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明朝時江浙經濟發展的特點及影響其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

2021-08-09 10:00:25 字數 4564 閱讀 7104

1樓:世湉

明代農業發展,無論是生產還是生產工具,比宋元較高,自明代中葉,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人口穩步增加。自明朝初年起,南部地區作為工藝品的代表高度發達,促進了市場經濟和城市化程序。然而,實施明代,“重農抑商”的原則,通過一定的壓制使得業務。

另一個嚴重的海禁政策,明推出,從而產生了大規模的走私**和盜版。隨著明紙幣的流通“大明寶鈔”失敗,整個貨幣體系是把銀為主。日本和拉丁美洲的**大量湧入也進一步促進了明代的經濟發展。

嘉靖,萬曆各地賣絲綢,酒和肉,水果和蔬菜,烤煙,農作物,瓷器等貨物無數國外的很多東西,如西歐,鍾,菸草美洲的時候,中國的城市都有**。當時北京,南京,揚州,蘇州,廣州,西安,成都等企業集團的商業大都市已經知道商家,四川和陝西商,蘇商,京畿道商,廣東生產廠家等,在世界上,明是國家世紀16之一,在17世紀,工藝品,最繁榮的經濟時期。

概括明朝時江浙經濟發展的特點及影響其經濟發展主要因素.

2樓:政治專家

明朝對浙江的發展和經濟影響,首先得講到南宋時期北宋南遷給浙江帶來的小繁榮,即使元朝時期也不受影響。明朝時期,明朝對浙江的經濟發展影響更是不可估量,可以說是影響後世的,朱元璋的比方起義軍攻佔到江浙以後,朱元璋敏閱的認識到浙江的重要性!朱元璋發現這裡糧產豐富 山水逸人百姓 豐衣足食不受戰火和饑荒影響,1.

朱元璋定都南京安定之後,他命人開拓了漕運把浙江及當時福建的糧食運往南京北方。2浙江在明朝為官的多.明朝時期光江浙在明朝正狀元至少超過40多位(浙江,江蘇兩省),安微才中九位。

這些人都是有財富的,浙江在明朝做4品侍郎及以下之類的**更是多的離譜。從 浙江發現的 明侍郎**的墓來看也都是有一定的財富的,他們從南方家鄉籌錢抱著極大希望和家族寄託到北進京趕考,走出去出人頭地的精神,正展現了明朝浙江人特點,也是帶動和影響浙江人走出去就有希望,影響浙江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還有很就不囉嗦了睡了就簡單寫到這,總之浙江天道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浙江人走出去的精神,而恰好明朝又多重用浙江人才讓他們報途有望、

明朝是江浙經濟發展的特點及影響其經濟發展的因素

3樓:紫衣士

特點:手工業出現規模化經營,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影響:對南方經濟發展起輻射帶動作用。

因素:發達的手工業生產工廠,充足廉價的勞動力。

明朝時江浙的經濟發展特點

4樓:

明朝我國城市發展的最大特點是商品經濟飛速發展,商品生產也得到空前的發展,全國各地商業往來頻繁,出現了很多商業大城市,例如北京、南京、杭州、廣州、徽州、揚州、泉州等地都是商業繁榮的城市.其中以兩京特別發達.例如南京:

“北跨中原,瓜連數省,五方輻輳,萬國灌輸.三服之官,內給尚方,衣履天下,南北商賈爭赴”.

反映了我國古代封建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開始瓦解,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概括明朝經濟發展的主要表現?

德國和俄羅斯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和特點比較

概括元朝以後江南經濟發展的新特點 急急急!

5樓:大路五點一刻

(一)發展歷程

1.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南方得到重點開發。

2.東晉和南朝時期,南方得到大規模開發,南朝末年開始趕上北方。

3.隋唐時期,南方經濟迅速發展,南北幾無差距。

4.五代十國時期,南方經濟進一步大發展。

5.南宋至元朝時期,南方經濟突出發展,完全超過了北方。

6.明清時期,南方經濟重心的地位得到鞏固和發展。

(二)經濟重心南移的重大發展時期

1.從西晉末年“八王之亂”至南朝末年為止的時期。此期,由於北方自東漢末年以來戰亂及少數民族內遷,北方經濟衰退。而江南相對穩定的環境,使北方人民為逃避戰火紛紛南遷,為南方農業生產增加了大批勞動力,特別是帶來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技術。

他們同南方的漢族人民及山越等少數民族人民共同興修水利,開墾出大片良田。水稻栽培技術有所提高,小麥開始推廣,牛耕得到普及。長江中下游經濟迅速發展,福建、廣東和廣西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開發。

到南朝末年,南方經濟開始趕上北方。

2.從“安史之亂”到五代十國時期。這一時期北方再次經歷了長期戰亂,經濟遭到嚴重破壞,直到後周世宗時才得到恢復和發展,而南方相對穩定,各國統治者為了儲存和增強自己的實力,都比較重視農業生產。同時,許多中原人民流遷江南,增加了當地的勞動力。

所以,南方社會經濟又獲得較大的發展。

3.以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變”為轉折點的南宋時期。此期,人民的抗金斗爭阻止了金軍南進,北方勞動人民的紛紛南遷,使南方經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在農作技術最發達的江浙地區,水田增加,水稻種植面積擴大,產量大幅提高,“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形象地反映了太湖流域地區生產在全國所佔的重要地位。

