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2021-08-10 07:56:34 字數 5599 閱讀 3620

1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2樓:硬漢機構

往往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3樓: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心口呢,就像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堵在**

4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症狀和表現:

1、情緒症狀:情緒症狀是抑鬱症的最顯著、最普遍的症狀。抑鬱症病人的情緒症狀主要包括兩個方面:

抑鬱心情和興趣的消失。抑鬱症病人的生活中,似乎充滿了無助和絕望。如果讓抑鬱 症患者描述他的心情,他往往會說:

“悲哀、無助、絕望、孤單、不幸、垂頭喪氣、無價值、丟臉、慚愧、悶悶不樂、羞愧…”雖然抑鬱症患者的基本情緒是抑鬱,但他們的心情,或者說他們的抑鬱情緒隨時間的不同而不同。即使是在一天的時間裡也會有所變化。一般來說,抑鬱症狀在早晨最明顯,患者往往覺得幾乎沒有力量從床上起來,隨著一天的推移,情緒會慢慢好轉一些,晚上的心情相對最好。

幾乎和抑鬱一樣普遍的另外一個情緒症狀是興趣的消失:抑鬱症患者往往體會不到生活的樂趣。過去感興趣的事物,喜歡參加的活動,現在一點也引不起他們的興趣。

興趣的喪失往往是從某一些活動開始的,比如,工作。但是,隨著抑鬱症狀的發展,慢慢病人對幾乎所有東西都失去了興趣。

2、認知症狀:認知症狀是抑鬱症的另外一大症狀。主要體現在無端地自罪、自責,誇大自己的缺點,縮小自己的優點,表現了一種認知上的不合邏輯性和不切實際性。

抑鬱症患者對自己的評價總是消極的。這種消極的思維,為他眼中的自己和未來,都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色。一旦有挫折發生,抑鬱症患者就會把全部責任歸咎於他們自己。

某些極度抑鬱的患者,甚至相信他們應該為世上的不公正和不平等現象負責,他們應該為自己的“罪惡”而受到懲罰。

3、動機症狀:抑鬱症病人的動機症狀體現在做任何事情都缺乏動力。我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動機水平。

大多數人,都能夠做到早晨按時起床,按時去工作或上學,能夠積極尋找各種方法來娛樂我們自己以及他人。但是,對抑鬱症患者來說,不要說積極尋找各種方法來娛樂自己,他們要開始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需要作巨大自我鬥爭。嚴重的抑鬱症病人,每天會披頭散髮躺在床上一動不動,終日茶飯不思,眉間緊鎖,寡言少語,甚至以淚洗面。

即使他們有所動作,動作也明顯緩慢。

4、軀體症狀:隱藏得最深的是抑鬱症的軀體症狀。隨著抑鬱症狀的發展,一切生物的、心理的快感都遺失殆盡。

抑鬱症病人的胃口常常不佳,即使是平時愛吃的人,美酒佳餚也勾不起他的食慾。抑鬱症病人常常會變得消瘦。睡眠也出現各種問題,晚上難入睡、早上又早早就醒了,即使睡著了,睡眠的質量也很差。

胃口不佳,睡眠不好,漸漸病人就會變得虛弱、疲勞。抑鬱症病人的性生活也會受到影響,男性的勃起障礙和女性的性冷淡都是常見的現象。

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1、抑鬱心境程度不同,可從輕度心境不佳到憂傷、悲觀、絕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沒意思,高興不起來,鬱鬱寡歡,度日如年,痛苦難熬,不能自撥。有些病人也可出現焦慮、易激動、緊張不安。

2、消極悲觀:內心十分痛苦、悲觀、絕望,感到生活是負擔,不值得留戀,以死求解脫,可產生強烈的自殺念頭和行為。

3、軀體或生物學症狀:抑鬱病人常有食慾減退、體重減輕、睡眠障礙、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晝夜波動等生物學症狀,很常見,但並非每例都出現。

4、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多數病人都有食慾不振,胃納差症狀,美味佳餚不再具有**力,病人不思茶飯或食之無味,常伴有體重減輕。

5、睡眠障礙:典型的睡眠障礙是早醒,比平時早2~3小時,醒後不復入睡,陷入悲哀氣氛中。

6、喪失興趣是抑鬱病人常見症狀之一。喪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熱忱和樂趣,對任何事都興趣索然。體驗不出天倫之樂,對既往愛好不屑一顧,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

7、精力喪失,疲乏無力,洗漱、著衣等生活小事困難費勁,力不從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潰”、“洩氣的皮球”來描述自己的狀況。

