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成為俄羅斯最大綜合性工業區的社會經濟條件

2021-08-09 09:59:14 字數 5369 閱讀 4125

1樓:普京政治軍事

樓主您好!

莫斯科工業區:

主要工業部門:是俄羅斯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主要有鋼鐵、汽車、飛機、火箭等工業部門

工業中心:莫斯科

發展條件:周圍鐵(庫爾斯克的鐵礦)、石油豐富,鐵路運輸便利,

社會經濟條件:

1、工業基礎雄厚、

2、經濟發達,人口眾多,消費市場廣大。

3、國家政策的扶持

2023年建城堡。十三世紀初為莫斯科公國都城。十五世紀末至2023年為俄羅斯帝國首都和最大工商業中心。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後工業迅速發展。

十月革命前,莫斯科以紡織工業而著名,被譽為“花布城市”。以後先後成為蘇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工業總產值居全國首位,工業門類齊全,擁有兩萬多家工廠。以機械製造和金屬加工業為最重要,其他工業專案有汽車製造、化工、紡織、電子、航空、食品加工、木材加工、造紙、建築、印刷等。

機械製造、化工、食品加工、印刷工業很發達,市郊農業也很發達。

莫斯科是全俄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城市,工業部門齊全,其中重工業與化學工業很發達,機械和儀表製造工業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一半以上。該市也是最大的軍事工業中心,航空,航天,電子等工業均集中在這裡。食品工業和菸草工業發展迅速。

工業總產值居全國首位。機械製造業(機床、汽車、電機、儀器、鐘錶等)佔全市工業總產值及工人數的一半以上,輕工(服裝、製鞋)、紡織、化工、食品加工和印刷業亦很發達。

莫斯科也是獨聯體最大的商業中心,俄羅斯最大的商業和金融業辦事機構都設在這裡。設有全國銀行、保險機構總部、66家大百貨公司。

發展經濟銀行和交易網在俄羅斯金融市場起了重要作用,現在首都有1000家商業銀行,其中40%是俄羅斯的,莫斯科金融和交易網所進行的投資和商業活動90%在俄境內進行的。莫斯科的進出口業務得到了海關方面的大力扶持;248個海關口岸提供出入境服務。

希望對您有幫助!

莫斯科工業區能成為俄羅斯最發達的地區原因有哪些 5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經濟條件: 1、工業基礎雄厚

2、經濟發達,人口眾多,消費市場廣大。

3、國家政策的扶持

莫斯科以紡織工業而著名,被譽為“花布城市”。以後先後成為蘇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工業總產值居全國首位,工業門類齊全,擁有兩萬多家工廠。以機械製造和金屬加工業為最重要,其他工業專案有汽車製造、化工、紡織、電子、航空、食品加工、木材加工、造紙、建築、印刷等。

機械製造、化工、食品加工、印刷工業很發達,市郊農業也很發達。 莫斯科是全俄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城市,工業部門齊全,其中重工業與化學工業很發達,機械和儀表製造工業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一半以上。該市也是最大的軍事工業中心,航空,航天,電子等工業均集中在這裡。

食品工業和菸草工業發展迅速。工業總產值居全國首位。機械製造業(機床、汽車、電機、儀器、鐘錶等)佔全市工業總產值及工人數的一半以上,輕工(服裝、製鞋)、紡織、化工、食品加工和印刷業亦很發達。

莫斯科也是獨聯體最大的商業中心,俄羅斯最大的商業和金融業辦事機構都設在這裡。設有全國銀行、保險機構總部、66家大百貨公司。 發展經濟銀行和交易網在俄羅斯金融市場起了重要作用,現在首都有1000家商業銀行,其中40%是俄羅斯的,莫斯科金融和交易網所進行的投資和商業活動90%在俄境內進行的。

莫斯科的進出口業務得到了海關方面的大力扶持;248個海關口岸提供出入境服務。

莫斯科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主要工業部門有( )

3樓:嘜咖啡嘚孑亥祗

b,莫斯科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主要有汽車、機床、電機、電子等工業。

可以從2023年版的社會書裡p112第二段找到。

4樓:匿名使用者

莫斯科是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中心。

俄羅斯是重要的工業大國,能源、鋼鐵、機械、化學、航空航天等部門地位突出。俄羅斯的工業主要分佈在歐洲部分,莫斯科工業區是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基地,聖彼得堡是重要的重工業中心,在烏拉爾一帶建有以鋼鐵工業和機械工業為主的烏拉爾工業區,在西伯利亞地區,則以石油、機械、森林工業和軍事工業為主。

5樓:虎踞江南

應該是a 汽車、棉紡、石化、機床。

既是俄羅斯最大的城市,又是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中心的城市是 [ ] a.莫斯科    b

6樓:初級提問者

莫斯科位於東歐平原,既是俄羅斯最大的城市,又是它最大的綜合型工業中心的城市,也是俄羅斯的政治、文化和交通中心.故選項a符合題意.