此外,棉花的種植推廣、棉紡織技術的提高、造船技術的進步以及商品經濟的發展和海外**的繁榮,都是北方所不能企及的,這都說明南方經濟已經超過了北方,取得了不可動搖的經濟重心地位。至於元朝開通漕運和海運,中國資本主義萌芽也首先產生於江南地區,進一步說明了這種不可動搖的經濟重心地位。

(三)經濟重心南移的特徵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具有三個明顯特徵:

①北方人民大批南遷,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經驗,體現了當時生產力的最高水平;

②南移趨勢往往在國家**或割據戰亂時最突出;

③政治中心的南移對經濟中心的南移有一定影響。

(四)經濟重心南移的原因

①北方戰亂較多,南方相對和平穩定;

②北方農民大批南移,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並補充了江南的勞動力;

③江南統治者為發展實力,比較重視發展經濟;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共同辛勤勞動,開發了江南;

⑤南方生產條件和自然環境比較優越。

(五)經濟重心南移的規律:

由北向南從黃河流域轉移到長江流域和江南一帶;由內地向沿海逐漸轉移。

地理:經濟重心轉移的原因還可以從地理角度來認識:氣候影響,宋代以前糧食主要以旱地作物小麥、粟為主,這類作物適宜生長的環境是北方的溫帶大陸氣候。

北宋時占城稻傳入,到南宋時成為主要農作物,明朝時產量提高、面積擴大。水稻不適宜在溫帶大陸性氣候下種植,而適宜在江南的**帶季風氣候區內種植,這裡光熱條件好,雨熱同期,水資源豐富,水利工程開發好。

江南多以平原丘陵區為主,土層深厚,易於開墾和操作。茶樹、甘蔗、柑橘這些經濟作物更是適宜在江南種植。

北方水土流失嚴重,自然資源遭到破壞,環境惡化,影響了農業生產。這種情況主要是人為的燒燬森林、濫墾荒地造成的,結果造成水土流失,土地面積減少。

交通運輸及對外**也促進了江南的發展。

政治:經濟重心南移是當地所在的自然環境與整個社會生產力之間辯證關係發展的必然結果。

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現象的啟示:政局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統治者對經濟發展的重視程度是其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及時引進、運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於經濟建設中是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保證。

結合上述原因和聯絡有關時事理解,在我國當前的西部開發的過程中,開發與保護生態平衡是辯證統一的道理,應走可持續發展的正確道路。

當前的西部大開發,不是經濟重心西移,而是縮小東西部地區的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大舉措,體現了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基本原則。

明朝商品經濟繁榮的新特點是

6樓:麻袋裝土豆

• a.國內市場擴大,商品種類增多

• b.地區間的長途**開始興起

• c. 江浙出現大批工商業城鎮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商品經濟繁榮的新特點是江浙出現大批工商業城鎮

8樓:

後期出現了 資本主義的萌芽

9樓:左岸殘月

新特點:江浙出現大批工商業城鎮,出現了僱傭與被僱傭的關係,即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只是後來被抹殺了。

10樓:s古道西風

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市場經濟繁榮,出現大量手工作坊,僱傭關係出現

概括促進我國古代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11樓:雷人

1、國家統一,社會安定,政治清明。如漢唐時期都曾出現一些太平盛世景象,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這些都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2、統治階級注意調整統治政策,鼓勵發展生產。如漢初高祖、文帝、景帝在位時期繼續實行休養生息政策,充分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漢初經濟發展起來,出現文景之治。

3、重視水利的興修,改革生產工具和推廣先進的生產技術。如西漢武帝時調集幾萬民工治理黃河;漢唐兩朝都十分重視生產工具的改革,漢朝發明了耬車,唐代製成曲轅犁、筒車等。

4、廣大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如三國兩晉南北朝和遼宋夏金元時期,江南經濟之所以能得到發展主要是由於北方勞動人民南遷,帶去了先進的工具和先進的生產技術並與南方人民一起辛勤耕耘的結果。

5、新制度的確立。如戰國時期封建制度的確立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6、民族融合的加強。民族融合加強推動了民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經濟發展。如北魏孝文帝改革和元朝的統一等。

7、對外交往的加強。如宋朝引進推廣占城稻、明朝引進大量農作物,有利於經濟發展。

上述因素中,對某一朝代來講,可能有兩種或更多種起著作用,要根據實際而定。

這不是我自己寫的,祝你學習進步

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如何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點?簡潔點

新常態主要特徵 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 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簡單的理解就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處於下行週期,並進入個位數增長時代。結構調整的深化是傳統追求數量...

德國經濟發展模式是什麼,德國的經濟特點是什麼?

德國是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是德國最大城市和德國首都,是德國最大經濟中心和德國最大金融中心。德國的經濟特點是什麼?德國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是德國首都和德國最大城市,是德國最大金融中心和德國最大經濟中心。德國模式,即所謂社會市場經濟模式。德國認為它實行的是巨集觀控制的社會市場經濟,既反對經濟上的自由放任,也...

印度的文化特點對印度的經濟發展有什麼影響

印度獨立後半個世紀以來,經濟發展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長期保持穩步發展的態勢,沒有出現重大的危機和動盪.年均增長率,從獨立到1980年為3.5 從1980年到1990年為5.8 從1992年至2000年,則提高到6.4 90年代中後期的部分年份增長率接近8 現在,印度已經成為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