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襲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2021-08-07 16:19:28 字數 1681 閱讀 2106

1樓:匿名使用者

高技術常規空襲的防護措施

一. 偽裝

偽裝,作為防空措施,主要是指通過各種隱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騙敵人的偵察監視,達到不被敵人發現的目的。偵察監視的技術途徑不外乎利用可見光、電磁波和紅外線等物理條件去發現目標。如果我們有效控制和利用這些條件,就可以遮蔽欺騙敵人的偵察。

譬如,可根據目標性質和環境特徵,運用施放煙幕、人工遮障、迷彩、人工植被、改造地形、改變目標外形和電磁輻射及紅外輻射特徵、消除目標痕跡等方法,儘量使目標與背景融合,從而降低目標被發現的概率。選用當時當地的草木、土壤、沙石作原料,用與現地顏色相一致或相協調的染料配成塗料進行噴塗或塗抹,可防可見光、紅外和多光譜照相偵察;採用噴灑散熱油漆、塗紅外吸收材料和泡末塑料等方法,可減少目標與背景的熱輻射差,防敵熱成像偵察。修築假的道路、陣地,擺放假的飛機、車輛,佈置假的導彈、坦克,都可以混淆日敵人的偵察,達到偽裝自己的目的。

二. 疏散

疏散,是指在戰爭爆發前後,把城市內的人員、物資、工廠、設施等,有計劃地分批疏散、轉移、搬遷到安全地區,以達到減少人員**、經濟損失,減輕城市**負擔,儲存戰爭潛力的目的。

疏散通常分為早期疏散、臨戰疏散和緊急疏散三種。

現代區域性戰爭中疏散防護的重點是臨戰疏散。

三.躲避

有利的地形和不良的氣象環境,只要利用得好,都能起到較理想的躲避防護作用。譬如林地、溝渠等地形地物和雨天、霧天、黑夜等氣象環境,可以躲避敵人的偵察;假山、堅固建築物等,可以遮蔽彈片和衝擊波。當你沒有及時進入人防工程時,就可以採用躲避進行防護。

躲避防護時應當注意:高技術空襲強調對重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目標實施精確打擊,這些目標通常會產生次生災害,容易造成間接殺傷。因此,躲避時應做到四避:

一避高大和架空建築物;二避核化危險源;三避火源、水源;四避人口密集區。

四. 掩蔽

掩蔽,就是利用人防工廠和地下(地面)堅固設施繼續隱蔽。這是最有效的防護措施。因為“人防工程”有專門一章,這裡就不作介紹。

進入人防工程隱蔽,要服從安排,遵守紀律,在預先指定的工程內隱蔽,不亂擠亂佔隱蔽位置。

五.消除空襲後果

高技術空襲兵器突防力很強,城市不可避免地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因此,及時消除空襲後果,恢復城市功能,既是人民防空的基本措施之一,又是人民防空的重要任務。平時,人防系統組建有搶修、防化、消防、醫療救護、通訊、運輸和治安等7種群眾防空組織,這些組織是消除空襲後果的骨幹力量。

但是,消除空襲後果離不開廣大居民的參與和支援,這也是公民的義務。因此,我們應積極投入到消除空襲後果的行動中去。

2樓:生活爵士

(1)規定人民防空接受軍地雙重領導,保證居民能儘快獲得敵人空襲的資訊,並參加聯合防空鬥爭。

(2)建立人防警報、通訊系統,及時指導居民防護。

(3)建設人防工程或疏散基地,保證居民能有一個安全隱蔽位置。

(4)組織和訓練各種人防專業隊伍,以及時消除空襲後果。

(5)普及對各類人員的人防知識與防護技能教育,使居民學會保護自己和家庭成員生命及財產安全的知識技能,瞭解救助友鄰和參加社群應急行動的方法,並能在突發事件、災害應急中得到應用和提高。

(6)人防機構平時協助居委會、村鎮、企業、社群、制定防空襲、防災害預案,以保證一旦遭受空襲或災害,能立即組織居民進入防護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防禦方面主要是防空雷達,防空警報,防控洞等防空工事,等等。

進攻方面主要是防空高射機炮,防空導彈,等等。

防止火災的基本措施包括哪些,防止火災的基本技術措施有哪些?

一切防火措施都是為了防止產生燃燒的條件,防止燃燒條件互相結合 互相作用。根據物質燃燒的原理,常見防火的基本措施是 一 控制可燃物。可燃物是燃燒過程的物質基礎,所以對可燃物質的使用要謹慎小心。在選材時,儘量用難燃或不燃的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如用水泥代替木料建築房屋,用防火漆浸塗可燃物以提高耐火效能 對於...

偵查措施的種類有哪些,偵查措施有哪些?

偵查措施的種類包括 1 訊問犯罪嫌疑人。2 詢問證人 被害人。3 勘驗 檢查。4 搜查。5 扣押物證 書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八條訊問犯罪嫌疑人必須由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的偵查人員負責進行。第一百二十五條 詢問證人,應當告知他應當如實地提供證據 證言和有意作偽證或者隱匿罪證要負的...

節水的措施,節水的措施有哪些?

用洗衣服的水沖廁所,即使只是最後一次漂洗的水,也足夠五個人一天沖廁所的量了 在日常生活方面我們節水措施有哪些 節水的措施有哪些?1 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 2 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汙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 3 淘米水 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幹淨,也可以洗菜 4 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