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鈑金需要哪些基礎知識

2021-08-09 19:07:45 字數 2221 閱讀 1816

1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汽車鈑金知識--1.鈑金基礎知識

鈑金基礎知識

鈑金工的物件是用金屬鈑材或各種型材通過鈑金加工工藝加工成不同形狀的金屬構件。汽車鈑金構件在汽車製造和汽車修理中的運用是非常普遍的。特別是汽車覆蓋件大都是金屬薄板製作而成,極易被腐蝕與損壞,因此鈑金作業在汽車修理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而當一個好的鈑金工,必須熟悉汽車鈑金用的各種金屬材料,瞭解各種材料的機械效能,瞭解鈑金的放樣、與下料知識,瞭解如何合理用料等問題,保證鈑金作業的質量與效率。

第一章 備  料

第一節 汽車鈑金常用的金屬材料

汽車鈑金常用的金屬材料有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由於效能及**的關係,在汽車車身鈑金材料中,黑色金屬佔90%以上,其他材料僅佔不到10%。我們瞭解汽車鈑金用金屬材料,必須瞭解以下幾方7a64e4b893e5b19e31333365636562面內容:

(1)汽車鈑金對金屬材料的要求。

(2)常用金屬材料的效能,包括機械效能、使用效能和化學效能。

(3)常用金屬材料的規格、品種及在汽車上的應用。

一、汽車鈑金對金屬材料的要求

在現代生活中,汽車既是工業、農業乃至各行各業的最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之一,也是人類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工具之一。在使用過程中,汽車往往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進行工作,過載荷、高速度、高振動、高粉塵,而且經常日晒雨淋,工作溫度非常懸殊,因而對汽車的鈑金件特別是鈑金覆蓋件,提出了較為嚴格的要求。

1.良好的機械效能

由於汽車在工作中經常處於高速、過載、頻繁的振動狀態,所以對於汽車鈑金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適宜的硬度、良好的韌性以及良好的抗疲勞效能,以保證汽車在正常執行中不變形、不損壞,以滿足運輸的需要。

2.良好的工藝效能

第1頁     在汽車製造與修理中,許多鈑金結構件的形狀是非常複雜的,為了避免鈑金工作的困難,要求鈑金材料必須有良好的工藝效能,即:

(1)鈑金材料必須有很好的壓力加工效能,保證鈑金工件的順利成形,即有很好的塑性。要有在外力作用下產生永久變形而不被破壞的能力。對於冷作零件來講,要有良好的冷塑性,如汽車車零件衝壓件;對於熱作零件來講,要有良好的熱塑性,如熱鍛件彈簧鋼板、熱鉚鉚釘等。

(2)良好的可焊性。許多汽車鈑金零件是通過點焊、氧焊、弧焊或氣體保護焊等方式熔焊在一起的,所以要求鈑金零件必須有良好的焊接效能。這一點在汽車挖補維修中尤其重要,可焊性好的材料焊接強度高、開裂傾向小。

3.良好的化學穩定性

汽車覆蓋件大都是在露天環境中工作的,經常與水及蒸汽接觸,特別象消聲器,經常在較高溫度和腐蝕氣體下工作。這就要求鈑金零件必須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既要求在常溫下耐腐蝕,防鏽能力強,又要求在高溫或太陽暴晒下不被腐蝕,不變形。

4.良好的板材的尺寸精度和內在質量

板材的尺寸精度和內在質量對鈑金加工影.響極大,特別是對模壓件影響更大。具體要求是:

(1)板材尺寸精度高、厚度均勻、無變形。

(2)表面平整,光潔度高,無氣泡、縮孔、劃痕、裂紋等缺陷。

(3)無嚴重鏽蝕及氧化皮等附著物。

(4)組織均勻,晶體組織及硬度無明顯差異。

5.**低廉,經濟實用

對於汽車的任何構件,在滿足工作條件的情況下,都應考慮到經濟性。能用黑色金屬的,不用有色金屬;能用有色金屬的,絕不用貴重金屬。汽車鈑金構件的壽命,應該與汽車其他構件的壽命相適應。

二、汽車鈑金材料的機械效能

金屬材料的機械效能是指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所表現出來的效能。它主要包括強度、塑性、彈性、硬度和疲勞等。

1.強度

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靜載荷的作用下抵抗變形和破壞的能力。常用來衡量金屬強度的指標有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

1)屈服強度

屈服強度又稱屈服極限。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達到一定程度時,即使外力不再增加,而材料的變形仍將繼續,這種現象叫做「屈服」。開始發生屈服現象的應力點叫屈服點,用符號o8表示。

屈服點是金屬材料將要發生顯著塑性變形時的標誌,材料的屈服點越高,產生塑性變形所需載荷就越大。在鈑金作業中,通常要使材料改變為各種各樣的形狀,所以必須使飯材的屈服點適合鈑金加工的需要。

2)抗拉強度

抗拉強度是指材料在拉斷前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用符號ob表示。

2樓:汽修小達人

主要內容包括:鈑金圖、樣版、汽車鈑金材料、鋼及其他加熱處理、加工成形、汽車鈑金焊接工藝等。

3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學習汽車鈑金 需要找一家專業的汽車維修學校去進行學習,主要還是學習動手操作,而不是專業知識,知識再懂 也不如能做,做著 做著 也就懂了。

汽車維修知識,汽車修理基礎知識

朋友想學那一不分的技術。汽車修理基礎知識 您好!其實,汽車修理基礎知識並不複雜的。一 汽車啟動困難。1 檢查汽車的易損壞部件 版例如火花權塞,火花塞損壞的話更換新的火花塞即可。2 檢查汽車容易受潮的部件 如分電器 火花塞 高壓線等,如若受潮,我們可以把這些部件晾乾了再啟動。3.檢查汽車啟動的蓄電裝置...

初學程式設計需要具備哪些基礎知識

學習程式設計不需要什麼基礎,但是需要你將入門的基礎打紮實。因為不同的程式語言之間有很多東西都是相通的,把基礎的知識學牢固了,後面學起來就比較輕鬆了。其次,學習程式設計除了需要打好基礎外,有一個良好的方法和對的思路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程式設計世界裡,很多東西並不是死記硬背就能學好的,更多的需要我們能...

零基礎學高等數學需要哪些基礎知識

個人覺得。並不來需要自很多的數學 知識。不過你要有意志力,這樣你只要隨便買一本微積分的教材,刷完整套吉米多維奇,微積分應該也就自學的差不多了。比較好的微積分教材應該已經涵蓋初高中數學的很多內容了,但是習題量不夠。而初高中的教學策略是就算很少的知識點也配大量的練習,所以自學的時候也採用邊看知識點邊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