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步進電機的驅動模組,請問步進電機的驅動器是什麼東西

2021-08-11 15:52:23 字數 4885 閱讀 5323

1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電機它不像一般電機通電後就一直轉,它是靠脈衝電流驅動的,一個脈衝步進電機轉動一個固定的角度,貼上個,去搜尋下吧

步進電機的執行要有一個電子裝置進行驅動,這種裝置就是步進電機驅動器,它是把控制系統發出的脈衝訊號轉化為步進電機的角位移,或者說:控制系統每發一個脈衝訊號,通過驅動器給步進電機施加一個脈衝電壓就使步進電機旋轉一個步距角。所以步進電機的轉速與脈衝訊號的頻率成正比...

2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就是你給個電流pulse他就轉一下.步進驅動就是能給他n個pulse的東西

要實現,你要片選,你要鎖相

請問步進電機的驅動器是什麼東西?

3樓:幻夢冰俠

步進電機的基本原理

步進電機作為執行元件,是機電一體化的關鍵產品之一, 廣泛應用在各種自動化控制系統中。隨著微電子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步進電機的需求量與日俱增,在各個國民經濟領域都有應用。

步進電機是一種將電脈衝轉化為角位移的執行機構。當步進驅動器接收到一個脈衝訊號,它就驅動步進電機按設定的方向轉動一個固定的角度(稱為「步距角」),它的旋轉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執行的。可以通過控制脈衝個數來控制角位移量,從而達到準確定位的目的;同時可以通過控制脈衝頻率來控制電機轉動的速度和加速度,從而達到調速的目的。

步進電機可以作為一種控制用的特種電機,利用其沒有積累誤差(精度為100%)的特點,廣泛應用於各種開環控制。

現在比較常用的步進電機包括反應式步進電機(vr)、永磁式步進電機(pm)、混合式步進電機(hb)和單相式步進電機等。

永磁式步進電機一般為兩相,轉矩和體積較小,步進角一般為7.5度 或15度;

反應式步進電機一般為三相,可實現大轉矩輸出,步進角一般為1.5度,但噪聲和振動都很大。反應式步進電機的轉子磁路由軟磁材料製成,定子上有多相勵磁繞組,利用磁導的變化產生轉矩。

混合式步進電機是指混合了永磁式和反應式的優點。它又分為兩相和五相:兩相步進角一般為1.

8度而五相步進角一般為 0.72度。這種步進電機的應用最為廣泛,也是本次細分驅動方案所選用的步進電機。

步進電機的一些基本引數:

電機固有步距角:

它表示控制系統每發一個步進脈衝訊號,電機所轉動的角度。電機出廠時給出了一個步距角的值,如86byg250a型電機給出的值為0.9°/1.

8°(表示半步工作時為0.9°、整步工作時為1.8°),這個步距角可以稱之為『電機固有步距角』,它不一定是電機實際工作時的真正步距角,真正的步距角和驅動器有關。

步進電機的相數:

是指電機內部的線圈組數,目前常用的有二相、三相、四相、五相步進電機。電機相數不同,其步距角也不同,一般二相電機的步距角為0.9°/1.

8°、三相的為0.75°/1.5°、五相的為0.

36°/0.72° 。在沒有細分驅動器時,使用者主要靠選擇不同相數的步進電機來滿足自己步距角的要求。

如果使用細分驅動器,則『相數』將變得沒有意義,使用者只需在驅動器上改變細分數,就可以改變步距角。

保持轉矩(holding torque):

是指步進電機通電但沒有轉動時,定子鎖住轉子的力矩。它是步進電機最重要的引數之一,通常步進電機在低速時的力矩接近保持轉矩。由於步進電機的輸出力矩隨速度的增大而不斷衰減,輸出功率也隨速度的增大而變化,所以保持轉矩就成為了衡量步進電機最重要的引數之一。

比如,當人們說2n.m的步進電機,在沒有特殊說明的情況下是指保持轉矩為2n.m的步進電機。

detent torque:

