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子服侍皇上,有哪些禁忌,古代嬪妃侍寢有哪些規矩

2021-08-10 21:49:15 字數 5486 閱讀 5738

1樓:龜龜大人

聽見聲音後,眾人都站了起來,皇后在宮女的攙扶下,坐上了主位。等到皇后坐定,酈昭儀這才慢慢悠悠的理了衣裳站了起來。

“參見皇后娘娘!”眾人恭敬的拘著身子行禮。

只有那酈昭儀只是微微躬了躬身子便站了起來,皇后眼角微瞥,看了一眼酈昭儀,又看了看還拘著身子的眾妃嬪。

一時間大殿裡驟然安靜,鴉雀無聲,連呼吸聲都變得小心翼翼。

眾所周知,這偌大的後宮裡花紅柳綠,鶯燕蝶飛,然而皇上唯獨寵愛這個酈昭儀。

酈昭儀出身並不顯赫,然膝下無子,卻能在進宮短短三年裡扶搖直上,坐到昭儀的位置,其手段自是不可小覷。

她的此番舉動自是惹得皇后陰孝和不滿,但是皇后一直隱忍沒有發作。

酈昭儀當然知道自己的此番舉動是在挑釁皇后的威嚴,必然會惹得皇后不滿,可是她並不在意,只是似笑非笑的打量著一眾妃嬪。

鄧綏知道,今天酈昭儀的所做所為並不僅僅為了挑釁皇后,也是在新晉嬪妃裡樹立威嚴。

皇后看似並沒有放在心上,轉身對著眾妃嬪和顏悅色道:“妹妹們不必多禮,都起來吧。”

聽了皇后的話後,眾妃嬪這才起身坐下。

這時候酈昭儀拿著方巾,掃了掃自己的裙琚,淡淡道:“最近天氣真是越發的涼了!”

“是呀!這都已經入秋了。聽說前些日子皇上還特意命人給姐姐賜了好些新的錦緞絲帛以做新衣之用,真是羨煞我們姐妹了呢!”祺良娣嘴角含笑,曲意迎合道。

祺良娣素日以來和酈昭儀走的近,雖然不得寵,可是膝下有一子,所以封為良娣,這後宮裡母憑子貴倒也是合情合理。

“不過就是些絲帛而已!”酈昭儀輕聲笑了笑,突然話鋒一轉說道:“皇上最近新得了一批美人兒,聽說個個出內拔萃,貌若天仙,特別是有位韓良娣聽說其樣貌家世都是拔尖兒的。”

酈昭儀口中的韓良娣自然說的就是二品中書令韓承之女,韓雲靜。

韓良娣一聽酈昭儀親自點名提她,立馬忘乎所以,得意洋洋的站起身,微微拘了拘身子細聲說道:“韓雲靜拜見昭儀娘娘!”

酈昭儀只是淡淡一瞥,也不再說些什麼。

鄧綏無心理會這些是是非非,一直恭敬的端坐著,低著頭期盼能快點散了去。

皇后陰孝和仔細的打量著低下新晉的妃嬪,突然她的目光在鄧綏身上掃了掃,轉頭看了看蕭美人。四目相對,蕭美人暗自點了點頭。

皇后心裡立馬瞭然於心,她看似的經意的問道:“聽聞在晉封的時候有一個才華出眾的嬪妃頗受太后她老人家讚賞,不知道是那位妹妹呢?”

鄧綏聽後心裡雖然一咯噔,可是她並沒有動作,依舊端莊的坐在那裡,目不斜視。

“皇后不在行宮中怕是有所不知,太后娘娘聽聞鄧貴人是鄧太傅的孫女,要求綏妹妹現場作詩一首。古有曹植七步為詩,我看綏妹妹風采不遜於此。當場作詩一首,可謂驚歎一時呢!

