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措施的種類有哪些,偵查措施有哪些?

2021-08-11 08:55:54 字數 5651 閱讀 3548

1樓:我叫王土土豆

偵查措施的種類包括:1、訊問犯罪嫌疑人。2、詢問證人、被害人。

3、勘驗、檢查。4、搜查。5、扣押物證、書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八條訊問犯罪嫌疑人必須由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偵查人員負責進行。

第一百二十五條

詢問證人,應當告知他應當如實地提供證據、證言和有意作偽證或者隱匿罪證要負的法律責任。

第一百二十七條

詢問被害人,適用本節各條規定。

第一百二十八條

偵查人員對於與犯罪有關的場所、物品、人身、屍體應當進行勘驗或者檢查。

第一百三十一條

對於死因不明的屍體,公安機關有權決定解剖,並且通知死者家屬到場。

第一百三十二條

為了確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徵、傷害情況或者生理狀態,可以對人身進行檢查,可以提取指紋資訊,採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樣本。

第一百三十八條

進行搜查,必須向被搜查人出示搜查證。在執行逮捕、拘留的時候,遇有緊急情況,不另用搜查證也可以進行搜查。

2樓:華律網

一、訊問犯罪嫌疑人。對於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可以依法傳喚其到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其住處進行訊問。二、詢問證人、被害人,偵查人員可以依法詢問證人、被害人。

詢問證人、被害人,可以到證人、被害人所在單位或者住所進行。必要時,也可以通知證人、被害人到公安機關提供證言。三、勘驗、檢查。

偵查人員對於與犯罪有關的場所、物品、人身、屍體應當進行勘驗或檢查。必要的時候可以指派或者聘請具有專門知識的人,在偵查人員的主持下進行勘驗、檢查。四、搜查。

公安機關可以依法對犯罪嫌疑人及可能隱藏罪犯或犯罪證據的人的人身、物品、住處和其他有關地方進行搜查。五、扣押物證、書證。任何單位和個人,有義務按照公安機關的要求,交出可以證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的物證、書證、視聽資料。

3樓:李圈兒兒

強制偵查行為和任意偵查行為的區別是:

強制偵查行為,是指採用強制性手段,對相對人的重要權益造成侵害的偵查行為。典型的如逮捕、拘留、搜查、扣押等,而任意偵查行為則是指不使用強制手段,不對相對人的重要權益造成侵犯的偵查行為。

任意偵查行為,是指不使用強制手段,不對當事人的生活權益造成嚴重侵害或在當事人自願配合的偵查行為,如偵查機關經過被搜查人同意後對其人身或住所進行的搜查,經嫌疑人和知情人同意後聽取其陳述或者對嫌疑人進行測謊試驗等。

4樓:張進

偵查措施的種類可以從多個角度分析,法定措施與非法定措施,前者如現場勘查、調查訪問、訊問犯罪嫌疑人、搜查、偵查實驗、偵查辨認等,後者如摸底排查、串併案偵查。還可以分為祕密偵查措施與公開偵查措施。

刑事訴訟強制措施的定義及種類 10

5樓:

1、刑事訴訟中的強制措施:是指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為防止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毀滅證據或者繼續犯罪,保證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依法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取的在一定期限內暫時限制或剝奪其人身自由的法定的強制方法。

2、強制措施的種類: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

偵查措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訊問犯罪嫌疑人。

對於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可以依法傳喚其到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其住處進行訊問。

二、詢問證人、被害人。

偵查人員可以依法詢問證人、被害人。詢問證人、被害人,可以到證人、被害人所在單位或者住所進行。必要時,也可以通知證人、被害人到公安機關提供證言。

三、勘驗、檢查。

偵查人員對於與犯罪有關的場所、物品、人身、屍體應當進行勘驗或檢查。必要的時候可以指派或者聘請具有專門知識的人,在偵查人員的主持下進行勘驗、檢查。

四、搜查。

公安機關可以依法對犯罪嫌疑人及可能隱藏罪犯或犯罪證據的人的人身、物品、住處和其他有關地方進行搜查。

五、扣押物證、書證。

任何單位和個人,有義務按照公安機關的要求,交出可以證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的物證、書證、視聽資料。

7樓:

方法和手段可分為:

(1)調查措施。如現場勘查、檢驗、偵查實驗、調查訪問、辨認、訊問、詢問、通報等。

(2)追緝措施。如追蹤、堵截、搜尋、守候、通緝等。

(3)強制措施。如拘傳、拘留、逮捕、搜查、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等。

還有一種是刑事偵查措施,是刑事偵查部門依據國家和法律賦予的權力,在同刑事犯罪作鬥爭過程中,針對案件不同情況所開展的一些公開或祕密的專門性偵查活動。

主要有三種分類方式。

一是把偵查措施與祕密偵查手段並列起來,各成一大類。

二是把偵查措施劃分成一般措施、重大措施、緊急措施、強制措施、祕密手段等五大類。

三是把偵查措施劃分成常用偵查措施、重大偵查措施、祕密偵查措施、緊急偵查措施、強制偵查措施、防範偵查措施、技術偵查措施等七大類。

在偵查過程中,公安機關可根據需要採取各種偵查手段和措施,但應嚴格依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進行。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慕容芊wendy

