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有什麼技巧

2021-03-27 19:16:42 字數 4964 閱讀 1737

1樓:

一般來講,演講的施受面大,影響力好。所以,無論哪種形式的演講,都要注意體現演講的基本要求,以正確發揮演講的職能或作用。

1.演講要內容正確、觀點鮮明、平易近人、親切感人

演講是必須有內容的。單純追求演技而內容空泛的演講,只會給人留下無病呻吟或譁眾取寵的印象。演講的內容必須是正確的,一要實事求是,二要具有科學性、真實性,同時不能出現知識性錯誤,更不容許宣傳迷信、錯誤或反動的東西。

演講所闡發的各種思想,必須觀點鮮明,贊成什麼、反對什麼、提倡什麼、否定什麼,必須旗幟鮮明,便於聽眾做出明確的選擇。同時,演講所闡發的思想觀點,要在人們現有的知識、認識水平和認識方法上有所突破創新,或新穎,或深刻,或獨到別緻,總要給人以啟發教益,演講最忌諱「老生常談」,沒有新意,沒有個人意見。而無論多麼重要、多麼正確、多麼先進的思想,都要平易近人,切忌拿真理嚇人,或板著面孔說教,或打著名人的幌子壓人。

2.演講要材料充實、論據確鑿、論證嚴密、邏輯性強

演講要靠事實說話,演講所佔有的材料,一是要充分,既有名人名言和在群眾中廣泛流傳的格言警語的引用,也有情節生動、感人的故事和傳說的講述,還可以列舉圖表、數字、圖畫或實物說明問題;二是要確鑿,各種用以說明問題的材料,不能總是「大概」「估計」,而是要確實、肯定。各種材料,既應該是新鮮、有用的,又應該是典型、有力最能說明問題的。而材料能否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材料與觀點的結合。

所以,演講要論證嚴密、說理透徹,要讓整個材料與觀點的組合產生一種不可辯駁的邏輯力量。

3.演講語言要通俗明白、生動流暢,聲音要清晰明亮

演講的語言應該是典型的大眾化語言。除了一些禮儀性慣例式的演講,講究措辭或使用一些固定詞彙、固定表達方式外,一般演講都要做到通俗明白、深入淺出、生動活潑。一是要句式短、句型靈活、節奏感強;二是要多用那些音節流暢、直接性和滲透性好,而又表述莊重、簡潔明確的口語詞彙,儘量少用專門術語。

演講語言的使用,最忌諱堆砌詞藻、文白夾雜,或行文不暢、生澀難懂。同時,演講者的聲音,必須清晰明亮,以適應「大庭廣眾」特定場合的需要。

4.演講感情要真摯樸實,態勢要自然得體

演講必須「動之以情」,才能「曉之以理」。但演講中的感情流露,一要真摯,最忌諱裝腔作勢;二要樸素自然,要隨著演講的節奏、內容與程序的需要,自然而然地流露,切忌不合時宜地鋪陳張揚、虛張聲勢,以免弄巧成拙。有些演講,通篇慷慨激昂,一味地追求所謂高亢、鏗鏘,以為這就是「有情」,其實這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平淡。

演講中的態勢語是比較豐富的,有的演講家還以善用態勢語聞名。但演講中的態勢語,要服從內容表達的需要,切忌過多過濫。有些演講,動作過多,喧賓奪主或舉止**、造成失態,不僅降低了演講的效果,也給聽眾留下矯揉造作的印象。

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演講的施受面大,影響力好.所以,無論哪種形式的演講,都要注意體現演講的基本要求,以正確發揮演講的職能或作用.

1.演講要內容正確、觀點鮮明、平易近人、親切感人

演講是必須有內容的.單純追求演技而內容空泛的演講,只會給人留下無病呻吟或譁眾取寵的印象.演講的內容必須是正確的,一要實事求是,二要具有科學性、真實性,同時不能出現知識性錯誤,更不容許宣傳迷信、錯誤或反動的東西.

演講所闡發的各種思想,必須觀點鮮明,贊成什麼、反對什麼、提倡什麼、否定什麼,必須旗幟鮮明,便於聽眾做出明確的選擇.同時,演講所闡發的思想觀點,要在人們現有的知識、認識水平和認識方法上有所突破創新,或新穎,或深刻,或獨到別緻,總要給人以啟發教益,演講最忌諱「老生常談」,沒有新意,沒有個人意見.而無論多麼重要、多麼正確、多麼先進的思想,都要平易近人,切忌拿真理嚇人,或板著面孔說教,或打著名人的幌子壓人.