”蕭美人捂著嘴角嬌笑著說道。

鄧綏聽後微微有些慌亂,只怪那日自己鋒芒太盛,怕是引得他人側目。不過很快她就鎮靜下來,起身向皇后和蕭美人行禮。

“妹妹資質愚鈍,哪有蕭姐姐說的那般滿腹經綸,不過是些附庸風雅之作罷了。”鄧綏恭敬的答道。

聽了鄧綏的話後,蕭美人忙搖了搖頭,笑著說道:“妹妹玲瓏剔透,聰慧過人又何必妄自菲薄,”

“嗯??,清水出芙蓉,天然來修飾,倒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美人。”皇后陰孝和打量著鄧綏讚歎道。

鄧綏本不想太過惹人注目,但是現在一來她卻是怎麼避也避不掉了。

雖然知道只是些蒼白無力的解釋,可她任想開口辯駁,可是皇后似乎根本就不給她開口的機會。

“好了,眾位妹妹也累了,都跪安散了吧!”皇后揮了揮手,意示送客。

待眾人跪安後,唯獨只有蕭美人還留在了殿內,皇后似乎早有預料,遣散了宮女,此時大殿裡就只剩下她們二人。

蕭美人是皇后族妹,兩人自是同氣連枝。

“今日那酈昭儀著實可惡,竟然敢公然挑釁姐姐權威。”蕭美人端起桌上的茶盞一飲而盡,憤憤不平道。

聽了她的話,皇后的手一頓,不由得將拳頭捏的更緊了。酈昭儀與皇后素來不和,平日裡更是毫不避諱,處處與她為難。

“姐姐覺得今日那個韓良娣怎樣?”蕭美人坐到了皇后身邊,詢問道。

皇后擺了擺手,倚在案邊閉目養神,嘆了口氣道:“鋒芒畢露,沒腦子。後宮從來不缺長得漂亮的女人,她!掀不起多大的浪來。”

今日裡韓雲靜的一舉一動皇后陰孝和都看在眼裡,驕橫跋扈、不懂得隱忍,簡直是愚蠢。

“那姐姐覺得鄧綏可行?”蕭美人試探性的問道。

皇后立馬睜開了眼睛,若有所思。蕭美人只知道鄧綏有點小聰明,可是卻沒料到皇后會有如此大的反應。

“那個鄧綏心思縝密又聰慧過人,絕非尋常女子,如果能為我們所用,倒也是如虎添翼了。”皇后眼裡光亮一閃而過,她接著說道:“如果她不能為我們所用,那就??。”

“那就怎樣?”蕭美人急忙問道。

皇后看著蕭美人,隨手捻起案邊的一朵美女櫻,生生捻碎。眼神堅定的說道:“那就斬草除根,永絕後患。她不簡單,如果不能為我們所用那就是養虎為患,指不定哪天她會是第二個酈昭儀。”

皇后陰孝和是陰麗華的曾孫女,家世顯赫。如今更是後宮之主,母儀天下,她絕對不允許任何對她構成威脅,哪怕是一絲一毫都不可以。

“我看那個鄧綏雖說有幾分機靈,可是姐姐卻也不必太過憂心,畢竟只是個貴人而已。”蕭美人剝了一個橘子遞到皇后面前,笑著說道。

皇后抬起頭看了一眼蕭美人,接過橘子放在案邊,搖了搖頭。

“我看她並不簡單,其他妃嬪小風小浪不足畏懼,只是怕只怕那個鄧貴人是驚濤駭浪,到時候能把船給掀翻了去。”皇后淡淡說道。

“既然姐姐所言,我以後注意她便是了。”蕭美人低聲應道。

鄧綏和夏姝瑗一同出了皇后的椒房殿,遠遠的便瞧見了韓雲靜跟在酈昭儀的身後一同離去了。鄧綏心裡暗自思量,怕是那個韓雲靜是打算跟著那個酈昭儀了。

不過這也正常,大家初入宮廷,日日如履薄冰。如果能找到一方庇護倒也能輕鬆不少,況且酈昭儀榮寵正盛,能得到她的庇護自是能在這深宮之中走得更加的長遠。

只是鄧綏和她們心性不同,她不求自己日後能大富大貴,飛黃騰達,但求平生安穩度日,平安一世。

“姐姐在瞧什麼呢?”夏姝瑗見鄧綏一時**,不由得問道。

鄧綏緩過神來,微微笑了笑:“沒什麼,我們走吧!”

“我看今日皇后對姐姐讚賞有加,十分喜歡姐姐,這是好事啊!”夏姝瑗拉著鄧綏的手,笑著說道。

夏姝瑗說的也正是鄧綏所擔心的,今日皇后對她讚賞有加,鄧綏實在猜不透皇后所想。再看看剛剛皇后和蕭美人一唱一和的樣子,她的心中就更加惶恐不安。

見鄧綏眉頭緊蹙,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夏姝瑗不免問道:“姐姐是在擔心什麼嗎?可是那酈昭儀?”