是指步進電機沒有通電的情況下,定子鎖住轉子的力矩。detent torque 在國內沒有統一的翻譯方式,容易使大家產生誤解;由於反應式步進電機的轉子不是永磁材料,所以它沒有detent torque。

步進電機的一些特點:

1.一般步進電機的精度為步進角的3-5%,且不累積。

2.步進電機外表允許的最高溫度。

步進電機溫度過高首先會使電機的磁性材料退磁,從而導致力矩下降乃至於失步,因此電機外表允許的最高溫度應取決於不同電機磁性材料的退磁點;一般來講,磁性材料的退磁點都在攝氏130度以上,有的甚至高達攝氏200度以上,所以步進電機外表溫度在攝氏80-90度完全正常。

3.步進電機的力矩會隨轉速的升高而下降。

當步進電機轉動時,電機各相繞組的電感將形成一個反向電動勢;頻率越高,反向電動勢越大。在它的作用下,電機隨頻率(或速度)的增大而相電流減小,從而導致力矩下降。

4.步進電機低速時可以正常運轉,但若高於一定速度就無法啟動,並伴有嘯叫聲。

步進電機有一個技術引數:空載啟動頻率,即步進電機在空載情況下能夠正常啟動的脈衝頻率,如果脈衝頻率高於該值,電機不能正常啟動,可能發生丟步或堵轉。在有負載的情況下,啟動頻率應更低。

如果要使電機達到高速轉動,脈衝頻率應該有加速過程,即啟動頻率較低,然後按一定加速度升到所希望的高頻(電機轉速從低速升到高速)。

步進電動機以其顯著的特點,在數字化製造時代發揮著重大的用途。伴隨著不同的數字化技術的發展以及步進電機本身技術的提高,步進電機將會在更多的領域得到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驅動器是專門驅動步進電機的驅動器,按電機型別又分兩相、三相、五相;按接線方式可分單極性、雙極性;按控制方式分:模擬滯環、模擬pi、全數字式。步進驅動系統是可以在開環控制條件下,實現步進電機的精確位置控制,一般應用於中低速領域,具有更高的價效比。

步進電機驅動器重點要解決電機振動、噪聲、發熱、高速等問題,像英納仕的ezm全數字步進驅動系統,在振動、噪聲與發熱方面有很大突破。

如果控制想簡單,可以採用單極性方式,整半步控制模式,恆壓控制,只需按一定的規律迴圈輸出控制脈衝即可,主要針對小功率步進電機。

什麼是步進電機驅動器細分?

5樓:啥都知道些的小劉學長

步進電機驅動器細分是七十年代中期發展起來的一種可以顯著改善步進電機綜合使用效能的驅動控制技術。

它是通過控制各相繞組中的電流,使它們按一定的規律上升或下降,即在零電流到最大電流之間形成多個穩定的中間電流狀態,相應的合成磁場向量的方向也將存在多個穩定的中間狀態,且按細分步距旋轉。其中合成磁場向量的幅值決定了步進電機旋轉力矩的大小,合成磁場向量的方向決定了細分後步距角的大小。細分驅動技術進一步提高了步進電機轉角精度和執行平穩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電機細分驅動技術是七十年代中期發展起來的一種可以顯著改善步進電機綜合使用效能的驅動控制技術。

步進電機細分驅動技術首先是由美國學者t.rrfedriksen在美國增量運動控制系統及器件年會上提出。最初,對步進電機相電流的控制是由硬體來實現的,每一相繞組的相電流用n個電晶體構成n個並聯迴路來控制,靠電晶體導通數的組合來控制相電流。

國內步進電機細分驅動技術在九十年代中期得到了較大發展,主要應用在工業、航天、機器人、精密測量等領域,如數控機床、跟蹤衛星用光電經緯儀中採用了步進電機細分驅動技術,大大提高了控制與測量精度。

7樓:

要了解細分,先要弄清步距角這個概念:它表示控制系統每發一個步進脈衝訊號,所轉動的角度。電機出廠時給出了一個步距角的值,如fy86el402a型電機給出的值為0.

9°/1.8°(表示半步工作時為0.9°、整步工作時為1.