2.演講要材料充實、論據確鑿、論證嚴密、邏輯性強

演講要靠事實說話,演講所佔有的材料,一是要充分,既有名人名言和在群眾中廣泛流傳的格言警語的引用,也有情節生動、感人的故事和傳說的講述,還可以列舉圖表、數字、圖畫或實物說明問題;二是要確鑿,各種用以說明問題的材料,不能總是「大概」「估計」,而是要確實、肯定.各種材料,既應該是新鮮、有用的,又應該是典型、有力最能說明問題的.而材料能否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材料與觀點的結合.

所以,演講要論證嚴密、說理透徹,要讓整個材料與觀點的組合產生一種不可辯駁的邏輯力量.

3.演講語言要通俗明白、生動流暢,聲音要清晰明亮

演講的語言應該是典型的大眾化語言.除了一些禮儀性慣例式的演講,講究措辭或使用一些固定詞彙、固定表達方式外,一般演講都要做到通俗明白、深入淺出、生動活潑.一是要句式短、句型靈活、節奏感強;二是要多用那些音節流暢、直接性和滲透性好,而又表述莊重、簡潔明確的口語詞彙,儘量少用專門術語.

演講語言的使用,最忌諱堆砌詞藻、文白夾雜,或行文不暢、生澀難懂.同時,演講者的聲音,必須清晰明亮,以適應「大庭廣眾」特定場合的需要.

4.演講感情要真摯樸實,態勢要自然得體

演講必須「動之以情」,才能「曉之以理」.但演講中的感情流露,一要真摯,最忌諱裝腔作勢;二要樸素自然,要隨著演講的節奏、內容與程序的需要,自然而然地流露,切忌不合時宜地鋪陳張揚、虛張聲勢,以免弄巧成拙.有些演講,通篇慷慨激昂,一味地追求所謂高亢、鏗鏘,以為這就是「有情」,其實這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平淡.

演講中的態勢語是比較豐富的,有的演講家還以善用態勢語聞名.但演講中的態勢語,要服從內容表達的需要,切忌過多過濫.有些演講,動作過多,喧賓奪主或舉止**、造成失態,不僅降低了演講的效果,也給聽眾留下矯揉造作的印象.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稿子了,一篇好的稿子其實可以掩蓋大部分的不足之處,可以在網上搜,不過最好是從邀請你演講的那方拿到,比如在校晚會舉辦時候,可以問一下老師有沒有什麼好的選擇,沒有的話問下題材,著重從網上挑選也是極好的。

第二,你得有一個能從別人裡脫穎而出的口才和標準的字音、咬字要清晰、要注意抑揚頓挫,當你覺得那一段稍有感觸的時候可以適當加入見解,如果以前有參加過類似的培訓更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換氣節奏,能把握住並且最需要把握的就是全場的氛圍和這個換氣了,換氣的聲音不能大,目光要適當地掃向觀眾、不可以有計劃之外的表情、腿也不能抖、手不能握拳,規矩一點,多花心思找到換氣的感覺,最後試讀稿子能把它連貫地朗誦就差不多了。

最後,如果可以把稿子背下來的話就不用太擔心了,你們都是很聰明的。

(如果背不下也拿張小抄啊,最好藏在掌心,手抬到能用餘光看到的位置╮(╯▽╰)╭)

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有什麼技巧

4樓:白馬呼嘯西風

演講的基本要求有:1、內容要準確。

2、語言要生動、有趣。

3、要有真情實感的流露。

演講的技巧有:

1.做好演講的準備

包括瞭解聽眾,熟悉主題和內容,找資料,準備演講稿,適當的演練等。

2.選擇優秀的演講者

優秀的演講者包括下述條件:(1)足夠的權威性;(2)演講者具有較強的語音能力和技巧;(3)演講者的熱情;(4)演講者的理智與智慧;(5)演講者的儀表狀態

3.運用演講藝術

包括開場白的藝術,結尾的藝術,立論的藝術,舉例的藝術,反駁的藝術,幽默的藝術,鼓動的藝術,語音的藝術,表情動作的藝術等等,通過運用各種演講藝術,使演講具備兩種力量:邏輯的力量和藝術的力量。

5樓:

