多種作用,甚至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為此,有人主張“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起後梳一回,中午休息後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兩分鐘梳60-100次為宜。

只要你持之以恆地梳頭,就會感到頭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髮變黑,食慾增加。由此可見,勤梳頭的確是一種保養人體精、氣、神的最簡單經濟的長壽保健方法。 二:

正確梳頭的方法: 1、力度 疏通全身經絡就必須稍稍用力梳,梳到頭皮微熱,才能調動人體的陽氣。梳子刺激頭皮和穴位,使頭皮微微發麻,就會感到輕鬆舒服。

2、梳子 梳子最好選用木質、牛角等天然材質的,塑料梳子容易產生靜電,吸附灰塵汙物,對頭髮、**有損傷。天然珍貴木質的梳子尤其適合疏通經絡。養護頭髮最好挑選寬齒梳、插齒梳或具有彈性的護髮梳,才能確保梳頭有力度而又不傷頭髮。

此外,梳齒不要太尖利,以免把頭皮劃破。 梳子選擇有訣竅,好梳子不會引起靜電反應,使頭髮愈梳愈乾燥,反而能按摩頭皮,將頭皮分泌的保護油脂帶到髮尾,滋潤頭髮。尼龍、塑料的梳子容易產生靜電,使本身易乾的頭髮更加乾燥、易折斷,靜電還會刺激頭部的**,影響頭皮及髮根的健康,因此不宜使用。

我們應首選牛角、木頭等不會產生靜電的天然材質梳子。如黃楊木,醫學發現其中含有黃楊素,可抑制真菌生長,止癢效果較好;牛角清涼無毒,可消炎止痛、舒筋活血。譚木匠用黃楊木、檀木、天然牛羊角等十幾種天然珍貴材料製作的木梳,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做了更符合現代人使用習慣的改進,橢圓和圓柱形的梳齒梳髮而不傷髮質,流線型的梳背線條迎合了時尚的審美情趣。

另外,梳齒宜寬大,這樣既能確保在梳頭時對頭皮有一定力度的按摩作用,又不至於拉傷頭髮。 3、梳頭要講究方法: 梳頭要掌握正確的方法,應從前額開始向後梳,要全頭梳,不論頭中間還是兩側都應該從額頭的髮際一直梳到頸後的髮根處;梳時要緊貼頭皮部位,用力大小適中,動作緩慢柔和為宜,每分鐘梳25次左右。

左右手交替梳頭,梳到頭皮發熱、腦清目爽即可;要堅持一定的時間,一般每次梳頭十分鐘左右,百餘下,早晚各梳一遍。因為梳頭能通達全身的陽氣,而早上起床正是需要及時調動陽氣煥發到全身的時候。晚上梳頭,能消除大腦疲勞,有助於睡意增加,幫你安然進入美麗的夢鄉。

“黃昏梳頭助眠法”也為宋代蘇東坡所推崇,他主張:“梳頭百餘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梳頭也可以不用梳子,而是用雙手,如用十指反覆撓頭皮、從前額用十指往後梳,再用十指抓撓頭皮,用手掌拍打頭頂,再用手指按壓頭頂百會、上星、神庭等穴位,每一種100次左右,視各人情況而定。

按摩頭部降壓 輕鬆調節內分泌 頭部按摩具體操作方法 手心向內,手指張開如抓癢一樣。抓時閉眼,心神安定,身體放鬆。自前額上的頭髮抓起,由前向後,經頭頂至後髮際;再從後向前,迴圈往復。

抓時主要用兩小指頭的螺紋面進行按摩,其他手指隨著小指的按摩用指甲抓頭皮,動作勻緩輕柔,以免損傷頭皮。

4樓:柚子營養養生

經常梳頭的人,別不信,這幾大好處足夠讓你心動

5樓:李某人說事

常梳頭的好處;

1、經常梳頭會起到疏通十二經脈,促進大小週天血液迴圈,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增強記憶力,醒腦提神,還能消除各種勞累疲倦、失眠煩躁、三叉神經痛、偏頭痛以及聰耳明目等多種作用,甚至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2、古人云:“欲發不脫,梳頭千遍。”經常梳頭可以預防脫髮