8°),這個步距角可以稱之為『電機固有步距角』,它不一定是電機實際工作時的真正步距角。

簡單地講,細分數就是指電機執行時的真正步距角是固有步距角(整步)的幾分指一。從上表可以看出:步進電機驅動器工作在10細分狀態時,其步距角只為『電機固有步距角』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

當驅動器工作在不細分的整步狀態時,控制系統每發一個步進脈衝,電機轉動1.8°;而用細分驅動器工作在10細分狀態時,電機只轉動了0.18°,這就是細分的基本概念。

更為準確地描述驅動器細分特性的是執行拍數,執行拍數指步進電機執行時每轉一個齒距所需的脈衝數。fy86el402a電機有50個齒,如果執行拍數設定為160,那麼步進電機旋轉一圈總共需要50×160=8000步;對應步距角為360°÷8000=0.045°。

請注意,如果執行拍數設為30,按上表對應關係細分數為7.5,不是一個整數。

細分功能完全是由步進驅動器靠精確控制電機的相電流所產生的,與電機無關。

8樓:小羽教

步進電機如何設定細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驅動器的細分就是用來匹配控制器的脈衝當量的,如果細分數可設定的數越多,使用者應用就越方便,現在數字式步進驅動器如伍舟科技ezm872基本可以實現任意設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電機驅動器細分設定的本質是為了匹配控制器的脈衝當量,只是步進電機經過細分控制後,可以改善電機的振動和噪聲,但是驅動器的細分設定太高,會要求控制器傳送的控制頻率比較高。比如如果選擇500細分時,電機轉速為1rps時,控制器的控制頻率必須達到100khz。

什麼是步進電機?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分2種,不是伺服電機就是步進電機,伺服更好,但**更高,根據精度選擇合適的步進電機可以節約成本。

12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電機是一種可以在開環控制條件,實現精確位置控制的電機,具有價效比高的特點,主要應用於中低速大力矩場合。但需要專業的驅動控制器,才能執行,控制方式上有模擬控制,如雷賽m542等產品,也有全數字控制,如英納仕ezm552。

13樓:鯢禎

步進電機是將電脈衝訊號轉變為角位移或線位移的開環控制元步進電機件。在非超載的情況下,電機的轉速、停止的位置只取決於脈衝訊號的頻率和脈衝數,而不受負載變化的影響,當步進驅動器接收到一個脈衝訊號,它就驅動步進電機按設定的方向轉動一個固定的角度,稱為「步距角」,它的旋轉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執行的。可以通過控制脈衝個數來控制角位移量,從而達到準確定位的目的;同時可以通過控制脈衝頻率來控制電機轉動的速度和加速度,從而達到調速的目的。

步進電機怎麼驅動,步進電機是怎麼驅動的

步進電機 步進驅動器 控制器這三者是如何連線的?如何給驅動器傳送脈衝訊號,讓電機轉動起來,阿浩以例項的方式為您講解,通俗易懂 對於電流小於100ma的步進電機,可以用mcu uln2003採用單極性方式進行驅動 如果電流小於1.5a的步進電機,可用用專用晶片控制,國內國外品牌都有 如果電流大於2a,...

步進電機驅動器電壓和電流的確定,如何確定步進電機驅動器電壓,電流及配用

一般步進電機的驅動電壓和電流是根據實際使用要求而選擇的,理論上是越小越好。電壓低電流小,電機的慣量就越小。電感也會減少。步進電機一般工作在額定電壓5倍,範圍。電流取額定電流以下噪音會比較小。但目前所使用的都是高速步進電機 提高工作效率 一般用高電壓,大電流的電機和驅動。因為步進電機與伺服差別除了沒有...

步進電機驅動器與伺服電機驅動器的區別

靜水一語 區別 1.轉速要求不同。步進適合低轉速場合,轉速調整範圍較小的場合。伺服電機可控轉速較大的場合。2.可控可靠性不同。因為伺服電機有反饋訊號,因此在控制系統裡裡,可以實現高可靠性控制。3.輸出轉矩要求不同。目前國外和國內,步進電機最大系列為130框。最大輸出靜轉矩為50牛.米。伺服電機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