8、自我評價過低:病人往往過分貶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極和否定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現在、過去和將來,這也不行,那也不對,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前途一片黑暗。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無價值感、無助感,嚴重時可出現自罪、疑病觀念。

9、病人呈顯著、持續、普遍抑鬱狀態,注意力困難、記憶力減退、腦子遲鈍、思路閉塞、行動遲緩,但有些病人則表現為不安、焦慮、緊張和激越。

10、晝夜變化:病人心境有晝重夜輕的變化。清晨或上午陷入心境低潮,下午或傍晚漸見好轉,能進行簡短交談和進餐。晝夜變化發生率約50%。

6樓:鬼鬼

抑鬱症的三大主要症狀也即是判斷抑鬱症的標準,很多人對抑鬱症不陌生,但抑鬱症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有三大主要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 ●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 ●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

患者覺得腦子空空、變笨了。 ●運動抑制就是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

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抑鬱症其他症狀 抑鬱症表現多種多樣,具備以上典型症狀的患者並不多見。很多患者只具備其中的一點或兩點,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

心情壓抑、焦慮、興趣喪失、精力不足、悲觀失望、自我評價過低等,都是抑鬱症的常見症狀,有時很難與一般的短時間的心情不好區分開來。這裡向大家介紹一個簡便的方法:如果上述的不適早晨起來嚴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緩解,那麼,你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

這就是抑鬱症所謂晝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抑鬱症軀體症狀 這是最容易造成誤診的症狀。軀體症狀是相對精神症狀而言的,就是身體感到不適。

抑鬱症雖說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體不適:如口乾、便祕、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心悸、氣短胸悶等。一般老年患者多見。

這些患者往往就診於綜合醫院的一般門診,各項化驗檢查顯示正常。如果您或您的父母家人感到身體不適,又查不出其他器質性疾病,建議您到專科醫院就診,也許精神科醫生會幫助您儘快恢復健康。 抑鬱症的診斷需要符合5個標準:

伴隨多種症狀;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連續多天;至今2周。此外還需具備以下兩點中的任何一點:情緒低落;明顯失去對任何事情的興趣和樂趣。

同時,至少要有以下4種以上植物神經系統症狀: 1、睡眠:失眠或睡眠過多; 2、興趣:

對大多數事情喪失興趣或樂趣; 3、自罪感:覺得自己一無所用; 4、精力:精力喪失或乏力; 5、注意力:

思考能力或注意力降低,優柔寡斷; 6、食慾:食慾增加或減少; 7、精神運動:易被激怒或行動遲緩; 8、自殺:

想死或有自殺傾向。 抑鬱症患者在全世界範圍內明顯增多。他們自感十分痛苦,甚至消極厭世。

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所針對抑鬱症患者實際情況,對他們提出以下幾條自療措施: (1)千萬不要給自己制訂一些很難達到的目標,正確認識自己的現狀,正視自己的病情,不要再擔任一大堆職務,不要對很多事情大包大攬。 (2)可以將一件大的繁雜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據事情輕重緩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3)嘗試著多與人們接觸和交往,不要自己獨來獨往。 (4)儘量多參加一些活動,嘗試著做一些輕微的體育鍛煉,看看電影、電視或聽聽**等。可以參加不同形式和內容的社會活動,如講演、參觀、訪問等,但不要太多。

(5)不要急躁,對自己的病不要著急,治病需要時間。 (6)病人在沒有同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十分了解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決定,如調換工作、結婚或離婚等。 (7)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然後分析、認識它,哪些是消極的,屬於抑鬱症的表現,然後想辦法擺脫它。

許多種心理**都能夠有效地**抑鬱症。心理**能夠幫助病人分析他們的問題的**,教會他們如果去應付生活中的各種誘發抑鬱症的事件,教會他們如何通過自己的行動增加強化和生活滿意度,減少導致抑鬱的行為。 有兩種心理**-認知**(由貝克首創)和人際**-被發現對抑鬱症有良好的療效。

在認知**中,醫生幫助病人改變導致抑鬱的行為和思維方法。在人際**中,醫生幫助病人改變人際交往中導致抑鬱的行為方式。 總體來看,對嚴重抑鬱症病人,特別是重**作的病人,要得到滿意的療效,需要抗抑鬱藥物(有時候電休克)和心理**同時使用。