3、經常梳頭可以去除頭皮上的角質,起到清潔作用

4、適當的梳頭可以祛除體內的溼氣,並且將頭皮上堵塞的毛孔都疏通開來.而且還可以減輕頭屑的症狀。

正確梳頭的方法:

1、把握好力度

其實梳頭也沒有想象的那麼複雜,在力度上既不能過重也不能過輕,這樣才能起到按摩的效果。若是乾性**那麼力度可以稍微大一些,讓頭皮產生微熱感。若是油性發質,那麼就要請一些,防止刺激皮脂腺。

2、掌握好時間

一般梳頭的時間控制在五分鐘以內為宜,而且在梳頭的時候最好保持勻速,這樣才能更好的刺激頭部的穴位。同時也可以用雙手對頭進行按摩,增加梳頭的效果。

6樓:陌路魔師

頸椎引起的頭暈,梳頭有用嗎

天天梳頭有什麼好處

7樓:七妹雜談

經常梳頭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

8樓:落日星闌

對於女人來說,梳頭可以讓我們變得美麗精緻,嫵媚多姿。除此之外,經常梳頭對我們的健康也是有很大的,特別是在晚上疏通,效果會事半功倍:

第一, 梳頭可以疏通血脈。俗話說,梳頭百遍病少一半。人的頭上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對我們的人體至關重要。

經常梳頭就等於給頭部按摩了一遍,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加速新陳代謝,防止神經衰弱,而且還能延年益壽。

第二,梳頭也助於睡眠,當你梳過頭之後,全身脈絡都被疏通了,會感覺渾身輕鬆自在,而且能夠減輕壓力。

我有一段時間經常失眠,喝了很多中藥都不管用,就去了醫院看病。醫生就告訴我,你要經常梳頭,梳頭能夠減輕壓力,活通血液,身體血管不堵了,也就順暢了,自然就能安然入睡。

從那以後,我每天晚上都會梳頭,不僅身體變好了,失眠的症狀也消失了。

第二, 經常梳頭能防止脫髮。人的頭髮是從血液裡吸收那樣的,而梳頭能夠加速血液迴圈,給頭髮提供充分的營養,促進腿部新陳代謝,讓頭髮更加堅固健康。如果你正好脫髮,不妨試一下多梳頭,脫髮的狀況就會減輕很多。

除此之外,梳頭還能夠刺激毛囊,人的頭部有很多壞死的毛囊。梳頭之後能夠使頭髮細胞更加活躍,會激發壞死的毛囊,長出新的頭髮。經常梳頭還能使頭髮營養更加均衡,一些白髮也會減輕很多。

總之,梳頭是有很多好處的,每天晚上輸頭一百遍。第二天醒來的時候,你會感覺渾身清爽自在,長期堅持你會發現自己的髮質越來越好哦!

經常梳頭有什麼好處,常梳頭的好處有哪些?如何正確梳頭?

經常梳頭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第一個好處就是能夠促進頭部的血液迴圈,能夠有效預防一些疾病,同時也能夠讓身體變得更加健康強壯。因為我們的頭部有很多穴位,所以平時多梳頭髮能夠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從而促進血液迴圈。大家都知道,穴位的按摩其實能夠有效預防或者 某些疾病,所以梳子梳頭對身體有好處。第二個好處就是...

形容「梳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梳頭的成語

1 不櫛進士 b zh j n sh 櫛 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出 處 唐 朱揆 諧噱錄 不櫛進士 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 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2 沐雨櫛風 m y zh f ng 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出 處 三國 魏 曹丕 黎陽作 詩 載馳載驅...

如何正確的梳頭髮可以養生,梳頭髮有怎樣的養生效果呢

日常養生有很多的方式,飲食運動等都是可以的,但平時也有一些小的動作,也可以促進養生,例如像梳頭。我們頭部也會有很多的穴位在我們用梳頭的方式進行梳頭的時候也能夠起到一些活絡血脈,而且能夠舒筋活血。對於有亞健康狀態的人,或者想使自己更加長壽的人,都可以選擇梳頭養生的。可以選擇比較寬一點的木梳。給大家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