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綱要試題為什麼說思維離不開語言

2021-03-05 11:45:53 字數 1702 閱讀 5885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語言是實現思維、鞏固和傳達思維成果即思想的工具。

語言一經產生,又成為思維存在和發展的必要因素。按照巴甫洛夫高階神經活動生理學的原理,語言在人腦反映外部現實的神經生理機制中,擔負著第二訊號系統的職能。

思維以抽象的形式間接地、概括地反映外部現實,而語言則是抽象思維活動的必要條件。

語言的基本組成單位是詞。它是在對客觀事物抽象概括的基礎上形成的。沒有詞(言語),間接的概括的抽象思維活動就不能正常進行。

科學研究的實驗表明,頭腦中的思維活動是憑藉簡化的內部言語進行的。甚至在利用電子計算機模擬人類思維的過程中,也離不開相應的人工語言符號系統。人工語言在現代科學思維中起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語言是思維得以實現的工具,是思維存在的形式和表達思維的形式。思維成果憑藉語言記錄、固定下來,又通過語言而得以表達和傳播,使它們代代相傳、代代積累,並使思維能夠在繼承以往成果的基礎上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也是思維的工具,它能幫助人們認識世界。語言是現實的思維,是思維的物質外殼;語言的外殼又總是包含著思維的內容。思維的發展推動語言的發展,語言的發展又促進思維的發展。

一般來說,語言的發展水平標誌著思維的發展水平。

3樓:天風海雨樓主

語言和文字是人類相互交流的工具,又是表達情感的媒介,人類的思維是離不開語言的,所以語言又是思維的工具,一切人類活動和歷史又是靠語言和文字來記錄的,一切感情和經驗是可以用語言和文字進行傳播的,所以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體。語文就是語言和文字的省略。

誰聰明幫我解答;1簡述學前兒童語言獲得理論的主要內容? 2為什麼說語言是思維的工具

4樓:中國式的小女孩

1.目前學界關於兒童語言獲得的理論概括為三大類:後天環境論、先天決定論和先天與後天相互作用論。

後天環境決定論強調環境和學習對語言獲得的決定性影響。認為兒童語言只是**語言的簡單翻版,否定或輕視兒童在語言獲得中的主動性及其先天因素的影響。 先天決定論強調先天稟賦的作用,認為語言獲得不是後天學習的結果。

這種理論這種認為,兒童生來就具有一個語言學習裝置。兒童接觸一定數量的語言後,就會利用這種裝置對語言現象進行分析,學會了具體的語言。

先天與後天相互作用論,認為認知結構是語言發展的基礎,個體的認知結構**於主體和客體之間的相互作用。語言的習得不是本能的、自然的過程,強調智力成長和語言發展之間的關係,關注兒童的經驗背景和成長中的智力對其交往能力的影響。

2.語言和思維形影相隨,不能分離。思維活動,尤其是抽象思維活動,必須藉助於語言,不能離開語言而單獨進行。

語言也是認識成果的儲存場所,思維的成果需要語言表達出來。思維離不開語言,必須在語言材料的基礎上進行。沒有語言,沒有句子,概念也就無所依託,推理程序難以進行,思維也就不存在了。

如果沒有語言,思維活動不能進行,思維成果也無從表達。

5樓:996的太陽

這兩個問題,這是一個連貫的問題,語言確實是思維的綜合點

語言學綱要試題,高手幫幫忙!!!急急急 15

6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不是用漢字學的,漢字的語言學都是翻譯出來的,很多是胡譯出來的,甚至可以說是剽竊的多,沒有多少成為高手的可能!想辦法直接用外文學!用漢字能學的能發展的不是近代科學,而是古漢語!

所有不是用漢字建立發展的東西都不適合用漢字學,明白嗎?

為什麼說歷史比較語言學是科學語言學建立

歷史比較語言學 historical parative linguistics 語言學中一個重要的部門,它以歷史比較法為基礎,研究語言的親屬關係。歷史比較語言學是歷史語言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為現代語言學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是語言學走上獨立發展道路的標誌。為什麼說歷史比較語言學在語言學史上具有重要...

為什麼說操作性是計算語言學與傳統語言學的本質區別

這個道理很明顯嘛,計算語言學是把語言當做數學模型處理的,是確定的版,邏輯化的,是可以操作的權,倘若不能操作,怎麼用機械的手段處理它?傳統語言學是人文性質的,存在於人的認識當中,隨著人的感情 意志 情操 生活環境不斷變化的,不斷更新的,具有不確定性 模糊性 易變性,這是沒辦法用一套固定而系統的理論來處...

為什麼學習語言學,為什麼要學習語言學

我也有同感,但這是走向世界的需要 你這個問題好大哦 我覺得要沉得住氣!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最好記憶力要好!恩 為了與更多的人交流 語言學啊,這個是學任何一門語言都要涉及的科目,學了語言學可以更好地瞭解語言的起源和發展,對學習語言還是有很大的幫助的,雖然有些術語真的很難記,多學點東西總沒有害吧 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