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物質可以自由出入核孔,那些物質可以通過核孔進出細胞,哪些是通過核膜

2021-08-11 23:34:44 字數 1760 閱讀 4714

1樓:匿名使用者

核孔是大分子物質的通道,也可以通過酶、資訊、rna.

那些物質可以通過核孔進出細胞,哪些是通過核膜

2樓:

離子可以通透核膜,比較小的分子,如氨基酸、糖類、魚精蛋白、組蛋白、rna酶和dna酶等也可通過。

γ球蛋白和清蛋白等大分子要經核孔進出細胞核。信使rna可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含有rna的大顆粒可從核內透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

核孔可以讓蛋白質和rna進出,但不是自由進出,而是主動選擇。

擴充套件資料

核膜,細胞核與細胞質之間的界膜,但核膜不連線,上有許多小孔,由孔環顆粒、周邊顆粒、**顆粒和無定形物質組成核孔複合體(nuclear pore)。它能夠實現核質之間頻繁的物質交換和資訊交流。

在核孔的正中有一個電子密度的高的顆粒,其周圍被電子密度低的薄膜包圍著,而在薄膜的周圍還有八個電子密度的高的顆粒。在核膜表面上的核孔的密度,以及核孔的內徑和外徑,可因生物的種類和細胞的時期不同而異。

通常核孔的密度與核的活性有關,凡核的合成活動越高,則核孔的密度也越大。最初生物學家將核孔命名為細孔,但實際上它並不是經常單純開放著的孔,而是有選擇地進行著物質的透過。

核膜對核內外物質的交通有高度選擇性,離子和小分子的通透是由核膜調節的,而核酸、蛋白質大分子的通透則是由核孔複合體的選擇通透性控制的。如果把原來存在於核內的蛋白質(如組蛋白、rna 聚合酶等)注射到細胞質內,便能濃集到核內;而非核內蛋白,分子量超過 60000就很難通過核膜進入核內。

3樓:果實課堂

細胞中的核膜和核孔是什麼

4樓:鱷魚之悲傷眼淚

通過核孔一般是大分子物質,從內到外的是mrna,從外到內的是蛋白質。需要的小分子物質和離子是通過核膜進出的。

5樓:昕樾生物

小分子類的物質一般通過核膜進入細胞,大分子物質如:細胞所需要的一些酶類物質dna聚合酶,rna聚合酶,以及細胞核中合成的rna等大分子化合物通過核孔進出,但是注意dna分子無法通過核孔進出細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大分子物質(如:蛋白質,核酸等)都要穿過核孔。只有小分子(如:水)才能從核膜穿過。

哪些物質可以自由進入核孔要一一列出。………十分感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主要是mrna 在轉錄後從核孔出來進入了到細胞質中 另外還有 一些酶和小分子物質

8樓:匿名使用者

信使rna,某些離子和大分子物質,如氨基酸或者蛋白質

9樓:鹿亦檬

rna 出(mrna/trna/rrna都可以出,因為rna是dna轉錄得到的)

某些蛋白質(如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進

核孔對物質的進出有沒有控制作用

10樓:勿忘心安

核孔能控制核質之間物質的進出。

細胞質中的蛋白質、小分子有機物等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核,細胞核中合成的rna可以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但dna不能通過核孔。

它是細胞核和細胞質之間大分子物質交換的通道,如信使rna可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脊椎動物細胞的核膜上平均擁有約2000個核孔,但核孔的數量也會根據細胞轉錄活動的旺盛程度的改變而發生變化。

核孔的數目也因細胞種類及代謝狀況不同而有差別,轉錄活性低或不轉錄的細胞中,核孔數目少。

核孔能通過哪些物質,哪些物質可以自由出入核孔?

對的。mrna和trna分別在核基質和核仁中合成,然後再由核孔進入細胞質基質,參與蛋白質的翻譯過程。組成核糖體的rrna和大小亞單位蛋白質也是在核仁中合成的,然後再由核孔進入細胞質,在細胞之中完成核糖體的組裝。此外,還有很多酶和很多小分子物質都能自由進出核孔的。希望能幫助您。有mrna,trna,蛋...

那些物質可以通過核孔進出細胞,哪些是通過核膜

離子可以通透核膜,比較小的分子,如氨基酸 糖類 魚精蛋白 組蛋白 rna酶和dna酶等也可通過。球蛋白和清蛋白等大分子要經核孔進出細胞核。信使rna可能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含有rna的大顆粒可從核內透過核孔進入細胞質中。核孔可以讓蛋白質和rna進出,但不是自由進出,而是主動選擇。擴充套件資料 核膜...

什麼物質能通過核孔什麼物質能通過核膜

可以通過核孔的有 mrna,trna,蛋白質,酶。因為mrna在細胞核中形成,而要合成蛋白質要在細胞質中,所以mrna要出來,還有trna也一樣。可以通過核膜的有 離子和比較小的分子,如氨基酸 糖類 魚精蛋白 組蛋白 rna酶和dna酶等。核與胞質間的運輸以兩個方向進行。由於所有的蛋白質都在胞質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