故選:a.

莫斯科(moscow),是俄羅斯聯邦首都、莫斯科州首府。莫斯科是俄羅斯的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綜合性城市,是一座國際化大都市。

莫斯科地處俄羅斯歐洲部分中部、東歐平原中部,跨莫斯科河及支流亞烏扎河兩岸。莫斯科和伏爾加流域的上游入口和江河口處相通,是俄羅斯乃至歐亞大陸上極其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俄羅斯重要的工業製造業中心、科技、教育中心。

2023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從莫斯科大公時代開始,到沙皇**至蘇聯及俄羅斯聯邦一直擔任著國家首都,迄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 莫斯科擁有眾多名勝古蹟,是歷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宮所在地。莫斯科城市規劃優美,掩映在一片綠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譽。

莫斯科是最大的什麼工業中心

7樓:真航

十月革命前,莫斯科以紡織工業而著名,被譽為“花布城市”。以後先後成為蘇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

8樓:悅滿微風岸

2023年建城堡。十三世紀初為莫斯科公國都城。十五世紀末至2023年為**首都和最大工商業中心。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後工業迅速發展。2023年3月起為蘇俄首都。

莫斯科從最開始建立之初就首先考慮到了堅固性、可靠性,起初從莫斯科的南部和東部遊牧部落的聯盟經常威脅著它,而在西部的立陶宛和波蘭的軍隊也虎視眈眈。所以弗拉基米爾、特維爾、諾夫哥羅德盟軍同時建立了堅固的保壘。

在庫林爾夫戰役勝利之後(2023年之後及2023年《伊萬三界觀 鳥可拉》記載)當時一位象古不河洲米到了莫斯科,從此莫斯科公國迅速壯大起來。古十五世紀時莫斯科人口的數量、領土面積已經超過了倫敦,布拉格和歐洲一些大的城市。2023年農牧制度被廢除後,資本主義在俄羅斯盛行起來,莫斯科逐漸發展壯大,它已經成為巨大的工業和**中心。

十九世紀米古莫斯科各類工業和**的企業已達20000多個,其中工業企業有10000多個,工人人數達到12萬人,不少於16人的中小型的企業佔絕大多數,但只有2%的企業人數超過50人。

在莫斯科的工業企業中紡織工業佔多數,多數是建築業,木材加工業、食品加工業、造紙業、製革業、汽車製造、工具生產廠家等等。

在莫斯科工業發展百年曆程中初期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社會化生產。

在2023年莫斯科6%大企業中集中了大約49%的工人。在那段時間裡,超過500或更多的工人被認為是大型的企業。在工業大發展階段,外國的資本工業大量涉入,莫所有的化學企業和電子技術企業都掌握在外國財團的手裡。

(如德國工業巨頭)

2023年的十月革命勝利後,在莫斯科大力發展了汽車製造業(從車床製造到手錶製造),從軸承加工到小汽車生產,紡織加工,它極大地推動了金屬加工業的發展。

莫斯科所謂的"印花的"大企業不得不退出了汽車製造業和電子技術業生產線,無線電技術,代表生產等領域。生產生活必需品為國家保障自給具有深遠意義。莫斯科成為俄羅斯工業強勁的生產和技術基地。

在戰爭年代城市工業的結構轉變到汽車製造業和金屬加工業。

9樓:匿名使用者

莫斯科是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中心。

俄羅斯是重要的工業大國,能源、鋼鐵、機械、化學、航空航天等部門地位突出。俄羅斯的工業主要分佈在歐洲部分,莫斯科工業區是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基地,聖彼得堡是重要的重工業中心,在烏拉爾一帶建有以鋼鐵工業和機械工業為主的烏拉爾工業區,在西伯利亞地區,則以石油、機械、森林工業和軍事工業為主。

俄羅斯最大的城市和綜合性工業中心是

10樓:

答案a俄羅斯的四大工業區介紹如下:以聖彼得堡為中心的工業區--這裡的石油化工、造船、電子、造紙和航空航天等工業十分發達,也是俄羅斯食品和紡織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以莫斯科為中心的工業區--這裡是俄羅斯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主要有鋼鐵、汽車、飛機、火箭和電子等工業部門。

以烏拉爾為中心的工業區--這裡主要生產石油、鋼鐵、機械等產品。以庫茲巴斯為中心的工業區--這裡主要生產煤炭、石油、天然氣、電力、鋼鐵等產品。

俄羅斯最大的綜合性工業中心是(  )a.莫斯科b.聖彼得堡c.蘇維埃港d.符拉迪沃斯托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斯科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中心和城市.