抑鬱的中醫** 對於抑鬱症的**,千百年來,經過歷代中醫學家的探索,不斷積累總結,已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醫特色的**方法。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或將抑鬱症分為虛證、實證兩大類;或將其分為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氣滯血瘀、心脾兩虛、陰虛火旺等若干證型。 病之初起,情志所傷,肝氣鬱結,傷在氣分,多屬實證,臨床表現多為抑鬱不暢,精神不振,胸悶脅痛,善太息,不思飲食,**以疏肝理氣解鬱為主。

《證治匯補·鬱證》中提出:“鬱病雖多,皆因氣不調,法當順氣為先。”此法既是抑鬱症初起的常見法則,也是抑鬱症**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則,如病情遷延日久,由氣及血,化火傷陰,病及心脾腎,多屬虛證。

**則分別採用養心安神、補益心脾、滋補肝腎等法則。著名的中藥方劑有:柴胡疏肝散、丹梔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

鍼灸**精神病在我國已有修久歷史,在歷代文獻記載中,約有130個穴位與**精神疾病有關,如四關穴、十三鬼穴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電針灸**抑鬱症經過幾十年的研究觀察,取得了可靠的療效,臨床顯效率可達75.2%。 另外,抑鬱症的心理**,也被歷代醫家所重視,《素問·湯液醪醴論》指出:

“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強調心理活動直接影響疾病的病程和預後。清代名醫葉天士在診治抑鬱症患者時,也一再提及“惟怡悅開爽,內起鬱熱可平”、“各宜怡悅開懷,莫令鬱痺綿延”、“務以寬懷解釋”等,否則鬱結不解,徒恃藥石,其效不著。

因而,抑鬱症的**必須配以精神的調理,由於抑鬱症**病機能複雜多樣,**也要適乎其變,因人而異。 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壓力的增大,抑鬱症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抑鬱症的早期診斷及**,越來越受到重視,縱觀歷代中醫學家對抑鬱症症**病機的論述,經歷由萌芽到發展,從發展到逐步完善的歷程,從而形成了系統的理論體系,總結出一系列的**法則及方法,繼承和發揚傳統醫學的精華,必將為更多的抑鬱症患者帶來福音。 患了憂鬱症 試試四**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兩至三倍,患者倍受折磨。

下面介紹四種自我**: 體育** 鍛鍊後可以給人一種輕鬆和自己作主的感覺,有益於克服憂鬱症患者共有的孤獨感。但鍛鍊必須有一定的強度、持續時間和頻率,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以做健身操為例,內容包括跑步、跳繩、健身舞等,每週至少作3次,每次持續15至20分鐘。散步也可以達到同跑步一樣的效果,專家們建議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併力爭在15分鐘內走完。以後逐漸加大距離,直到45分鐘走完4500米。

在開始鍛鍊時,須經醫生的同意。 營養** 許多醫生認為,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對於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響。有專家認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種單一營養物質也能引起憂鬱症,所以他建議人們多吃維生素b含量豐富的食物,像粗糧、魚等。

他還讓患者服一定劑量的複合維生素b。他認為這些都是人們容易缺乏的維生素。 精神** 憂鬱症患者往往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

為了改變這種錯誤觀點,洛杉磯精神醫療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動。因三詞的英文字母均以a開頭,故稱。 明白:

首先要承認自己精神上憂鬱;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言行舉止有無異常,以及感覺思維的差別和身體反應等。 回答:要學會每當產生一個錯誤時,及時地予以識別並記錄下來。

先寫下自己的錯誤想法,再寫下一個較為實際的選擇答案,其目的是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想法。寫完,詢問自己:"這會是真的嗎?

"然後再問

抑鬱症的表現症狀,抑鬱症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抑鬱症的表現症狀有情緒的低落,思維遲緩,興趣動力減退,睡眠的改變,容易疲勞等等。抑鬱症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哪些 1.抑鬱心境。這是抑鬱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徵,輕者心情不佳 苦惱 憂傷,終日唉聲嘆氣 重者情緒低沉 悲觀 絕望,有自殺傾向。2.快感缺失。對日常生活的興趣喪失,對各種娛樂或令人高興的事體驗不到樂趣...

抑鬱症的表現症狀是什麼,抑鬱症的症狀是什麼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 興趣喪失 沉默少言 記憶力減退 注意力不集中 悲觀消極 睡眠困難 幻覺 妄想 焦慮等症狀。心...

抑鬱症有什麼症狀,抑鬱症是什麼症狀?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 興趣喪失 沉默少言 記憶力減退 注意力不集中 悲觀消極 睡眠困難 幻覺 妄想 焦慮等症狀。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