刑事偵查措施

調查詢問

1.概念:指偵查人員為了查明案情、收集證據、揭露和證實犯罪,而採用公開或祕密的方式,就案件的有關情況向有關人員和知情群眾進行面對面交談的一項偵查措施。

2.調查詢問的方式:公開調查&祕密調查

1)正面的調查詢問(公開調查):是偵查人員以公開的身份,直接同被訪問人接觸,詢問了解與案件有關的情況。

開座談會

個別走訪

通知詢問

2)側面調查詢問(祕密調查):是指偵查人員在不暴露自己身份或調查意圖的前提下,就案件存在的某些問題進行調查。

偵查人員隱蔽自己的真是身份和意圖,直接同犯罪嫌疑人或其他調查物件接觸,瞭解有關情況。

偵查人員自己不露面,物色可靠、合適的人員接觸被訪問人,間接瞭解有關情況。

3.調查詢問的步驟和方法

1)詢問基本情況

2)向詢問物件告知權力和義務

3)提出詢問事項(穩定詢問物件情緒;消除詢問物件思想障礙;推動詢問物件回憶情況)

4)由詢問物件進行自由陳述

5)題補充性問題

6)被詢問人作補充性回答

摸底排隊

1.概念:是刑事偵查工作中的一個專業術語,也叫調查摸底

偵查部門在勘查現場、分析案情、製作出偵查方案的基礎上,根據案件發生的條件和偵查工作的部署,依靠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一定範圍對有作案跡象或嫌疑的人逐個調查瞭解,從中發現嫌疑線索,並排查出作案人的一項偵查措施。4)1.1)2)

侵犯隱私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9樓:華律網

隱私:指不願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我國《刑法》中並沒有侵犯隱私權的法律條款,但是在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中有公然侮辱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的規定。

也就是說,如果對方拿著別人不足與外人道的私事或隱私公之與眾,給對方帶來嚴重後果的則涉嫌觸犯刑法,受害人可以向法院起訴追究對方的刑事責任,並要求民事賠償。按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規定,有**、**、竊聽、散佈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對於侵犯他人隱私權的行為一般是屬於侵權行為,如果沒有造成一定的後果,侵權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包括精神損害賠償,不構成刑事責任。

不過也不能說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就一律不構成犯罪,不需要對行為人判刑。根據《刑法》當中的規定,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隱匿、譭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譭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二條有**、**、竊聽、散佈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10樓:法律快車

一、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中,採取變通的方法,規定對侵害他人隱私權,造成名譽權損害的,認定為侵害名譽權,追究民事責任。其第140條規定:“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或者捏造事實公然醜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他人名譽,造成一定影響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公民名譽權的行為。

”這是最高司法機關對於公民隱私權保護的第一次司法解釋。

二、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中,重申這一原則。該《解答》第七條第三款規定:“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佈他人的隱私材料或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這一司法解釋繼續沿用2023年司法解釋的原則,對隱私權仍然採用間接保護的方式。

三、在《未成年人保**》和《婦女權益保障法》兩部法律中,對未成年人的隱私權、婦女的隱私權,都作了明文規定。《未成年人保**》第三十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

”《婦女權益保障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婦女的名譽權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宣揚隱私等方式損害婦女的名譽和人格。

”在《殘疾人保障法》、《消費者權益保**》和《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都設定了保護殘疾人、消費者和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條文,在這些關於合法權益保護的條文中,都包含隱私權保護的內容。

四、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法律都規定了對隱私權保護的條文。2023年《刑事訴訟法》、2023年的《民事訴訟法(試行)》,都規定對涉及隱私(陰私)內容的案件不公開審理,這同樣是對隱私權的保護。在新修改的這兩部法律中,同樣強調了這樣的原則。

除此之外,2023年12月23日,新中國第一部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草案》首次提請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

在這部草案裡也提到了自然人享有隱私權,即:

1、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

2、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3、自然人的住宅不受侵擾。自然人的生活安寧受法律保護。

4、自然人、法人的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禁止以開拆他人信件等方式侵害自然人或法人的通訊祕密。

5、收集、儲存、公佈涉及自然人的隱私資料,應當徵得本人同意,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五、刑法對隱私權的保護。我國刑法主要是通過追究侵害隱私權行為刑事責任來實現對隱私權的保護。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第一款規定: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隱匿、譭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五十三條第一款規定:

“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譭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上規定,都是憲法保護公民隱私權的精神在刑事領域的具體延伸,為保護公民隱私權提供了最強有力的刑法保障。

節水的措施,節水的措施有哪些?

用洗衣服的水沖廁所,即使只是最後一次漂洗的水,也足夠五個人一天沖廁所的量了 在日常生活方面我們節水措施有哪些 節水的措施有哪些?1 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 2 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汙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 3 淘米水 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幹淨,也可以洗菜 4 養魚...

有了偵查衛星,為什麼還要用雷達,偵查衛星有什麼作用?

他們探測的目的不同,衛星主要用於非戰時對敵人軍隊整體情況的探查瞭解,以及戰時敵人的防禦和調動,通常都是靜態的,況且你並不能確保你要使用時,頭上指定會有一個衛星供你所用,畢竟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有美國,而且衛星的發射難度和成本過高,又極易被破壞 衛星通過目標上空的時間是固定的,這樣部隊的調動可以按時躲過衛...

環保措施有哪些,保護環境有哪些措施

迷路的鴿子 近年來,國內環境的日益惡劣,空氣指數時常爆表,隨著文明城市的建設,各地呼籲禁放煙花爆竹,還下一代一片 藍天 出於環境 安全等因素的考慮,國家出臺了 禁放令 共有北京 上海 廣州 武漢 西安 深圳 福州 南京 長沙 蘇州等282個城市禁放煙花爆竹。在此背景下,面對節慶場面的需要,我公司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