故選:a.

俄羅斯最大的工業區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莫斯科為中心的**區集中了蘇聯紡織工業1/2以上,機械工業1/5。以聖彼得堡為中心的西北區是蘇聯重要的加工工業區,精密機械製造、機電、化學和有色冶金等部門均較發達。

13樓:我是第八個魂器

莫斯科工業區是最大的工業區,初一下冊地理有,因為俄羅斯是全國經濟、文化和政治中心,其中航天、電子、鋼鐵和核工業尤為突出,俄羅斯輕工業不發達,但莫斯科輕工業相當發達,產值佔全國產值的很大一部分,各種交通運輸(除海運)分佈密集,鐵路呈放射性向四周延伸。

聖彼得堡是全國僅次於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和最發達的港口城市,造船業發達,其餘均次於莫斯科,綜合以上:選a

14樓:匿名使用者

莫斯科工業區是最大的工業區

為什麼俄羅斯最大的工業區是莫斯科工業區?

15樓:1978那年頭

你好:①首先這是由歷史發展決定的;

②莫斯科工業區是最大的工業區,初一下冊地理有,因為俄羅斯是全國經濟、文化和政治中心,其中航天、電子、鋼鐵和核工業尤為突出,俄羅斯輕工業不發達,但莫斯科輕工業相當發達,產值佔全國產值的很大一部分,各種交通運輸(除海運)分佈密集,鐵路呈放射性向四周延伸。

③莫斯科工業區:是俄羅斯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主要要有鋼鐵、汽車、飛機、火箭和電子等工業部門。

④聖彼得堡工業區:石油、造船、電子、造紙和航空航天等工業十分發達,也是俄羅斯食品和紡織工業最發達的地區。同時,聖彼得堡是全國僅次於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和最發達的港口城市,造船業發達。

⑤烏拉爾工業區:主要生產石油、鋼鐵、機械等產品。

⑥西伯利亞工業區:這裡主要生產煤炭、石油、天然氣、電力、鋼鐵等重工業產品和軍事工業產品

⑦聖彼得堡工業區(是俄羅斯食品和紡織工業最發達的地區)

⑧莫斯科工業區(是俄羅斯工業最發達的地區)

⑨莫斯科工業區、聖彼得堡工業區、烏拉爾工業區、新西伯利亞工業區是俄羅斯的四大工業區。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解決問題,莫斯科和北京一樣人口眾多,1000多萬的人口,一切的發展都是以人為根本的,你說呢?

莫斯科英語莫斯科英語怎麼說,莫斯科是俄羅斯的首都用英語怎麼說

moscow 英 m sk 美 m ska n.莫斯科 俄羅斯首都 例句 he reopened ties with moscow earlier this year 今年早些時候他重新建立了和莫斯科的聯絡。moscow.翻譯成貌似可。莫斯科,現俄羅斯聯邦首都,也是俄羅斯政治 經濟 科學文化及交通中...

歐盟制裁俄羅斯誰損失最大,俄羅斯怕不怕經濟制裁

俄羅斯損失大。俄羅斯很不願意被制裁,但是還不至於到害怕的境界。因為北極熊有他的生存方式!雙方都有損失,俄羅斯不怕 說不怕,也是有點估計都的 歐盟為什麼要制裁俄羅斯 一 歐盟自認是全球民主 自由 人權的衛士。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繼而煽動烏克蘭東部反抗基輔 政權,特別是歐盟有罪推定,認定馬航是烏克蘭東部...

莫斯科旅遊景點有哪些,俄羅斯有哪些旅遊景點

我在俄羅斯九年了 建議你去聖彼得堡 那裡的風景非常漂亮 著名的涅瓦大街上的路面都是上百年的石頭啊 百年前就那樣了 而且那裡的噴泉特別的多 特別的漂亮 還有別忘了去夏宮去看看 那裡堆滿了一屋子的中國瓷器和珍寶 當年八國聯軍的時候 沙俄搶的 嗚嗚嗚 紅場就別去了 我天天路過 不過去一次不容易 看看也不錯...