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2021-08-11 08:52:35 字數 4547 閱讀 3593

1樓:匿名使用者

口頭語言與書面語言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它們相輔相成,構成語言的兩種形式。

說它們之間有聯絡,是因為口語與書面語不能截然分開,兩者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口頭語言中也不都是用詞簡單、句子偏短、平鋪直敘、缺乏色彩,也有書面語;同樣,書面語裡也不全是描述,也有簡潔的對話。

說它們之間有區別,是因為口頭語言一般用詞比較簡單、非正式、語法結構比較簡單,即句子一般比較短,多用簡單句,主要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中使用,也可用在敘述、交談、討論、辯論、演講等方面;而書面語言則比較正式,用詞比較講究、優雅、貼切,結構較為複雜,句子偏長,複合句較多,主要用於撰寫文章,著書立說,頒佈法律、法令,頒發檔案、公告等。

2樓:郚菀噳

說話和寫文章基本上是一回事。寫文章的一些原則,同樣適用於說整段、整篇的話。說話、寫文章用的詞大致相同,語句的組織也沒有太大差別。

不能把寫文章看作神奇的事兒,以為說話是說話,等到寫文章又專去挑獨特的詞彙和語句。但是,如果只看到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有聯絡的方面,忽略了它們的區別,也會產生偏向:第一,片面強調「怎麼說就怎麼寫」,那就會降低文章的質量。

文章應該明白如話,但它不是說話的複製品,而是說話的加工形式。一般來說,書面語言比口頭語言更簡練、更集中、更完善。我們不能機械地理解「怎麼說就怎麼寫」,也不能機械地理解「怎麼寫就怎麼說」。

有各種各樣的文章:科學**,普遍運用專門術語;翻譯文章,有長的修飾語和複合句,明顯地表現出漢語吸收外來語的某些特點。照這種文章的原樣說出,一般人就聽不懂,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而科學小品深入淺出地進行科學普及,寫得通俗生動,怎樣寫就可以怎樣說。報上的文章、電臺廣播,一般是怎麼寫就怎麼念,但有時候要改動幾個字。有些標點符號,如括號、破折號、省略號等,一定要改用文字去說明,為的是上口,讓人聽懂。

我們現在練習寫的簡單記敘文比較接近於說,但也不是怎樣寫就可以怎樣說。書面語言是規範化的,具有形象性和抒情性,往往體現在對人物以及周圍環境、氣氛、客觀事件的描寫上。而口頭語言一般直率、樸實,用白描手法,避免誇張、擬人等曲裡拐彎的描寫。

如「再也沒有比嬰兒的第一聲啼哭,更能提醒你已經接近中年了」。這是一篇文章的開頭,寫法別具一格,非常引人入目。可是這句話不適於說,因為不容易聽懂。

這個意思在口頭語言中可以這樣說:「聽到嬰兒的第一聲啼哭,我真切地意識到:自己已經接近中年了。

」第二,忽略了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不同,就會片面地認為只要會說就一定會寫,或只要會寫就一定會說。說和寫其實是有區別的。有的同學口頭表達能力較強,但寫文章卻很吃力。

原因之一是他們不明白說和寫基本上是一回事。另外,說有很多便利條件。說話是面對面,說不清楚的可以輔以手勢、板書、插問等形式加以解釋,直到說清楚為止。

說錯了還可以及時糾正。因此,雖然話說得馬虎一點,不連貫、不周密,有的地方甚至前言不搭後語,但還是可以讓對方聽懂。從聽的角度說,人們並不去注意辨別說話者的語句是否合乎語法,是否有條理,聽懂即可。

有的同學卻認為寫文章容易、說話難。主要原因是寫文章有更多的時間斟酌,可以做到更準確、更周密。不僅可以修改文字,移動段落,甚至可以打亂整體結構,重新佈局。

說話就不行,除了個別詞語說出來後發現不妥當及時糾正外,其餘語句和層次段落幾乎是無法修改的,這就叫做「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擅於講話的人被人們稱讚為「出口成章」。事實上,做到出口成章的人不會太多,但能寫出好文章的卻大有人在。

另外,漢語中的同音現象也會影響口頭語言的表達效果。例如:「今年參加統考的學生,全bu合乎國家要求。

」這裡的「bu」是「部」還是「不」,容易產生歧義。而且,說話有各種語調,如果使用不正確,也會讓別人誤解。舉個例子來說,你問一個同學:

「星期六下午上課?」如果問話時沒把尾音揚上去或者揚得不明顯,跟陳述句的降調差不多,人家可能會反問你:「啊?

星期六下午上課?上什麼課?你聽誰說的?

」這樣問來問去,你就傻眼了。寫文章就沒有這個問題,後面加上問號就行了。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都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我們要有意識地培養說和寫的能力,縮短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距離,儘量把口頭語言規範化、條理化,把書面語言寫得上口一些。

口頭語言表達與書面語言表達有何區別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口頭語言是以人bai類用發音器du

官發出的聲音(語zhi音)為形式的符號系統。dao書面語言是回以文字作為書寫形式記錄口語的符答號系統。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是兩個不平行的語言系統。

(書面語言=口語+文字)語言發展歷程中,口頭語言先於書面語言產生,它是書面語言的基礎。口頭語言用於口頭交際,比較隨意;書面語言用於相對正式的場合,比較嚴謹。

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區別

4樓:為你而做

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差異主要表現在口頭語言是在面對面的說話環境中直接進行的資訊交流,而不是像書面語言那樣需要麼文字作為媒介才能進行交流。由於是直接的交流,口頭語言的表達相對於書面語言,更為平實、簡明、通俗,同時,口頭語言還可以隨時根據需要把某個意思充分,反覆強調,這不是重複鑼嗦,而是為了使聽者聽清楚,印象更深刻