“噓!妹妹小聲一點。”鄧綏連忙環顧了一下四周,幸好並無他人。

夏姝瑗也意識到了自己剛剛的冒失,急忙捂住了嘴巴,一時間竟也忘記了宮中還有謹言慎行這幾個字。

鄧綏拉著夏姝瑗一路往自己的宮裡走了過去,她附在夏姝瑗耳邊輕聲說道:“我所擔心的並不是酈昭儀,酈昭儀雖說向來驕橫,可是我與她往日無怨近日無仇的她終歸不至於平白害我,只是皇后娘娘今日的所作所為我卻是不解。”

今日之事再加上晉封那日,鄧綏自知太過引人注目。本想著低調收斂,默默無聞到也好,可總是事與願違。

“姐姐不必太過憂心,或許是姐姐多心了!”夏姝瑗寬慰她說道。

“哎!但願如此。”鄧綏長嘆了一口氣,也不願再做他想。

一路上鄧綏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和夏姝瑗欣賞了一路景色。

剛剛回到黎嵐殿,鄧綏便看見院裡放置著幾個箱子,還有一些珠寶首飾和錦緞絲帛。

“香菱,這些都是?”容若同樣也摸不著頭腦,喚了香菱問道。

香菱立馬放下了手裡的茶盞,笑著跑上前來:“貴人回來了,這些東西都是剛剛蕭美人宮裡的內侍送過來的。”

鄧綏一頓,良久她才叫來穆勒與穆荊把東西都搬了進去。

她回到大殿,倚在榻前,不知道在想些什麼。這時候容若倒了一杯茶水遞給她,輕聲道:“貴人不必焦慮,有人送東西這是好事,我們且靜觀其變就是了。”

聽了容若的話,鄧綏點了點頭。容若不愧是宮裡的老人,什麼事情她都清明。

“眼下也只能這樣了,以不變應萬變!”

鄧綏話音剛落,穆荊就氣喘吁吁的跑了進來。書名《鄧太后》,來自若夏文學網

2樓:少爺的大拇指

有哪些禁忌不是很明顯嗎?

第一:皇帝基本都不是傻子

第二:皇帝基本都是凡人

第三:皇帝基本在後宮都比較任性。

所以,後宮的禁忌就是:1不能讓皇帝不舒服,不管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

2不能讓皇帝感覺你不喜歡他。

3不能讓皇帝感覺你有野心,特別是後宮干政,爭寵,這些是能做,不能說,更不能讓皇帝認為你是這樣的人。

4不能有體臭,不良習慣,不好的教養,不好的面相,不好的生辰八字,不好的家事。

當然,這些也不是絕對的,比如皇帝是個小受,是個逗m,你在房事是撓他幾爪子,搞不好你就寵冠三宮了,畢竟其他人可不敢對皇帝升爪子,搞毛了九族都能被滅了…風險大。

古代妃子服侍皇上,有哪些禁忌?

古代嬪妃侍寢有哪些規矩

3樓:

明、清兩朝侍寢制度

晚膳後,執役宦官便託一銀盤進呈皇帝,上面有嬪妃的"綠頭牌",供皇帝挑選當夜侍寢嬪妃。

皇帝選中侍寢的妃嬪後,要將名單送給皇后審閱。假如皇后應允,便加蓋皇后印,假如皇后堅決不蓋此印,則此妃嬪不能被寵幸。

被翻了牌子的妃嬪接到侍寢的口諭後,沐浴,化妝,再由太監遮住自己眼睛,赤身**地躺在床前鋪開紅毯上。由太監包裹起來,抬到皇帝寢宮,放到皇**前。

太監退出,包裹中的妃嬪從皇帝腳底徐徐鑽入。侍寢後,太監要馬上將妃嬪送回,不能過夜。皇后與皇貴妃則不受此待遇,也可以在皇帝寢宮過夜。

《春秋》上說“晦陰惑疾,明謠心疾,以闢六氣”。

九嬪以下,每九人中進御一人,八十一女御佔九個晚上,世婦二十七人佔三個晚上,九嬪佔一個晚上,三夫人佔一個晚上,以上共十四夜,皇后獨佔一個晚上,共十五夜。

上半個月按上述安排進御,下半個月從十六日開始,由皇后起,再御九嬪、世婦、女御,與月亮由盛而衰相對應。

至於年齡上的規定是,九嬪以下,女御以上,到五十歲停止進御。三夫人和皇后不在此例。

古代學者的這套理論顯然牽強附會,也不能為古代帝王們接受。皇帝擁有眾多的女性,是為了滿足色慾,哪一夜由誰來侍寢取決於皇帝的興致,如果皇帝沒有興致,也可以獨寢。

明代後宮,每日天漸黑時,嬪妃所住的宮門前,都掛起兩隻紅紗籠燈。皇帝臨幸某宮,則該宮門上的燈卸下來,表示皇帝已選定寢宿的地方。

於是,負責巡街的宦官,傳令其他各宮均卸燈寢息。失意的嬪妃們只得滅掉希求寵幸的紅紗籠,明晚再重新掛上。

侍寢制度源自於明朝的嘉靖皇帝。

首先我們來看下,清代皇帝的侍寢規定,在晚膳的時候,太監會給剛吃完飯的皇帝,端上來一個盤子,上面放的是妃子的名字,而皇帝翻完牌子後。被翻到的妃子就立刻要開始梳洗,香香。

然後到了時間,自己脫光衣服,裹在一個專用的攤子裡面,然後由太監抬到皇帝的龍床。這樣做其實只為了一項,那就是皇帝的安全。

嘉靖要想長生不老,必須採陰補陽,主要是,兩個措施,一是,用**經血來煉丹藥;二是,用少女骨髓來入藥。為此,嘉靖皇帝徵召了成千上百的14歲左右少女進宮,專門用來煉丹。

為了保證經血的純真,讓宮女們天天不能吃飯,吃草藥,和露水,搞得一個個痛苦不堪,十分消瘦。而且為了取骨髓,有時甚至直接殺掉宮女。

這樣的殘暴,使得宮女們被迫反抗,2023年的11月的一個晚上,在嘉靖皇帝睡覺後,16名宮女上了皇帝的床,他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殺掉皇帝。

宮女們用繩子牢牢綁住了嘉靖的脖子,但是因為打了死結,使得嘉靖沒有被勒死。而宮女們被抓全部凌遲處死。嘉靖皇帝受此驚嚇,十分戒心,從此不再到妃子宮殿就寢。

而且為了安全起見,將侍寢的妃子脫光,赤條條的由太監送到龍床,開始成為定製,這也是為了防止類似的“壬寅宮變”再次出現。後來滿清入主中原,覺得這一套很是安全,因此,照搬來使用。

古代妃子見皇上說什麼

嬪妃對帝后自稱為 臣妾 或 妾 也有稱 奴家 或 奴奴 者,但那似乎是在其品階不高專的屬情況下。皇后在皇帝面前也自稱為 臣妾 嬪妃平時自稱也可稱 本位 但不是 本宮 至少在宋代,嬪妃居處不能稱宮,只稱閣 閣分或位。例 奏曲罷,婉容 高宗大劉妃 進茶訖,遂奏太后雲 本位近教得二女童,名瓊華 綠華,並能...

古代宮中公主管皇上的妃子叫什麼,古代公主叫後宮妃子什麼

公主 皇子叫王妃姨娘 王妃管長公主叫姐姐,管御妹叫妹妹,管太公主叫姑姑 王妃管其他比王妃等級高的嬪妃叫姐姐,比王妃等級低的王妃叫妹妹,管太妃叫姨娘,管太后稱額娘,至於其他人,一律稱為 娘娘 請採納!古代公主叫後宮妃子什麼 自稱 皇太后 皇太妃自稱 哀家 皇后自稱 本宮 後宮嬪妃在皇太妃 其他比自己先...

古代妃子侍寢有哪些花樣,古代妃子侍寢都有哪些花樣

古人遠比你會玩 因為他們沒手機電腦 古代妃子侍寢都有哪些花樣 古代嬪妃侍寢有哪些規矩 古代嬪妃侍寢有哪些規矩,看完真讓人臉紅 因為這是從乾隆朝開始的,據說雍正死的時候是被呂四娘刺殺的。所以後來的君主為防自己被刺殺。所以制定這一規矩!古代妃子侍寢的過程 面對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人們開始提出,生態倫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