演講時,思路要清晰,不能緊張,要提前準備演講的內容

面部表情不能呆滯,要活躍起來,這樣你演講的內容才能帶動現場的氣氛

相信你經常演講後,再也不會畏懼啦,就會變得越來越熟練

6樓:紅酥手黃

即興演講的基本要求

1、對即興演講者能力的要求

即興演講能力是一種高階的演講能力,是最能反映演講者修養和功底的。因為即興演講場合常有變化,聽眾的職業、年齡、生活閱歷和文化教養也不盡一致,即使是在一次演講會的過程中也常常產生各種預想不到的情況。即興演講能力強的人,能在錯綜複雜的場合,泰然自若,侃侃而談。

他們能從當時當地聽眾的實際情況出發,及時調節演講內容和演講方式,從而提高演講的效果。而即興演講能力弱的人,則不能隨時變通。或者拘泥於原來的講稿,脫離變化了的實際;或者即席變化,但講得詞不達意,語無倫次,毗漏百出,降低或損害了實際效益;或者不能臨場發揮,無法即席發言。

一個人的即興演講能力,要能夠達到緣事而發、應付自如的程度,而且能做到天衣無縫、出口成章,確實有一定難度,需要下一番苦功夫。這是因為,即興演講面臨的具體課題多變,它要求演講者必須確有真才實學、知識淵博,具有較高的才情稟賦。同時,即興演講面臨的情況比較複雜,這就要求演講者必須具有最佳的心理素質,特別是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質,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調節自己的心境,集中自己的神思來完成演講。

並且,即興演講的觸發性、臨時性、短暫性特點,特別要求演講者頭腦清醒、機智、思維敏捷、詞彙豐富、能夠迅速捕捉話題的精義、要害、理出頭緒、列出提綱、快速組織語言。

總的說來,即興演講能力的形成,既需要有一定的功底,又需要反覆的實踐鍛鍊。否則,即使勉強即興演講,也難以產生好的效果。因此,要真正成為一個優秀的演講者,就必須十分注重即興演講能力的鍛鍊和培養。

2、對即興演講內容的要求

對即興演講內容的要求,主要有兩點:

一是材料必須新穎。「文章最忌隨人後」,即興演講更是如此。一次即興演講沒能給別人留下什麼印象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內容缺乏新意。

不「新」就無魅力可言。如你講的,也是重複別人的,人云亦云;或是翻覆去地講一些人們早已熟知的內容,炒剩飯,說廢話,老調重彈,拾人牙慧,就會令人生厭。而要講出新東西,就要講那些別人想說而說不出或者沒有想到過的道理;要講那些大家正在思索,但還沒有被正確地提出來的問題;要講那些人們想脫口欲出,但還沒有找到合適語言表達的心聲。

這樣就容易縮短演講者和聽眾的距離,使聽眾產生共鳴而有所獲、有所得。

二是立意必須深刻。即興演講的立意要深,指講話的認識要深、意義要深、體會要深、開掘要深,這樣才能給聽眾以深刻的啟迪。而要立意深刻,就要選擇一個合適的角度。

因為同樣的一件事情,它可以包含幾個意義。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目的來確定演講的立意。要使立意深,演講者確定中心論點的角度就要儘量少而集中,要小中見大。

所謂少而集中,是要求演講者從生活中的平凡現象著眼,由此及彼,以點帶面,抓住最本質的一點,觸類旁通,引申擴充套件,上升到理論高度,使其小而實、短而精、細而巨集、博而深、令人回味無窮。所謂小中見大,是指要求演講者力求說出點新意,哪怕是說出一星半點的火花和閃光,也會使道理增色生輝。

演講基本的要求是什麼,演講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演講是在公眾面前就某一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的口頭語言活動它的特點是 第一,它是在人與人之間進行的 第二,它有一定的時間性 第三,它是為了闡述某一問題或整理而開展的 第四,它帶有一定的鼓動性和說服性。像演講比賽 典禮致辭 會議發言 學術講座 科研報告 競選演說 就職演說 法庭陳述等,都帶有演講的性質。演...

考研有什麼基本要求,考研都有什麼基本要求啊?

一,報名參加考研的人員,必須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2 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3 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4 考生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錄取當年9月1日前須取得國...

社會公德的基本要求有哪些翱社會公德的基本要求有哪些啊?

1 文明禮貌 社會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和諧相處,舉止文明以禮相待。自覺杜絕說髒話 隨便猜疑 欺騙他人等惡習。這是處世做人最起碼的要求。2 助人為樂 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社會成員在公共生活交往中用以調整相互關係的最一般的行為規範之一。在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團結友愛,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愛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