中口頭語言與書面語言分別有哪些優缺

5樓:連竟暮

口頭語精簡易懂,如果你能做到和**人 說**口頭語 會讓人感覺很親切

會拉近距離, 不過口頭語只限於普通交往,或者說底下交談,畢竟莊重的地方還是書面語比較正式

書面語 文鄒鄒的,正式一些的地方都用的到,如果你交談的物件不是很隨意的人

書面語比較好。

一句話,見什麼人 說什麼話

人際溝通中口頭語言與書面語言分別有哪些優缺點? **等

6樓:阮初柳靖盈

口頭語精簡易懂,如果你能做到和**人

說**口頭語

會讓人感覺很親切

會拉近距離,

不過口頭語只限於普通交往,或者說底下交談,畢竟莊重的地方還是書面語比較正式

書面語文鄒鄒的,正式一些的地方都用的到,如果你交談的物件不是很隨意的人

書面語比較好。

一句話,見什麼人

說什麼話

7樓:晴空

口頭語言比較通俗易懂,沒有書面語言有過多的修飾,不是很注意語氣修是之類,書面語比較嚴謹一些。

8樓:私人書社

口頭語言比較輕浮但是容易拉進人際關係,而書面語言能給人一種威嚴的感覺

建議和朋友在一起用口頭語~初次面視或正式場所用書面語言

他們的優點和缺點都是看環境變化而變化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口頭語言更加生活化、更加自然,經常更具有渲染力,給人以真實感。

而較生活化的口語而言,書面語言相對要更加正式,也更嚴謹。

書面語言也可使所要表答的意思更清晰,有條理,最方便的一點就是大腦所記不住的可以以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來,如此一來,書面語言便成了人們最方便將難以記住的東西的載體了。

口語與書面語的區別是什麼?

書面語和口語的區別

10樓:喬大大大大輝

書面語和口語是兩種不同形式的語言變體。

1、語法結構不同

口語語法隨意,用詞通俗,句子簡短,結構鬆散;書面語語法嚴格,用詞文雅,句子較長,結構嚴謹。

2、載體不同

口語是以語音為載體的語言形式,書面語是以文字為載體的語言形式。

口語是語言存在的最基本形式,從語言的起源和發展來看,口語是第一位的.書面語源於口語,是第二位的。

書面語是用文字的形式來傳遞人們的思想、觀點等資訊,它要求句子結構完整、嚴謹、工整,符合語法規則和行文要,,在恰當傳遞資訊的基礎上產生一定的修辭效果。

11樓:懷中人

口語與書面語既有區別,又有關聯,它們相輔相成,構成語言的兩種形式.我們既要分辨它們的區別,但又不能拘泥於這種區別,而應分清概念、靈活運用.答:

所謂「口語」,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就是指談話時使用的語言(區別於「書面語」,即用文字寫出來的語言).所有語言都是由口語和書面語兩個部分組成.嚴格地講,口語與書面語不能截然分開.

如果我們一定要對它們進行分類的話,那麼一般說來,口語與書面語的區別在於句法、語意和語用這三個方面.口語一般用詞比較簡單、非正式、語法結構比較簡單,即句子一般比較短,多用簡單句,主要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中使用,也可用在敘述、交談、討論、辯論、演講等方面;而書面語則比較正式,用詞比較講究、優雅、貼切,結構較為複雜,句子偏長,複合句較多,主要用於撰寫文章,著書立說,頒佈法律、法令,頒發檔案、公告等.在語用方面,就是指口語和書面語除了在句法和語意方面有區別外,在什麼語境下采取什麼語氣、措辭和表達方式來表達字面意思和絃外之音等方面也有區別.

\x0d普通人一般認為口語主要是用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句子簡短、語法結構簡單、用詞隨意等特點.其實,這仍然是一種誤區.首先從內容上來看,口語與書面語是很難截然分開的.

比如所有的書面語用口頭表達出來以後就變成了「口語」

12樓:淡然舒颯

說到底就是,書面語比較規範,符合語法;口語比較自由、簡潔。如:

morning. (口語)

good morning.(書面語)

see you.(口語)

see you later.(書面語)

c語言和c中主函式main的括號中為什麼可以有引數

這是因為 主函式main並非程式的真正入口 在編譯器對你的工程檔案進行編譯時,它是內先找到你的main函式容,然後根據main函式型別,把一段字首入口程式預先編譯,再讓它去呼叫main函式.當你的main函式需要引數時,它就編譯有引數main函式呼叫,反之則編譯無引數main函式呼叫.所以編譯器是自...

為什麼說python是膠水語言

你好,學習python程式語言,是大家走入程式設計世界的最理想選擇。python比其它程式語言更適合人工智慧這個領域,在人工智慧上使用python比其它程式設計有更大優勢。無論是學習任何一門語言,基礎知識,就是基礎功非常的重要,找一個有豐富程式設計經驗的老師或者師兄帶著你會少走很多彎路,你的進步速度...

為什麼說數學是科學的語言

科學應制定自己的語言,這種語言能高度准確地描述科學所固有的特性。不難想見,化學公式的語言何等清晰簡練。它使化學專家不僅能記下化學過程的進 況,而且能預見到可能產生的結果,儘管這種語言如此重要,但充其量最多也只不過用來解決化學科學自身中的問題,卻不可能將它用其他方面的知識領域中去。在這方面,數學語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