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農村人還是重男輕女

2021-08-09 15:01:38 字數 962 閱讀 8178

1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表面看,是農村裡男尊女卑,傳香火等等封建思想作祟,其實扒開來看,深層原因還有很多。

首先,農村需要勞動力,農村的勞動力和城市不一樣。城市裡女人也可以是勞動力,比方機關事業單位有女工作人員,工廠裡產線有女工,工廠辦公室有ol,超市有女營業員,學校有女老師等等,但是比方裝卸工、剷車、挖掘機司機等等就比較少甚至沒有女性了,因為需要力氣,而正是因為城市裡有大量不需要力氣的工作,真正可以做到「婦女也頂半邊天」。而我國農村,因為機械化的不普及,種地還是很需要力氣的,需要男勞動力的。

所以必須生兒子。

​其次在於,農村的養兒防老。城裡人很早就開始有退休制度,退休後有退休金,基本上退休後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障,有的甚至還能補貼兒女。而農村過去普遍沒有社保,所以必須生兒子,女兒終究是潑出去的水,要為女婿家謀福利,照顧女婿父母,而自己的養老,只能靠自己兒子,要靠兒子給自己送終。

​第三就是農村並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父慈子孝、雞犬相聞、鄰里和睦,和諧融洽,一副世外桃源、田園牧歌式的美好生活,農村裡其實普遍有欺軟怕硬的叢林法則,男丁多的家庭欺負男丁少的家庭,兒子有出息的欺負兒子沒出息的,有兒子的欺負沒兒子的比比皆是,有的農民很壞,就會故意欺負沒兒子的人家,比方多佔對方田地、宅基地等等,哪天兩家吵起架來,惡鄰一口一個「絕戶頭」,沒有兒子的人家立馬就吃萎了或者氣暈過去。為了不被別人罵「絕戶頭」,為了不被別人欺負,必須生兒子。而且要儘可能的多生兒子,才能保證不被欺負。

​如此種種深層原因,導致農村人,尤其經濟欠發達地區,哪怕罰款也要生一個甚至幾個兒子。因為欠發達地區物資相對匱乏,正所謂「窮山惡水,潑婦刁民」,為了生存,為了獲得更多的資源,必須生兒子,必須多生兒子,不生兒子就根本沒法在農村立足。

2樓:產投投資管理部

看地區幾千年的封建思想薰陶

一些老年人的思想肯定有轉換不過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普遍在能力、智力、道德方面都比男人低下,男人更容易有出息!

雖然現在農村人也都進城上班,但為什麼農村人壓力還是比城市人小很多

農村人上班不好可以去種田,城裡人沒有田種 農村有生活費,有分紅,有房租,出去打工的都是些勤快,坐不住的人,並不需要靠工資生活,所以沒什麼壓力 農村父母幫忙帶孩子,兩夫妻在外拼命掙錢,省吃儉用,開銷不大,cpi相對較低,大概就是這樣吧。當然本身在老家就房咱是不會告訴你的 其實現在農村人也都進城工作,但...

為什麼農村人都很迷信,為什麼農村人都非常信所謂的迷信?

因為和教育有關係。農村人迷信,在城裡有些人也很迷信的。一般是越有錢的越迷信。這也是人的一種精神寄託。沒這麼絕對,迷信的人到處都有,不迷信的人農村也不少迷信這個社會現象,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可能消失因為人的能力和現實都是有侷限性的,都無法滿足人的慾望所以人虛構出了各種超自然的理論,採用自我麻醉的方式去暗...

為什麼總說自己是農村人,城市人和農村人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一個人總說自己是農村人 尤其是在城裡人面前 說明他有自卑感 其實農村和城回市的人沒有什麼不一樣答 只是眼界不一樣 見到的事物不一樣 還有就是各種待遇不一樣 農村人有農村人的優勢 能夠是苦耐勞 農村人對城市人的生活感興趣 其實城市人也對農村人的生活感興趣 農村的很多東西 城裡人也沒見過 城市人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